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拜師”綜藝熱播 情感類綜藝節目聚焦“師徒關系”

莫斯其格
2019年04月22日08:3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情感類綜藝節目 聚焦“師徒關系”

  《我們的師父》拜師團拜訪了節目中的首位女師父倪萍。

  鄭秀文 (《少年可期》劇照)

  近日,情感類綜藝節目將焦點集中在“師徒關系”上——湖南衛視《我們的師父》、芒果TV《少年可期》不約而同選擇在二季度跟觀眾見面。雖然節目努力傳達正能量,但觀眾似乎有點“歪樓”——網絡上,《我們的師父》引來熱議的焦點在倪萍蔡明的閨蜜情誼,以及牛犇老師所住的老年公寓﹔《少年可期》裡鄭秀文的健身方式和她的健康飲食備受關注。對於節目設置的師徒關系遲遲未能擦出亮眼火花,有觀眾認為,也許節目內容、人物關系還需要深挖。

  同時聚焦師徒關系 立意拜師解惑

  今年,不管是衛視綜藝還是網絡綜藝,都出現了不少“新品”,《我們的師父》《少年可期》這兩檔新節目同時聚焦師徒關系,節目形式和內容頗多相似。

  從立意上看,兩檔節目都針對年輕藝人內心的疑惑與迷茫,希望他們通過“拜師”之路解開困惑。有趣的是,兩檔節目每一站時長都是三天兩夜——處在不同人生階段的徒弟,要跟師父同吃同住三天兩夜,跟隨師父的日程表生活作息。

  不同的是,《我們的師父》裡,師父來自不同領域,目前露面的師父包括表演藝術家牛犇、電視主持人倪萍,四位徒弟也經歷了從不認識到漸漸熟悉的過程。《少年可期》的拜師目標相對明確,他們逐一拜訪六位音樂界的大咖前輩。而且,《少年可期》的幾位徒弟來自同一個團體樂華七子,所以徒弟們之間的默契度會更高。

  近日在長沙接受記者採訪時,《我們的師父》執行總導演朴鶴冉表示,在師父的人選上,節目組最開始選擇師父的標准就是觀眾“最熟悉的陌生人”,“師父的人選要是大家熟悉的,同時他(她)出現在節目中又會讓觀眾覺得有一點‘陌生’。各位師父也是要在自己從事的領域上有一定的成就,並且樂於和年輕人分享”。在被問到師父選擇有沒有參考人氣流量時,他表示:“牛犇老師、倪萍老師都非常具有人氣,但人氣並不是我們衡量師父的標准,節目組更多的是看到了他們身上的閃光精神和品德更能夠給年輕人力量。”他還透露,節目組還在考慮邀請體育界或者商界人士,甚至是傳統民間藝人來到節目為徒弟答疑解惑。

  朴鶴冉認為,每個師父帶來的形式不同,所以每期節目流程也不一樣,“每次錄制之前,我們都不會跟徒弟做錄前溝通,所以他們更能真實地體會這個過程,真心感悟到一些東西,他們可以感悟到,才能帶領觀眾感悟到。”“我們在選取老師的方面上盡可能希望他們可以有一些在工作上的狀態。所以包括蔡明老師也好,還是倪萍老師也好,本身他們在這個年紀和獲得重大的成就下,他們還在不停努力地向前去激發自己的潛能,這些都非常值得大家去學習。”

  “拜師”過程中也展現了兩代藝人生活理念的差異

  節目組希望徒弟們帶領觀眾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有所感悟,那麼,節目裡所學的、觀眾能感悟到的,又是什麼呢?

  從節目內容和展現方式上看,《我們的師父》《少年可期》給觀眾以新鮮感。節目鏡頭跟隨著年輕嘉賓拜師學藝的過程,表現的是“傳道授業”,也展現了兩代藝人生活理念、生活方式上的差異。

  繼《我們的師父》中4位徒弟與牛犇、《少年可期》中樂華七子和騰格爾的師徒情誼后,上周末,兩檔節目裡,徒弟們都迎來了女師父。

  其中,《我們的師父》拜師團拜訪了節目中的首位女師父倪萍。倪萍除了邀請老搭檔趙忠祥以“助教”身份和徒弟們大談主持經驗外,20日播出的節目裡還請到好友蔡明和徒弟們交流表演經驗。

  《我們的師父》裡,徒弟們學到的多是人生感悟。在首站師父牛犇家中,四位徒弟感受到的是師父勤儉、敬業的一面,在倪萍和“助教”趙忠祥身上,更多是對自我認知、自我學習的思考。

  《少年可期》中,鄭秀文也通過自身工作狀態、生活習慣的展現,向少年們傳達“堅持”“自律”“認真”的態度。此外,在游戲環節裡,弟子們談到了自己出道以來經歷的困難與壓力。鄭秀文不僅認真聆聽弟子們的人生困惑,還大方分享了自己的成長故事,再憶當年演唱會失聲爆哭的往事,鼓勵少年們堅持到底,熱情可以彌補所有的“不完美”,還形容自己就像是“不倒翁”,無論怎樣都能走過人生逆境,令徒弟們備受鼓舞。

  但是,也有不少觀眾反映,看了節目之后,印象最深的並不是預期中的“師徒之間的火花”,第一期節目播出后,牛犇老師的老年公寓引起了網友們的熱議,觀眾直呼“種草”,表示恨不得立馬退休去這裡住,安享晚年。

  接下來騰格爾誤將化妝水當洗發水、蔡明給小朋友講故事的小程序、倪萍和蔡明的互懟互侃、鄭秀文的“魔鬼健身”等,都成了熱議的焦點,討論的焦點有點“歪樓”的意思。

  觀眾集體“歪樓”原因何在

  是師徒關系很難贏得觀眾共鳴,還是節目哪個環節還達不到觀眾預期?

  不少觀眾感慨,節目裡“學藝”的部分展現得太少,“鄭秀文一唱起《眉飛色舞》,整個人的光彩就不同了,舞台天后的感覺馬上閃現,少年們不多學一會兒嗎”“有點看不懂GSG為什麼要去學習,他們帶回的似乎更多是雞湯,而不是技能”。

  對於師徒關系類型節目,觀眾抱有一定的期望,但如今之所以有一點“歪樓”,大概跟節目設置有關。節目裡,師父和徒弟們要經歷三天兩夜的共同生活,但對於人際交往來說,三天兩夜實在太短,嘉賓們在攝像機環繞的情況下,從“陌生人”變成“師徒”,缺少了一個熟悉的過程,所以很難達到一個自然而然的傳道授業解惑過程,隻能讓節目顯得很綜藝——師父和徒弟們滿滿的行程,有點“為了豐富節目內容”之嫌。

  因此,要做好以師徒關系為焦點的節目,用貼近年輕人的語態、喜歡的表現形式,吸引觀眾在愉悅的觀賞體驗中接受師父們正能量的輸出,節目組或許還需要在節目內容、人物關系方面繼續深挖,讓“師徒關系”變得更有意思。

  還有分析認為,一些細節成為看點也是有原因的,兩輩人在代際溝通中因背景、性格、思維、生活方式差異所形成的笑點與矛盾,因為接地氣,所以才能引發觀眾的共鳴。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