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影節展映500部中外優秀影片 《中國機長》國慶見

孔小平
2019年04月18日08:22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羨慕北京影迷嗨看500部展映電影?

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正在進行中,近500部中外優秀影片在北京32家影院和高校進行超過兩周的集中展映,今年強片雲集,讓北京之外的影迷網友們羨慕哭。不過大家也別急,電影節上陸續傳出的定檔信息令人安慰,比如中哈首度合拍的《音樂家》5月17日將上映﹔改編自“川航3U8633航班成功備降”的《中國機長》國慶檔將上映﹔橫掃國際各大獎項的《何以為家》4月29日就上映﹔“國際大獎收割機”法語片《監護風雲》也確定引進。

重現《黃河大合唱》修改過程

《音樂家》揭秘冼星海艱難歲月

這次電影節的開幕影片《音樂家》宣布定檔5月17日了,該片根據中國著名音樂家冼星海一段鮮為人知的經歷改編而成,由胡軍、袁泉、阿魯贊·加佐別可娃、貝裡克·艾特佔諾夫等中哈兩國知名實力演員聯袂出演。

冼星海對絕大部分中國人來說都十分熟悉,其創作的《黃河大合唱》更被稱為“中華民族的史詩”,被譽為“第二國歌”,然而他在生命中最后幾年孤身一人滯留哈薩克斯坦,這段短暫而傳奇的經歷很少有人提起。

今年恰逢《黃河大合唱》延安首演80周年,電影《音樂家》獲得冼星海女兒冼妮娜授權,特別選取了這段歷史,重現了冼星海修改《黃河大合唱》,創作交響詩《阿曼蓋爾達》的全過程,用音樂治愈了戰爭中百姓苦難的心靈,激勵人們為抗擊法西斯而戰。

影片通過經典歌曲來推動多處高潮部分,音樂與劇情的相輔相成,讓觀眾在觀看《音樂家》的過程中數次落淚,特別是《黃河大合唱》的出現,令許多觀眾泣不成聲,當影片奏響《神聖之戰》時觀眾更是自發打起節拍。

據悉,影片不僅入圍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還被選為電影節開幕影片,而上周末《音樂家》也不負眾望,在超前放映的過程中為觀眾帶來了極大的心靈震撼與驚喜。

據介紹,為真實還原冼星海對中哈友誼做出的偉大貢獻,拍攝團隊耗時兩年在中哈兩國實地走訪,收集與冼星海有關的許多一手資料,並輾轉中哈俄三地拍攝,前后歷時近五年。

值得一提的是,冼星海的扮演者為演員胡軍,因為出生於音樂世家,他不僅對冼星海的音樂作品如數家珍,能夠更精准地把握角色特質,更是親身上陣完成了多處拉小提琴、彈鋼琴的鏡頭。

都是迫降,美國有《薩利機長》

我們的《中國機長》今年國慶見

《中國機長》亮相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式時就宣布,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的獻禮影片,該片將於今年9月30日國慶檔在全國上映。

《中國機長》根據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成功備降的真實事件改編:機組執行航班任務時,在萬米高空突遇駕駛艙風擋玻璃爆裂脫落、座艙釋壓的極端罕見險情,生死關頭,英雄機組的正確處置,確保了機上128名人員的生命安全,創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跡。

不少人都還記得,2016年12月,美國電影《薩利機長》在中國上映,該片根據2009年全美航空1549號航班迫降事件航班機長切斯利·薩利·薩倫伯格的真實英雄事跡改編,講述了薩利機長在發動機失效的情況下,成功迫降拯救155名乘客和機組人員的故事,上映時震撼了很多中國觀眾。2018年川航迫降事件發生時就有網友呼吁改編拍攝電影,沒想到,這一全民夢想這麼快就成真了。所以當聽到《中國機長》將於國慶上映時,影迷們一片歡呼。

這次《中國機長》主演張涵予、歐豪、杜江、袁泉、張天愛、李沁等身穿民航制服出席北京電影節,還原民航人的精神面貌並向時代英雄致敬。張涵予表示:“他們具有高度的專業精神和強烈的責任感,不管是我們個人的生命安全,還是國家的社會財產,都是由這群人去守護的,作為演員能夠塑造這樣的時代英雄感到非常榮幸。”

該片自立項起就備受關注,出品方博納影業董事長於冬表示,未來還會為觀眾呈現更多民航題材電影作品,並希望《中國機長》能在美國上映,“想讓全世界都看到,美國有《薩利機長》,我們有《中國機長》。”

“我要控告我的父母,因為他們生下了我”

《何以為家》被評為“眼淚收割機”

15日,黎巴嫩女導演娜丁·拉巴基帶著電影《何以為家》(音譯《迦百農》)亮相了北京電影節,展映后觀眾點評其為“眼淚收割機”。該片此前已橫掃多個國際電影大獎。當天宣布定檔4月29日登陸中國內地各大影院。

《何以為家》將視角對准了兒童,以其獨特的細膩手法,採用極其辛辣、近乎殘酷的視角,呈現了12歲男孩贊恩艱難坎坷的成長歷程。從贊恩拿刀捅人,並將父母告上法庭的故事開始,揭開了黎巴嫩底層人民的生存現狀……這樣一個令人唏噓的故事背后,是刺痛良知的血淋淋現實:在黎巴嫩,這樣的孩子還有很多,他們本應享受甜蜜幸福的童年,卻要飽受生活中食不果腹、居無定所的顛沛流離。

據娜丁·拉巴基透露,電影《何以為家》制作時間長達5年多,其中花了3年時間進行調查,希望借由贊恩的奮爭,為所有沒有獲得基本權利保障、缺乏教育、健康和愛的人們而吶喊。

《何以為家》的中文定檔海報上,贊恩身著黃色T恤,在暖融的色調下面露微笑,純真面孔下的文字卻令人戳心:“我要控告我的父母,因為他們生下了我。”有豆瓣網友就此寫道,“從一句話簡介就直擊心靈,再到120分鐘完整故事,一直受到沖擊與震撼。我們三個看片小伙伴開篇就哭得稀裡嘩啦,結束時已泣不成聲,尤其那句在法院上12歲的小贊恩的發言:我要控訴父母生下我。真的是一部還沒看完就想讓全世界去看的電影”﹔“善良而倔強的敘利亞小男孩,默默把全世界扛在瘦弱的肩上,拖著生活往前走。最后他露出全片唯一一個微笑,我一下就淚奔了”﹔“電影啟發我們重新思索自己在家庭中的責任,反思親情關系的真正意義。”記者看到,該片已攬獲了普通觀眾的高分好評:豆瓣打分達8.8。

據悉,拍攝《何以為家》期間,小演員贊恩也剛好12歲,而且不識字,2004年出生於敘利亞的他,曾以難民身份與家人逃往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市並在那裡居住了8年。導演介紹說,全片大部分演員都是非專業演員,所以花了很多時間來引導他們,力求最自然的表演。而與影片角色的相似經歷,使得演員們的表演格外真實動人。

自成片以來,電影《何以為家》從各大影展到各界業內人士,一路包攬好評。不僅連續斬獲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第76屆金球獎的最佳外語片提名,更拿下了第71屆戛納電影節的評審團獎。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