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都市報·深圳》融媒體版面:多元融合 “最強大腦”上線

劉一潔
2019年04月22日13:2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元融合 “最強大腦”上線——評《南方都市報·深圳》 融媒體版面

  當今,信息的高速發展催生了更加多樣的信息獲取渠道,人們的選擇也更加多元。在這樣的形勢下,單單依靠紙質媒體來傳達信息、發表觀點變得局限性越來越大。顯然,打造媒體融合平台更加順應當下的發展環境。不僅如此,習近平總書記還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目標,而媒體智庫作為智庫的重要部分,它的發展尤為重要。

  4月10日,《南方都市報》B01版,宣布深圳大件事客戶端上線,整版簡潔的特色欄目展示告訴讀者,《南方都市報》不僅走在了媒體融合發展的前列,也是智庫型媒體的領先發起者,引領著國內媒體的轉型與發展。

  豐富欄目

  多元見証深圳發展

  時代的不斷發展使得社會變化加速,這個時候,人們更渴望從媒體中獲得周圍的信息,以適應當今社會的發展。而城市的發展變化是多元的,人們因此也需要獲得多方面的信息來促進自身對社會變化的適應。深圳大件事客戶端中多樣的欄目設置便可以滿足人們對城市信息的多方面需求。

  為了滿足人們碎片化閱讀的需求,同時,讓人們較詳細地了解深圳大件事所包含的各個欄目,該版面在設計上可謂是下了大功夫,且用足了心思。整個版面深諳圖文並重的道理,整體用暖黃色為底色,醒目但不扎眼。

  設計上,用暗含“小巧思”的漫畫標識欄目帶動人們的閱讀興趣。《馬上辦》欄目是《南方都市報·深圳》的王牌節目,深入揭示民生難點,促進問題的解決,讓民眾放心辦事,成為讀者可以依靠的力量。版面上,《馬上辦》欄目的圖標是一盞由報紙制作而成的永不熄滅的燈,也在說明它將永遠照亮人們前行的路。內容上,簡潔有力但暖心十足的簡介讓讀者細細品味著欄目的價值。《南都調查》欄目介紹中,寫下了這樣一句話“我將把真相作為永恆的追求”,顯示了喧囂塵世中,《南都調查》撥開新聞事件的層層外衣,隻為對新聞真相的執著堅守。

  通過對欄目價值的深入理解,設計和文字的高度契合使得整個版面和諧又創意十足,多元化的欄目安排也給人們了解深圳發展帶來了充足的信息。

  媒體深度融合

  陪伴傳統媒體轉型

  互聯網的發展促進了全媒體時代的到來,信息的傳播方式也發生了巨大變化,單一的渠道已經不能適應媒體發展的需求,也唯有媒體融合發展才能順應潮流。媒體融合是一場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在這場革命中,《南方都市報》絲毫沒有回避,反而迎頭走在了前列。

  4月10日的版面上,除了相關欄目的介紹外,《南方都市報》還向讀者傳達的重要信息是深圳大件事客戶端的上線,這正是在告訴我們,媒體融合發展的道路上《南方都市報》從未退卻,而是一直在鑽研和創新。面對新一輪媒體轉型,《南方都市報》交出的答卷是——“智庫”,將“智庫型媒體”的目標與“城市專家”的身份相結合,他們已邁出媒體轉型的關鍵一步。

  《南方都市報》在推出深圳大件事客戶端的同時,還推出官方微信公眾號、數字報、網站等,使其發展成為較全面的融媒體。這樣的布局可以考慮不同用戶的需求,使用戶覆蓋率更高,更是對《南方都市報》這一品牌的提升。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