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影《祈禱落幕時》:結局缺乏可信度

2019年04月22日08:22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結局缺乏 可信度

鑒定對象:《祈禱落幕時》

發行時間:2019年4月12日

《祈禱落幕時》看完不過短短幾天,居然把大部分細節都忘了。腦海裡隻留下一個“愛你所以殺死你”的親情故事,以及鬆島菜菜子和阿部寬的臉,整個推理過程幾乎全忘了。

電影根據東野圭吾原著改編,非原著粉,並不太清楚有哪些改動,但從影片來看,推理部分並不強。最后揭曉謎底基本靠回憶的方式完成,多少缺了點偵查步步為營的爽感。好在這部片子並不以推理為主要方向,主創更看重的,應該是離奇案件背后的深厚親情。

影片以兩件命案開篇,在東京一座公寓,死者押谷道子腐爛的尸體被發現。警官調查發現,死者這次來東京是為了拜訪並觀看學生時代的好友淺居博美(鬆島菜菜子飾)的舞台劇。博美有充分的不在場証據,不過,她和加賀恭一郎(阿部寬飾)的合影引起了警官的注意。

與此同時,就在押谷道子遇害的公寓附近,一具焚燒后的流浪漢尸體被人發現,加賀恭一郎發現,死者正是他離家出走的母親的情人綿部俊一。當年,母親拋下年僅10歲的他離家出走,隻留下了一本每個月都寫有不同橋名的神秘挂歷。巧合的是,在押谷道子遇害的公寓中,也有一本寫著各種橋名的挂歷。

種種巧合,讓負責查案的警官認定這兩起案件必有關聯。

破案的關鍵,是博美和加賀恭一郎的身世。多年前,小女孩博美錯手殺死了想要性侵她的男人,父親為了保護他,從此隱姓埋名消失在人世,博美被送往福利院長大。而加賀恭一郎多次自嘲患有“戀母情結”,一直想找到母親后來的情人究竟是誰。造化弄人,沒想到母親的情人竟然就是博美的親生父親……

為了保護女兒,博美的父親(小日向文世飾)過著行尸走肉般的生活——心愛的女人去世,他不能前往參加葬禮﹔女兒導演的舞台劇首演,他不敢前往觀看﹔最后一次終於出現在女兒舞台劇的劇場,沒想到就被人認了出來……支撐他活下去的唯一動力是博美,但在身份即將被暴露之際,他錯手殺了人。這成了壓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在他選擇自焚時,被女兒博美發現,博美為了減少父親的痛苦,不得已親手將父親掐死。

影片前半部充滿各種懸疑線索,幾條人物線相交織,但后半段幾乎是靠博美的回憶來重塑整個事件。極度戲劇化的情節,也讓故事的可信度弱了幾分。至少,親手掐死父親送他上路這種橋段就非常不真實。在我看來,博美和父親的深厚感情,注定了她對父親根本下不了手,“愛你所以殺死你”這一套,在這部片子裡真的不成立。文/棗紅馬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