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九屆北影節今晚落幕 新時代光影大戲仍在上演

袁雲兒
2019年04月20日05: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光影大戲仍在上演

  又是一年北京國際電影節,無數影人、佳片齊聚北京,影迷們也再次赴光影之約。今晚,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圓滿閉幕。

  論壇上,中外電影人觀點交鋒,思想碰撞﹔影院裡,近500部銀幕經典讓觀眾大飽眼福﹔路演現場,青年電影人用自己的原創故事吸引影視公司投資人……北影節見証和助力著中國從電影大國到電影強國的轉變。大幕徐徐拉開,新時代的光影大戲正在上演。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本屆北影節主題為“家·國”。

  “祖國對我來說就像家,我會像愛自己的家一樣愛自己的祖國。”13日晚的北影節開幕式上,作為國慶70周年獻禮大片《我和我的祖國》中最年輕的創作者,導演文牧野在台上發言,希望自己的創作能夠表達出家的溫暖和歸屬感。在另一部獻禮片《中國機長》中飾演川航英雄機長的張涵予則激動感慨,能夠塑造這樣的時代英雄,非常榮幸和自豪。

  “導演方面不用著急,我們13億人,有才華的多了,但產業不按科學規律做,中國電影就很難發展。電影也是商品,產業和創作需要共同進步,不是隻出現好導演就能成為電影強國的。”在北影節首場重磅論壇上,77歲老導演謝飛回顧自己的創作生涯,同時對中國電影產業發展提出自己的建議和期許,言辭懇切,令人動容。

  北影節同樣是廣大影迷的節日。在面向全社會的“北京展映”中,《廬山戀》《小花》《少林寺》《孔雀》等經典國產片亮相,它們記錄著新中國的成長歷程,讓人驚嘆時光的流轉。近500部作品,30家商業影院、藝術影院和高校影院,為期5天的集中展映……這些數字體現著北影節為文化惠民做出的努力。

  “北京展映”開票后,一分鐘票房即達200萬,兩分鐘突破300萬。4K修復版《2001太空漫游》五秒鐘便銷售一空,創下北影節最快售罄紀錄。這種一票難求的盛況,也是“北京展映”歷來的一道景觀。而且,今年的北京展映採用二次開票,實現錯峰購票,在售票方式、地點分布、時間安排上充分考慮到影迷便利,更加親民。

  今年的天壇獎評選,也同樣體現出愛家愛國的共通情感。本屆天壇獎共收到來自85個國家和地區的775部參賽影片,地域范圍更廣,數量更多,風格更多元,質量更上乘。以美國導演羅伯·明可夫領銜的天壇獎評審團,則體現了北影節“大師、大眾、大市場”的風格特色。

  以產業為立足點的北影節北京市場,將電影節賦能產業的效應發揮得淋漓盡致。招商展會、項目創投、行業對話、特約活動、簽約儀式,五大板塊覆蓋電影全產業鏈。各家機構的展位上,電視屏幕上播放著各自的影片和企業宣傳片,一張張精美的電影海報和公司介紹整齊地貼在展牆上,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影人聚在一起,遞名片、聊合作、簽合同、談生意。來自橫店影視城的企劃胡帥峰說,今年是他們第三年來到北影節設展位,在他看來,無論規模、人氣還是組織管理,北影節的電影市場都是國內電影節展的佼佼者。4月19日舉行的北京市場簽約儀式上,共有77家企業、40個重點項目達成簽約合作,總金額達到309.028億元,比去年增長18.48%。九年來,北影節電影市場簽約儀式的累計簽約額突破1319億元。

  根據電影節發布的《北京電影大數據》,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2018年共推出410部院線電影作品,其中15部票房過億。2018年中國電影總票房是609億元,北京貢獻了七成。

  北影節還致力於扶持青年創作者。“注目未來”單元著眼於青年電影人,展映影片、獎項評選,都更為關注電影新生力量。北京市場項目創投則被青年電影人視為“夢開始的地方”,許多初出茅廬的創作者,都是從這裡的創投中走出。本屆電影節各個主題活動中,都有小板塊單元體現對新生力量的重視,如魅力中國“青年電影人培養計劃”、青年網絡電影MV展播、“中國青年導演崛起之路”行業對話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