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百余影視企業探討內容創新 發揮影視作品社會效益

李洋
2019年04月13日06: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余影視企業探討內容創新

  昨天,120多家影視企業以及影視領域專家、相關機構代表在首都文化產業協會的組織下,齊聚“創新內容價值鏈,打造影視文化‘中國精神’”論壇,探討如何發揮影視作品的社會效益。

  中國電影家協會主編的《2018中國電影產業研究報告》顯示,中國電影產業直接市場規模近600億元,電視劇行業在2018年進入了一個不破不立的品質孵化“潛伏期”。報告認為,電視劇行業分水嶺的第一個信號出現在內容領域。就題材來看,預設中成為爆款的古裝大劇紛紛折戟,現實題材成為當仁不讓的主流劇種。

  “我們這個時代並不缺少內容。”北京師范大學教授、影視制片人尹成奎說,國際創作團隊都很關注中國當代的發展,努力從中尋找可以加以產品化的素材。國內同行應該增強信心,做出精品。

  都市商戰劇《局中局》的文學原著作者、編劇吳雲艷回顧這部作品轉化為電視劇的過程時說:“懂得尋找消費市場的需求薄弱點,了解市場規律和粉絲經濟,了解信息時代的影視創作和傳播特性,找到影視作品引導消費和迎合消費的拐點,這是影視藝術創作工作者的從業素質和智慧。”她建議同行們要時刻保持敏銳的嗅覺,在當今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日趨多元的現實中,堅守創作的道德底線,借助影視作品弘揚“中國精神”。對於都市商戰劇題材,曾制作了電視劇《大宅門》的唯優印象北京國際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春年分析:“這類題材符合市場的需求,在內容上也體現了當今社會的正能量,才能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