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賽制大膽創新融合各種標准 原創成音樂綜藝法寶?

張熠
2019年04月16日07:1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原創成“音綜”法寶?

  《歌手2019》剛決出本季“歌王”,《戀樂狂與集音社》《樂隊的夏天》《來電了,唱吧》等十幾檔音樂綜藝節目也將陸續上線。其中,不少節目都“押寶”原創。近日,愛奇藝自制綜藝《我是唱作人》上線,要求每位選手至少攜帶7首未公開發行的原創新歌。新歌、新人、原創,能否拯救疲軟的音樂綜藝?

  淘汰前十以外原創音樂人

  渴求原創的背后是華語樂壇近年來的疲弱無力,而抖音、快手正成為新的“神曲”制造機。不過,《學貓叫》《愛的就是你》《不僅僅是喜歡》等“口水歌”空有傳唱度,卻難成經典。

  同期的《這!就是原創》與《我是唱作人》都表現對原創的野心。《這!就是原創》採用《中國好歌曲》原班制作人馬,目前已進行音樂創作辯論賽第二場。除了三位導師,不少選手已名聲在外,《痒》的創作人孟楠、“南拳媽媽”主唱梁心頤、2006年《超級女聲》季軍劉力揚都站上了舞台。節目在賽制上大膽創新,第一期一開始便殘酷淘汰了排行榜前十名以外的所有原創音樂人。

  踏上《我是唱作人》舞台的八位唱作人分別是王源、熱狗MC Hotdog、毛不易、汪蘇瀧、梁博、曾軼可、高進與陳意涵,每個人身上都有標簽,也都急於撕掉標簽。王源在節目中宣稱“不要因為我是王源而否定我的作品”﹔熱狗MC Hotdog則要檢驗觀眾對說唱的接受度。演唱開始前,八位唱作人還經歷了“Demo互聽”環節,並要求彼此投票。“我們不唯唱功不唯人氣,融合了各種各樣的標准。”愛奇藝副總裁、《我是唱作人》總導演車澈說。

  音樂沒問題,是渠道錯了?

  與老牌音樂綜藝節目裡“為你轉身”的設置不同,如今的原創類音樂綜藝節目更重視與年輕選手、觀眾的對話。同《中國有嘻哈》一樣,導師們不再端坐高高的評委席,而是走入選手中間,他們對待選手的態度與其說是考核,不如說是面對面、近距離的交流。在風雲驟變的綜藝市場,舞台、賽制乃至導師角色的轉變,都表現出音樂綜藝節目求新的決心。

  車澈表示,“大家都在問華語流行音樂怎麼了,其實音樂沒問題,而是傳播渠道出了問題。”在算法時代,音樂逃不開圈層固化,大眾意義上的流行音樂日漸稀少。車澈說:“我們用相對集中的時間,一次性呈現八首新歌。無論藝人怎麼淘汰、補位,但每一集都是新歌,擁有足夠的音樂多樣性。市場的問題就是產品的機會。”《我是唱作人》還引入101位大眾評審,他們的投票結果將直接決定唱作人的去留。節目播出后,毛不易的微博主頁上,新歌《東北民謠》播放量已超過484萬次。

  不過,陸續上線的原創類音樂綜藝節目能否“叫好又叫座”,形成華語原創音樂生產、討論、推廣的有益環境,尚有待進一步觀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