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英國發布《網絡危害》白皮書 擬立法嚴管社交媒體

吳瓊
2019年04月15日06:59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擬立法嚴管社交媒體

近日,英國政府發布《網絡危害》白皮書,提出一系列新的網絡安全管理措施,包括擬通過立法規定社交媒體應履行的法律義務,同時成立全球首家負責監管社交媒體的獨立監管機構等。有分析指出,隨著英國、澳大利亞等多國開始立法管控社交媒體,僅僅依靠社交媒體公司自我監管的時代已走向終結。

政府介入加強管控

近年來,犯罪分子通過社交媒體等網絡平台直播、傳播恐怖襲擊、血腥暴力內容及虐童視頻屢見不鮮,全球多國都在探討是否應施以嚴刑厲法管控社交媒體等網絡平台。一些國家醞釀或已經出台相關法律,如澳大利亞近日已通過法令規定社交媒體必須迅速移除綁架、謀殺、恐襲、性侵等暴力內容,否則可能面臨巨額罰款,公司高管也可能因此被判刑﹔美國弗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馬克·沃納、內布拉斯加州共和黨參議員德布·費舍爾聯合向國會提出了一項旨在監管臉書等社交媒體的提案……

在英國,自卡梅倫政府時期,社交媒體監管就已經被提上政府議事日程。時至今日,相關措施終於出台。

當地時間4月8日,英國數碼、文化、媒體與體育部和內政部聯合發布《網絡危害》白皮書,列出加強監管社交媒體等網絡平台的新措施,並就此展開為期12周的公眾咨詢。

白皮書的核心內容是擬通過立法強化社交媒體等網絡平台的自我監管,以及政府對社交媒體等網絡平台的各類監管措施,保護用戶免受極端思想和恐襲言論、虐童影像、網絡欺凌等有害內容的影響。

今年3月15日,自稱崇尚白人至上主義的槍手對新西蘭兩座清真寺發動攻擊,奪走50條人命,而社交媒體臉書未能在第一時間攔截此案槍手的屠殺直播視頻,使包括英國在內的全球多國都更加關注對社交媒體等網絡平台的監管措施。而在英國國內,14歲的莫莉·拉塞爾在觀看社交媒體等網絡平台上的自殘、自殺內容后,於2017年自殺身亡,更促使英國內政部等政府部門加快出台舉措,保護社交媒體等網絡平台的用戶免受有害內容影響。

英國內政部長賈維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大力宣傳白皮書及其包含的一系列新的網絡安全舉措。他認為,敦促社交媒體加強自我監管以及由政府介入加強管控社交媒體均具重要性,“科技公司在保護社交媒體等網絡平台用戶免受有害內容侵害方面做得並不夠。我們的新建議將能保護英國公民,同時確保科技公司不再忽視他們的責任。”

英國數碼、文化、媒體與體育部長懷特則稱:“網絡企業自我監管的時代已經過去。”他警告,網絡企業必須成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違規者將面臨嚴厲懲處。

可被處以巨額罰款

白皮書列出的加強監管對象,包括任何允許用戶共享或瀏覽用戶生成內容,或是讓他們在網上互動的公司,如臉書、推特等各社交媒體平台、即時通訊服務、搜索引擎、討論區和文件托管網站等。

未能及時應對恐怖主義宣傳、虐待兒童等有害內容的社交媒體等網絡平台可被處以巨額罰款。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稱,政府在決定罰款數額方面可能會參考歐盟《一般數據保護條例》,即罰款額最高可相當於涉事企業年營業額的4%。此外,這些違規社交媒體的內容也可能被屏蔽。

更令人矚目的是,運行社交媒體、公共論壇和搜索引擎等網絡平台的企業如果不作為,任由有害內容在平台上傳播,不僅可能受到罰款處罰或遭到屏蔽,其高級主管或還將為在這些平台上傳播的有害內容承擔法律責任。

成立獨立監管機構

根據白皮書,英國政府在網絡安全方面採取的強硬立場還包括,近期將會成立全球首家專門負責社交媒體的獨立監管機構。

這一獨立監管機構將負責制定運行社交媒體、公共論壇、信息服務和搜索引擎等網絡平台的科技公司必須遵守的“行為守則”,包括可能強制其聘用事實核查員與推廣合法的新聞來源。

具體來講,即將成立的社交媒體監管機構的任務是指導和協助社交媒體遏制一系列有害內容的傳播,其中包括煽動暴力和傳播暴力內容(包括恐怖主義內容)、鼓勵自殘或自殺內容、虛假信息和假新聞、網絡欺凌、兒童剝削和虐待內容等。

獨立監管機構有權對違規企業施以罰款、向其高層追責,以及下令互聯網服務商屏蔽違規網站等。

社交媒體監管機構最初將由科技企業資助,英國政府目前正在討論為此對運行社交媒體的科技企業征稅。

面對即將到來的嚴厲監管舉措,臉書公司英國公共政策負責人史汀生回應稱,任何監管規定必須在保護社會與支持創新、自由言論之間取得平衡,“臉書期待同英國政府與國會合作,確保有關新規定能發揮效果”。臉書創始人扎克伯格此前也曾說,臉書有責任確保民眾免受有害內容傷害,但這意味著需要清楚地界定什麼是恐怖主義宣傳、仇恨言論等有害內容。

懷特則認為,社交媒體不需為此太過擔憂,“對社交媒體的監管並不是最終目的”,他希望政府和社交媒體共同努力,為網絡用戶創造一個潔淨的網絡環境,讓人們在通過社交媒體自由交流時免受有害內容的侵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