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廣播新聞綜合類頻率市場份額居次席 老年受眾最忠誠

解永利
2019年04月10日13: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綜合類頻率市場份額居次席

互聯網時代,傳統廣播紛紛推出應對策略,或上線APP,或與音頻網絡平台合作,或推出自己的網紅主持人等,方式方法可謂百花齊放,百家爭鳴,但最終的目的隻有一個,就是在這個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那麼,作為最主要的頻率類別之一,新聞綜合類頻率在2018年的收聽狀況如何?又有哪些新的發展態勢?

早午時段引領市場

2018年延續2017年的發展態勢,新聞綜合類頻率落后於交通類頻率,以25.29%的市場份額仍居次席,但二者之間差距較2017年略有縮小。音樂類頻率排名第三,所佔市場份額為20.89%,然后依次為文藝類、都市生活類和經濟類頻率,所佔市場份額在5%—8%之間。其中排名前三的交通類、新聞綜合類和音樂類頻率所佔市場份額較2017年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升幅分別為2.68%、4.72%和4.45%。一改近3年來節節下滑的態勢,新聞綜合類頻率止跌於2018年,且升幅居首位。

新聞綜合類頻率在全天部分時段引領廣播收聽市場,主要表現在早間和午間部分時段。早間5:00—7:30時段一騎絕塵,以明顯優勢領先於其他類別頻率,7:15—7:30時段達到該類頻率的全天收聽峰值,為3.6%﹔午間11:15—13:00時段和晚間部分時段的收聽表現也優於其他類別頻率,位居首位。

老年受眾忠誠度最高

平均到達率反映了頻率所擁有的聽眾規模的大小,平均忠實度則反映了聽眾對頻率的黏性高低,二者相結合可以反映出一類頻率的整體競爭實力。2018年各類別頻率的平均到達率和平均忠實度數據顯示,新聞綜合類擁有廣泛的聽眾群,且受眾對頻率的忠誠度較高,黏性較強,整體而言該類頻率屬於競爭力較強的頻率類別之一。

2018年,受眾對新聞綜合類頻率的人均日收聽時長為15分鐘。分目標人群來看,男性聽眾人均每天收聽該類頻率的時長為16分鐘,略高於平均水平,女性聽眾為14分鐘,略低於平均值﹔不同年齡段人群呈現出年齡越大,收聽新聞綜合類頻率的時長越長的特征,其中15—54歲人群低於或相當於平均水平,55歲及以上老年人則高於平均水平,尤其是65歲及以上人群,人均收聽新聞綜合類頻率的時長達到了45分鐘,是平均水平的3倍,以明顯優勢領先於其他年齡段人群。

家中聽眾規模居首

2018年各專業類別頻率在不同收聽場所的到達率數據顯示,各主要類別頻率在不同收聽場所分別擁有自己的主場。在所有場所,交通類頻率以絕對優勢位居首位,新聞綜合類頻率反超音樂類頻率位列第二,音樂類頻率排名第三,然后依次為文藝類、都市生活類和經濟類頻率﹔從家中聽眾規模來看,新聞綜合類頻率以明顯優勢領先於其他類別頻率,位居首席,音樂類和交通類頻率分居第二、三位,然后依次為文藝類、都市生活類和經濟類頻率﹔車上市場則是交通類頻率當之無愧的主場,音樂類頻率緊隨其后,新聞綜合類頻率位列第三。

2018年,各類別頻率聽眾規模較2017年呈現喜人景象,幾乎所有類別頻率在所有場所、家中和車上3個場所的到達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其中新聞綜合類頻率相較自己的有力競爭對手交通類和音樂類頻率,在車上的增幅更為明顯﹔文藝類和經濟類頻率在車上的增長幅度則更為突出。

在這個搶奪注意力的時代,廣播自身所獨有的解放雙眼、伴隨收聽的特性使得它具備了其他媒體所不具有的競爭優勢。不受時空限制,真正實現隨心隨願收聽,智能手機的普及使得這一優勢進一步放大,如何發揮好這一優勢,同時深耕內容,滿足細分受眾的不同需求,是新聞綜合類頻率未來需要努力的方向。

(作者單位:CSM媒介研究,本文主要基於CSM媒介研究2018年28個城市收聽率四波調查數據)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