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浙江三門縣傳媒中心:“三個三” 深度融合路

黃琳
2019年04月22日13: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門“三個三” 深度融合路

  三門縣融媒體中心外景。本版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2016年12月,浙江台州三門縣委將推動融媒體改革寫入十三屆黨代會報告,正式啟動媒體深度融合工作。2017年8月,三門縣傳媒中心挂牌,標志著台州市首家縣級融媒體中心正式成立。“兩年多來,三門縣傳媒中心始終堅持深度融合的改革方向、移動優先的發展導向,主動扶持和市場化運營並舉的政策取向,走出了一條三門特色的深度融合發展之路。”三門縣傳媒中心總編輯陳重福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8年,三門縣被中宣部列為全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試點單位,三門媒體改革案例入選中宣部干部教育網絡教材。

  “三個徹底”

  推進媒體深度融合

  “我們通過媒體資源整合,實現了媒體平台的徹底融合﹔通過採編中心建設,實現了採編發流程的徹底再造﹔通過打破原有體制,實現了運行機制的徹底變革。”陳重福介紹,組建傳媒中心,將原來的縣廣播電視台、新聞中心、縣委報道組、掌上三門客戶端編輯部的機構、編制、職能、人員、設施一次性統一劃轉,形成廣播、電視、報紙、網站、客戶端、微信、微博、戶外電子顯示屏等傳統媒體、新興媒體、社會宣傳資源“多端一體”的融媒體矩陣。

  在採編上,組織策劃、採訪、編輯、技術等部門集中辦公,打破不同終端的平台界限,優化工作流程。同時,通過無人機採集、新聞稿庫建設、多維媒體展示等技術,構建集技術支撐、全媒體內容管理、傳播效果監測反饋於一體的採編播發體系。在體制上,創新管理機制,實行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打破身份束縛,對所有工作人員實行以崗定薪、崗變薪變、績效管理的分配制度。

  “三個到位”

  增強媒體發展動力

  三門縣委高度重視融媒體中心建設,頂層設計,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媒體融合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組建三門縣融媒體中心的實施方案》等文件,明確改革方向。貫徹黨管媒體原則,在融媒體中心黨委會的領導下,設立編輯委員會、行政管理委員會、經營管理委員會、廣電網絡公司等四大部門,形成責權利清晰的領導體系。

  在管理理念上,其一,縣委、縣政府賦予融媒體中心更大的自主權和靈活度。其二,在財政保障、人才支撐、資源配備等方面給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其三,明確統籌縣內資源,在政策上給予最大限度傾斜支持。而且,支持傳媒中心主動承接全縣智慧城市建設。鼓勵傳媒中心承接縣內各鄉鎮(街道)、行政事業單位的政務、活動宣傳項目。引導傳媒中心以全資國有企業的形式,成立廣電網絡公司和文創產業公司,將產業經營與新聞業務分開,自主開展行業經營。

  “三個堅持”

  做好“新聞+”文章

  “我們在推進融媒體中心建設過程中,堅持移動優先、內容為王和用戶思維,更好地反映民意、引導輿論、服務中心。”陳重福介紹,堅持移動優先,以掌上三門客戶端為引領,實現新聞的“准、新、微、快”。在全國率先開通“現場雲”網絡直播平台,並聯結新華社、央視國際等主流媒體,打造“多維直播圈”。截至目前,已開展視頻及圖文直播100余次,點擊量超過3000萬。

  堅持內容為王,建立每月新聞例會、重點工作專項方案、新聞選題日報等制度,精准把握全縣中心工作和發展動態。策劃推出了一批重大專題欄目,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充分利用短視頻、虛擬現實、H5等形式,制作適合網絡傳播和網民閱讀的移動新聞產品,擴大主流輿論的傳播力。

  堅持用戶思維,放大“新聞+”,打造黨政發布廳、干群連心橋、民生服務站。構建“新聞+政務”服務平台、“新聞+服務”信息綜合體,將屬地相關政務信息、便民服務等功能整合到掌上三門客戶端,實現全方位多角度滲透市民的衣、食、住、行、游、樂、購,做到“‘掌上三門’在手,民生萬事不愁”。陳重福表示:“通過近兩年的實踐,三門融媒體已由平台的簡單相加向系統的深入相融轉變,實現了從‘物理反應’向‘化學反應’的變化。”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