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如何把公版書做成“看家書”

李婧璇
2019年04月15日13: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把公版書做成“看家書”

  編者按 當前,出版公版書已經成為出版社的常態。但這並不意味著公版書這塊肥肉,誰拿到手裡都會富得流油。事實上,相比非公版書,這一市場的競爭更加激烈。那麼,出版機構如何做,才能把公版書做出新意、做出彩?《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就此尋訪到3個比較精彩的公版書出版案例,希望給業界帶來借鑒和思考。

  紀念版《紅樓夢》: 融合品牌、品質和賣點

   記者 李婧璇

  《紅樓夢》,作為一部中國人都知道的名著,版本不計其數,無疑是典型的公版書。這樣的公版書,要做出自身的特點和長處,才能在萬千同類品種中獲得讀者的青睞。

  由人民文學出版社推出的紀念版《紅樓夢》甫一上市,便引發了讀者和市場關注。如何將這套公版書做出彩?《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專訪了人民文學出版社古典部副主任、紀念版《紅樓夢》責任編輯胡文駿。

  以權威版本為底本

  “《紅樓夢》的底本文字無疑是純正的公版內容,但紀念版《紅樓夢》完整恢復的啟功先生的注釋、周汝昌等先生的校勘成果並非公版,長期以來一直是人文社《紅樓夢》讀本的內容構成。”胡文駿表示。

  據胡文駿介紹,1953年,人文社以副牌“作家出版社”的名義出版了新中國第一個《紅樓夢》整理讀本,這個讀本就是以程乙本《紅樓夢》〔程偉元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活字印刷本〕為底本,加以校點、注釋而成的。這個讀本的注釋者包括俞平伯、華粹深、李鼎芳、啟功幾位專家學者。“1957年,人文社在1953年版《紅樓夢》基礎上,由周汝昌、周紹良、李易重新校點,由啟功重新撰寫注釋,並以本社名義再版了《紅樓夢》,此后直到1981年,這個由國學大師啟功注釋的整理本是國人閱讀最普遍的《紅樓夢》讀本。”胡文駿說。

  “2018年是《紅樓夢》整理本出版65周年,我們首先是想做一個紀念版來重溫老一輩紅學專家以及編輯前輩的經典杰作。”胡文駿表示,選定程乙本《紅樓夢》,是因為其在《紅樓夢》傳播史上無疑是非常重要的版本。在程乙本《紅樓夢》問世后200多年時間裡,以其為底本的各種翻刻本、評點本等,是大眾閱讀《紅樓夢》的主要版本。“此外,周汝昌、周紹良、李易幾位先生以10來個抄本、刻本作為參校本,對底本程乙本所做的校勘記,在紀念版《紅樓夢》中也完整恢復,很多校勘記不僅列出版本差異,還體現了對於文字取舍、標點使用的理由和心得,這也是公版書中優秀的非公版內容。”

  不循常規便於讀者閱讀

  孫溫彩繪《紅樓夢》是極其優質的公版內容,一經披露后就被很多出版商翻印使用,大多數時候是完整出版成圖冊。

  “我們在將其具體制作成插圖時,考慮到孫溫的畫基本是寬幅全景式的,即在一幅長條形的畫面上,有時包括兩個或多個書中故事情節、場景,而紀念版是32開,如果直接整幅使用,必然要使畫面90度倒置,而且畫面中的人物會更小。”胡文駿告訴記者,作為責編,自己和美編溝通后想了很多辦法,最后決定根據書中情節,對畫面做截取,更直觀地反映故事內容的人物、場景,也可以正向放置書中,便於讀者觀覽。

  “這樣確實犧牲了孫溫原畫的完整性,但作為圖文並茂的完整讀本,而不是專門的圖冊,這可以說是一個折中的辦法。”胡文駿說道,他還特意保留了4幅完整的畫面,以折疊拉頁的形式呈現,即“大觀園全景”“寶玉游太虛幻境”等幾個很關鍵的場景,可以使讀者了解到孫溫繪畫的原貌。

  在裝幀設計上下功夫

  這次的65周年紀念版,由作品曾經獲得“中國最美的書”榮譽的設計師陶雷擔綱整體裝幀設計。主色調是紅、金、米白(玉色),恰好體現了《紅樓夢》的色彩背景。“在很多細節上,紀念版既體現懷舊感,又融入新的創意。”胡文駿表示。

  紀念版《紅樓夢》正文排版延續了人文社傳統——字間距和行距都比較疏朗,符合大多數人的閱讀習慣。標題版式、注碼符號等也是沿用了老版《紅樓夢》的體例。全套書的外包裝由一個函盒和一個大腰封組合而成,這樣除了可以保護書籍本身,在視覺效果上,腰封用了正文插圖——色彩秾麗的孫溫彩繪,而函盒簡約素雅,兩種風格可以隨意切換。當4冊書裝在函盒中時,書脊會拼成“紅樓夢”3個大字——也就是人文版《紅樓夢》的標志,由著名書法家沈尹默先生題寫的書名,在1953年版上就已使用。

  “4冊書分開,每冊都可以體現書法字筆畫帶來的圖案裝飾感,而合在一起又是完整的字樣,這是紀念版最核心的設計。”胡文駿表示。

  紀念版的分冊封面,使用了紅色的絲絮質感特種紙、簡潔的燙金作者署名等,書名“紅樓夢”3個字,則是採用起鼓工藝,造成一種浮雕的效果,令人聯想到刻在青埂峰下通靈石上的“石頭記”。此外,清人改琦《紅樓夢圖詠》中的通靈寶石和絳珠仙草圖案,被運用在紀念版的函盒正面和隨書贈送的書簽上。“這是對老版《紅樓夢》使用改琦插圖的紀念,也體現了《紅樓夢》的主題之一:現實無奈的‘金玉良緣’背后,是終難忘的‘木石前盟’。”胡文駿對記者說。

  “中國國家地理詩畫系列”: 將詩詞和圖畫創新疊加

   記者 張君成

  國學經典著作精粹與中國繪畫藝術大家作品相互碰撞會有怎樣的火花呢?那就是詩畫共賞,讓讀者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之美。由中信出版集團、北京聯合出版公司出版,中國國家地理雜志社圖書部策劃的“中國國家地理詩畫系列”正是這樣的一套叢書。

  “中國國家地理詩畫系列”出版后廣受歡迎,銷量也十分喜人,而且它的全部文字與部分圖畫都為公版內容。中國國家地理雜志社圖書部策劃總監董佳佳表示,公版的內容像是一座寶庫,如何利用好是關鍵。而“中國國家地理詩畫系列”則是充分利用了公版內容詩詞、圖畫兩大元素創新疊加,創造出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預測潮流

  喚醒讀者內心

  “中國國家地理詩畫系列”套裝共6冊,分別為齊白石插圖珍藏版《山水田園詩選》,張大千插圖珍藏版《詩經選》《千家詩選》,傅抱石插圖珍藏版《宋詩選》,吳冠中插圖珍藏版《聲律啟蒙》和黃永玉插圖珍藏版《楚辭選》,6冊書除了各大名家插圖之外,文字內容也十分豐富,包含了蘇軾、王維、陶淵明等詩詞大家的作品,該系列圖書總共收錄了300余幅名家畫作。

  這套書其實是董佳佳做的第一套公版書,她說:“公版的內容像是一片巨大的知識海洋,集合人類這麼多年的智慧內容一直在不斷再版。作為編輯,我們應該好好挖掘,使其符合當下的價值。”

  近年來,中國傳統文化的熱度不斷提升,從上至下,歷史、國學、文化方面的教育越來越受重視,給了董佳佳以啟示。“在這套書的第一本《聲律啟蒙》出版之前,《中國詩詞大會》等詩詞類節目還沒有大熱,所以我們應該是喚起了讀者對古詩詞、對新式中國風審美的需求。”

  不過在選題初期,董佳佳還是心有疑慮,目前類似的選題這麼多,自己做出的書能夠突出重圍嗎?事實上,她的擔憂並非多慮,市面上其實有多個版本的《聲律啟蒙》《詩經》《楚辭》等圖書,而且已趨於飽和。

  不過董佳佳在調研時發現,這些圖書大都局限於文本的呈現(或配古畫),裝幀與設計感較弱,無法喚醒對於古詩詞的美感。“在這套書制作的過程中,我預感到,當今社會對美的需求已經處在急劇升溫的時期。我們要在這套書的編輯方式上有所創新。”

  古人雲“詩無達詁”,在董佳佳看來,文字與圖像是能夠以新的方式交融,互相闡釋,產生共鳴的。她說:“中國的著名現當代畫家們,處在大變革時期,吸收了西方的繪畫技巧,又與骨子裡的中國畫氣質結合,他們的作品更容易也更應該被當下的讀者所欣賞、理解。”

  於是在策劃圖書的時候,董佳佳就決定要將詩詞與當代畫家的作品相互結合,她希望《聲律啟蒙》的韻律有著吳冠中筆墨的靈動,而《詩經》則有著張大千潑墨般的浪漫。

  更為重要的是,她希望這套圖書能夠讓讀者進入到閱讀的“意境”中,喚醒讀者內心對美的向往。“我們通過詩與畫搭配的整體版面設計,甚至書中精致的小細節(注釋符號、頁碼),讓讀者感受到美,從而理解美、認識美。”

  細心打磨

  加入熱點內容

  公版書的出版最忌諱的就是粗制濫造。在董佳佳看來,免費的內容更要進行“烹制”,這樣才能在競爭中獲得先機。

  因此在“中國國家地理詩畫系列”出版過程中,董佳佳可謂是層層把關。首先她在挑選中國繪畫大家的作品時,確保選用真品,力圖給讀者展現真實的藝術。

  而由於缺乏公版書制作經驗,董佳佳在詩詞版本選擇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她認為公版書出版最大的問題之一是版本(或譯本),比如古代公版書還有注釋方面的考究,對沒經驗的人來說,挑選是十分困難的,“不少版本錯誤百出,有錯別字還只是小問題,多數還有內容錯誤。而且給孩子選唐詩,內容必須是適合的、經典的、健康的”。

  在解決這兩個問題后,董佳佳又將精力放在了裝幀設計與內容形式呈現上。“我們在用紙上十分講究,使用了純質紙,且12開的開本將詩詞歌賦和名家之畫的精美體現得淋漓盡致,文字如同活物躍然紙上,收入讀者眼帘。隨書還配套了音頻,在書中掃描二維碼即可聽配樂朗誦。”

  該系列的成功給了董佳佳更多信心,讓她能夠在這一領域做更多嘗試。她告訴記者,做公版書與其他原創書一樣,要考慮市場需求,也要考慮到藍海領域,翻版一些小眾的公版作品,有時候也能獲得出其不意的市場反饋。

  “經久不衰的作品則要不斷提升圖書的品相,脫離傳統圖書的編輯思路,多加入一些新的熱點跨界元素,比如我們的詩畫系列、馮唐新譯泰戈爾等。出版上可以根據熱點或現今的潮流來選擇時間點,才能取得出其不意的效果。”董佳佳如是說。

  “且讀”書系: 差異化策略打造全新藏本

   記者 張雪嬌

  “面對公版書大量重復出版的狀況,想要在眾多版本中脫穎而出,就必須採取差異化策略。”說起公版書如何才能做出新意這個話題,浙江人民出版社策劃編輯余慧琴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如是說道。

  2018年,由余慧琴策劃的名家精讀系列“且讀”書系中,有1/3是公版書,作為新課標閱讀推薦書目,其從讀者定位、圖書內容、裝幀設計等方面實施差異化戰略,為業界提供了新思路。

  根據前期調查

  精准選擇作家

  “‘且讀’書系,精選了大家名家最具代表性的必讀之作。”余慧琴介紹說。

  當前“且讀”書系一共出版了21種,還有10種即將出版,公版書有9種,包括《散文精讀·朱自清》《散文精讀·徐志摩》《文學精讀·老舍》《文學精讀·魯迅》《散文精讀·郁達夫》《文學精讀·許地山》《文學精讀·林徽因》《文學精讀·蕭紅》《詩歌精讀·徐志摩》等。

  在作家選擇方面,余慧琴說:“所選擇的都是名家,他們在現當代文學史上都留下了重要的作品,有著重要的文學地位。同時,為了滿足中學生閱讀需求,所選作家都有入選教材的篇目。”

  而在所選作家的眾多公版書裡,為什麼會選擇這9種圖書出版?余慧琴說:“公版書也不是想出就出的,之所以會選擇這9種圖書出版,是與前期策劃相關的。”她進一步解釋道,“且讀”書系前期策劃的思路便是確定了讀者對象為中學生,希望讓他們通過閱讀一本書來精讀一位名家。

  其實,如果僅按照前兩者的要求,可以選擇的公版作家及作品還有很多。“為了更加精准地選擇作家,我們在前兩者基礎上,做了一些市場調查,如哪些作家的作品在學生中更受歡迎,根據得出的一些數據,我們最終選擇了這8位作家的公版作品進行出版。”余慧琴說道。

  依據閱讀對象

  進行精心設計

  由於“且讀”書系收錄的均是名家名篇,為避免簡單的重復出版,浙江人民出版社根據中學生的閱讀特點,從選定書目到策劃出版,都加入了自己的思考與創意。

  “我們在篇目上作了選擇和調整。”余慧琴介紹說,“在編輯策劃階段,我們基本都找了已故作家的全集進行翻閱,並請一些一線中學老師幫忙選擇了適合學生閱讀的書目,主要側重短篇,包括所有入選央視《朗讀者》節目的篇目、入選教材的篇目,以及出現在中高考閱讀題裡和課外閱讀題裡的篇目。”

  在設計上,每本書裡都有4頁彩插,包括作家自己的照片,作家和朋友、家人的照片,以及作家的書法作品和手稿等。“比如《散文精讀·朱自清》一冊,我們就聯系了朱自清故居的相關負責人,由其提供照片。《文學精讀·老舍》更是聯系了老舍長女舒濟女士提供珍貴照片。”余慧琴解釋道,希望讀者在翻開這本書時,一看到圖片,就能拉近和作家的距離,迅速熟悉作者。

  除了在選文、校對方面下功夫外,在裝幀和封面設計上,余慧琴也加入了自己的思考。

  “‘且讀’書系封面圖片均來自於畫家吳冠中先生的畫作,清麗雅致、典雅脫俗,具有一定的收藏價值。”余慧琴說,很意外的是,很多作家的作品在吳冠中的畫作中都找到了合適的圖片作為配圖,比如朱自清的荷塘、老舍的北平、郁達夫的秋、徐志摩的異域等。“我們希望讓讀者在品賞藝術大家名畫的同時,體味大家與大師的創作默契。”

  由於閱讀對象是學生,為了達到精讀效果,還特意做了特種紙護封雙封面,採用燙金工藝,紙張細膩,印刷清晰。

  拓寬讀者視野

  打破體裁局限

  “且讀”書系緊貼部編版教材選文,是新課標閱讀推薦用書。與其他出版社做的套系多側重於散文不同,“且讀”書系打破了體裁局限。

  “我們不僅僅做散文書系,比如魯迅先生、老舍先生、蕭紅先生等,他們對小說、散文、雜文、戲劇、詩歌等都有所涉獵。”余慧琴舉例說,比如《文學精讀·魯迅》,該書分為散文、小說、雜文三部分,不僅囊括散文《朝花夕拾》和《野草》(節選),還收錄了《孔乙己》《祝福》等8篇小說,以及雜文若干篇﹔《文學精讀·老舍》除了保留老舍先生《我的母親》《我的理想家庭》等經典散文篇目外,還收入其必讀戲劇名作《茶館》,小說《不成問題的問題》《斷魂槍》等篇目﹔《文學精讀·蕭紅》中,不僅囊括散文《回憶魯迅先生》《春意挂上了樹梢》《同命運的小魚》等,還收入了小說《小城三月》、《后花園》、《呼蘭河傳》(節選)等作品。

  除此之外,該書系還聯合眾多一線語文教師,編選曾出現在全國各地中高考語文閱讀理解中的篇目,以及所有入選央視《朗讀者》的篇目,如魯迅《阿長與〈山海經〉》,老舍《我的理想家庭》《我的母親》,朱自清《背影》等。

  對於為何會有這樣的編排,余慧琴說:“我們希望讀者拿到書后,可以從各個層面了解作家本身,通過精讀作家的這一本書,對作家各個文章體裁的作品都有所了解,拓寬讀者視野。”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