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盧米埃為何"忍痛割影院" 國內院線市場加速洗牌

盧揚 鄭蕊
2019年04月10日06:4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盧米埃為何“忍痛割影院”

  即便是票房成績穩扎穩打,盧米埃影業也不准備再保留旗下的影院了。4月9日,“盧米埃影業正在與恆大系多方接洽出售旗下影院相關事宜”的消息在業界傳開。從2008年成立至今,已在全國擁有40家影院的盧米埃影業,近三年分別以5.18億元、6億元和6.73億元票房成績處於穩步增長的狀態中。然而賣票11載,在整體發展看起來越來越好的當下,盧米埃卻做出了這樣一個令人費解的舉動,也讓外界開始猜測,盧米埃影業“忍痛割愛”打的是什麼算盤。

  出售

  就在半年前,盧米埃影業還在向外界勾勒著關於拓展影院經營新模式,將歌劇 、芭蕾舞劇、音樂會等引入電影院的美好藍圖,沒想到半年后的今天,盧米埃影業卻被曝出售旗下院線業務。4月9日,業內爆料稱,盧米埃影業正與恆大系等多方接洽被收購事宜,且目前已形成了收購方案。對此,北京商報記者第一時間聯系到盧米埃影業與恆大系方面,但截至發稿,涉事雙方未予以回應。據多位影院從業者透露,“目前確實已經聽說到盧米埃正在尋找買家的消息,盧米埃的易主計劃基本屬實”。

  公開資料顯示,盧米埃影業於2008年由胡其鳴與邵征創立。胡其鳴在電影圈內具有較高知名度,參與制作獲獎電影《無人喝彩》、《好奇害死貓》,更以影院建設和管理經驗見長,並曾於1996-1998年擔任派拉蒙影業和環球影業的合資院線UCI的大中華區總裁,此后還率先引入票房分賬制,引進了《泰坦尼克號》、《拯救大兵瑞恩》和《盜火線》等好萊塢大片。而邵征則在融資兼並和私募股權投資領域具有豐富經驗,曾就職摩根大通(中國)等多家公司。

  成立至今,盧米埃影業在資本層面也有過多次動作。2010年,盧米埃影業對外宣布,選擇沐思合作有限公司作為戰略投資伙伴,並有上市的計劃。2017年,業內則出現盧米埃影業籌劃赴美上市、募資至少1.5億美元的消息。但“有關盧米埃影業上市計劃的消息未再出現,反而是近年來不時聽到出售影城的傳聞”。院線投資人李光如是說。

  承壓

  外界開始順著傳言尋找蛛絲馬跡。數據顯示,2015-2018年,盧米埃影業分別實現3.53億元、5.18億元、6億元和6.73億元票房,處於增長狀態。“相比其他影院,盡管票房產出在逐年遞增,但是面對市場競爭,盧米埃的競爭力卻不及以往。”在某影院經理王敏看來,對比行業第一的萬達院線,盧米埃影業旗下院線持有量、年票房產出尚不能及,現階段萬達院線在全國擁有555家影院,2018年票房產出達75億元。而對比體量相當的UME,目前在UME全國擁有47家影院,2018年票房產出達7.68億元,也存一定差距。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近些年來,盧米埃影業的兩位創始人在除影院經營外的多個領域都有所發展。據啟信寶顯示,胡其鳴是5家公司法人代表,其中有3家公司處於開業狀態,涉及行業除了廣播、電視、電影和影視錄音制作業外,擔任法人的北京華夏中傳世紀廣告傳媒有限責任公司和北京成勢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則處於商務服務業。而邵征則是北京無限融易技術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該公司所在行業為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

  “作為經營者,進行多元性的項目投資、業務布局,實屬情理之中。但不可否認的是,如今的院線市場正處於整合期,加上此前大量資本涌入,使得單店效益下降,行業整體經營情況不像此前那麼樂觀,在手持影院還有議價能力及市場空間的情況下脫手,不失為明智之舉。”保利影業投資有限公司公共事業部總監劉建峰分析道。

  近些年來院線的快速擴張,讓單銀幕產出呈現了明顯下降的趨勢。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單銀幕產出92.58萬元/塊,同比減少6.9%。單銀幕產出下降意味著盈利能力的下滑。廣發傳媒曠實團隊在今年1月發布的《2018年院線行業復盤》中指出,由於渠道擴張速度快於需求釋放速度,影院的盈利能力不斷下滑,各線城市的影院也在加速退出市場:自2016年起影院關停數量顯著增加,2018年前三季度影院累計關停數量達到380家,已超2017全年水平。

  洗牌

  從UME被華人文化收購,大地影院宣布收購橙天嘉禾旗下所有在中國內地的影城,到CGV將要出售影城,類似的傳言不絕於耳。近些年國內院線市場加速洗牌,隨著優質頭部資源的嚴重稀缺,“大魚吃小魚”的淘汰式自然法則也在不斷上演。

  如今國內的幾大院線,早已把一線票倉城市及二三線城市的優質資源瓜分干淨,在此背景下,晚入局者隻得通過收購的方式在目標市場中獲得話語權,而事實証明這一方式也是最行之有效的。以此前大地影院宣布收購橙天嘉禾旗下所有影城為例,由於橙天嘉禾主要瞄向一線城市,通過收購橙天嘉禾能加強大地影院在一線城市的布局,使得大地影院在一線城市的票房市場份額從4.9%提升到6.7%,同時一二線城市的銀幕數量內部佔比也達到51.5%。

  在從業者看來,這樣的舉措不僅讓影院的品牌效應得到進一步的釋放,甚至還會讓影院在未來的擴張發展中,從商業地產合作方獲得更高的議價空間,以及自身在資本市場的估值。

  一方面是高速增長的電影票房遭遇急剎車﹔另一方面是政策監管力度持續收緊,不斷變化的市場環境正在影響著影投公司、院線管理者們的每一步棋。“院線投資與電影投資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概念”,在影評人劉暢看來,電影投資可以押注爆款,隻要旗開得勝就能百戰百勝,抑或是像皇馬那樣,隻要將全球頂級球星收於麾下,便可以直接坐享品牌收益,“影院經營者隻想賣廣義上的爆米花,隻有爆米花賣得越多,他們獲得的利潤才越高,但如何能夠在當下賣出最多的爆米花,院線的數量及市場佔有率,則成了關鍵因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