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聚焦2019主題出版:回顧發展歷程 展示輝煌成就

2019年04月23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回顧發展歷程 展示輝煌成就

  編者的話

  今天是“世界閱讀日”,我們聚焦主題出版,特意約請四家出版社的出版人談談2019年的主題出版設想。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2020年將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圍繞這些重大歷史節點,一大批高質量主題出版圖書將陸續涌現。這些主題鮮明、內涵豐富、感染力強的圖書,將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生動講述中國共產黨故事、新中國故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故事。用優秀的圖書充分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是國家之需、民族之需和時代之需。

  圖書出版與時代發展緊密相連,不斷回應著時代關切。希望廣大讀者從這裡讀到新中國發展的腳步,聽見時代邁進的足音。

  70種圖書選題

  獻禮新中國70華誕

  人民出版社社長 黃書元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為全面反映、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發展歷程、歷史經驗,充分發揮“以史為鏡”的作用,人民出版社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策劃了大量相關圖書選題,向新中國70華誕獻禮。

  好的出版物從來都是各種因素合力的結果,提前策劃則是這些因素中的關鍵,也是人民出版社的一種常態化制度。凡有黨和國家重大會議、重大活動、重大事件、重大節慶日,人民出版社都提前2至3年將其梳理出來告知編輯,提醒和鼓勵編輯人員早日動手,策劃選題,約請作者。而像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樣的宏大主題,因其駕馭難度高、時間跨度大、寫作周期長,更需要提前運作,周密部署。我們在常規做法的基礎上又定期召開全社部門會議統計梳理、去粗取精、查缺補漏。經過幾年的努力和積累,全社編輯共策劃百余種相關選題,基本上涵蓋了各個領域和各個角度。隨后,我們組織相關專家和資深編輯對所有選題進行篩選和論証,並從中選出70種作為重點選題,如《新中國70年大事記》《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等。由於謀劃較早,這些選題包括大部頭的稿件基本都以“齊清定”的方式交付我社,我們正在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地做編校等相關出版工作。

  如果說提前策劃是精品出版物的首要因素,那麼權威作者則是稿件內容的根本保障。權威作者既包括個人也包括部門,需要其政治可靠、業務能力強,對涉及的內容非常熟悉或有深入研究,對問題把得准、看得透,懂得話語的邊界,在相關領域內有重要影響。這些作者不僅是稿件內容的重要保障,而且自身就是一個品牌,對讀者有很強的吸引力。在我們確定的70種選題中,大部分作者都屬於這一類型,如《新中國對外開放70年》的作者為國務院原副秘書長、現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新中國財稅發展70年》的主編為財政部原部長樓繼偉,《新中國農村發展70年》的作者為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新中國發展規劃70年》的主編為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等等。

  新中國70年的發展歷程和深刻變化是一部由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不忘初心、砥礪奮進的大劇,它豐富多彩、曲折多致、輝煌生動,在欣賞、品評和分析的時候,需要我們有全景式的視角。人民出版社所確立的70種重點選題,正是從多方位、多視角展現了70年來發展歷程的多個面向。如從宏觀角度整體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輝煌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如何改變中國》等,從不同領域展現70年來發展演變的《新中國城鎮化發展70年》等,以人物和歷史事件為切入口,展現個人經歷和歷史細節的《獨領風騷:毛澤東心路解讀》及《孔繁森日記》等,還有以視頻書呈現的《我的家、我的國》等。

  這些選題既給我們提供了鳥瞰式的宏觀圖景,展現出70年發展變化的基本經緯和大脈絡,也給我們提供了微觀式的具體圖像,展現了豐富的歷史細節和小故事,體現了理論和實際、宏觀和微觀、整體和部分的辯証結合,做到了政治與學術、可信與可讀、有意義和有意思的有機統一。

  近幾年,全國各地人民出版社聯合出版的《辛亥革命全景錄》《中國抗日戰爭全景錄》《中國改革開放全景錄》都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尤其是《中國改革開放全景錄》得到各界高度評價。相信全國人民出版社在借鑒以往經驗的基礎上,精誠合作,同心合力,會將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點出版工作做得更好。

  回首過去是為了展望未來,總結經驗是為了服務現實,人民出版社圍繞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策劃的70種重點選題,正是要通過權威作者的權威作品,多角度、全方位地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增強文化自信,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

  傳播先進文化 弘揚主流價值

  學習出版社社長 董俊山

  秉持“專注傳播先進文化、致力弘揚主流價值”的核心理念,學習出版社多年來陸續推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闡釋系列、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系列、錯誤思潮辨析系列、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系列等一大批精品出版物,形成了具有社會影響力和市場號召力的品牌。黨的十八大以來,更是自覺肩負起出版人的使命擔當,聚力聚焦重大出版選題,積極探索出版物在內容、形式、載體和渠道上的出新出彩出優,主題出版已經成為學習出版社發展的最強音。

  做好新時代主題出版工作,必須肩負政治使命和責任擔當,大力宣傳普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向深裡走,向實裡走,向心裡走。新時代的主題出版工作,首要任務是宣傳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新時代,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首先要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這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為此,中宣部先后組織編寫了一系列重點通俗理論讀物,成為歷年主題出版的亮點。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走過了光輝歷程,取得了偉大成就,積累了寶貴經驗。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出版領域2019年全年工作的主線。圍繞這一工作主線,中宣部理論局正在組織編寫《新中國發展面對面——理論熱點面對面·2019》,對新中國成立70年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成就、寶貴經驗進行回顧和總結。同時,我們還積極拓展選題領域,組織策劃了“56個民族的故事”叢書(56種)。56個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組成部分,都為中華文明的形成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而每個民族以口傳、書載、說唱、儀式等方式傳承下來大量的民間故事,集中了民間智慧,反映了民俗事象,體現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審美觀、價值觀和世界觀。我們策劃出版這套叢書的目的,是使讀者讀一篇故事,就能了解一個民族的歷史文化、審美情趣、生活習慣,從而凝聚民族團結力量,增強文化認同,激發愛國主義情懷。

  新時代的主題出版也必須積極探索創新出版形式,增強吸引力感染力。新時代,萬物互聯逐步興起。受此影響,人們的閱讀習慣、閱讀方式正悄然改變,融媒體出版成為出版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在探索創新出版形式的道路上,我們從未止步。2017年,出版了第一本融媒體出版物《全民經典朗讀范本》﹔2018年,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中植入二維碼,首次實現了時政主題出版圖書的“掃碼聽書”。在“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圖書的出版形式上,我們不斷進行探索創新。該系列圖書自出版以來,由於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圖文並茂的形式,解讀人民群眾當年最為關注的熱點問題, 成為學習出版社的品牌產品。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因持續解讀“四個全面”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使其影響力進一步提升,單冊年發行量逐年攀升。為了維護品牌形象,滿足不同讀者群體的閱讀和學習需求,從最初在微博上連載,到在微信公眾號上碎片化閱讀,再到根據圖書內容制作微視頻,我們在形式上不斷探索創新。

  2019年的《新中國發展面對面》,我們計劃將其打造成一本集知識性、生動性、趣味性於一體的融媒體出版物。以文字內容為藍本制作動漫短視頻,視頻每章1集,每集時長5分鐘,以爺孫二人游覽新中國發展博物館為主線,採用二維、三維相結合的方式,全方位、立體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走過的偉大歷程和取得的輝煌成就,並深入闡釋解讀其深刻背景和動因,力爭達到令人耳目一新、寓教於樂的效果。

  關注當代 閱讀中國

  當代中國出版社總編輯 曹宏舉

  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作為國內專業研究國史的重要單位,將推出一系列重要研究和普及成果。

  當代中國出版社是以出版當代中國國史典籍、國史工具書、國史研究成果、國史普及讀物等為主要特色的專業出版社,歷時8年出版的《當代中國》叢書,計150卷,208分冊,是國史學界迄今非常完整、系統、全面的大型國史基礎叢書。去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當代中國歷史經驗研究”叢書推出了《改革開放40年:歷程與經驗》與《改革開放40年文圖實錄》等,很好地服務了社會。我們也注意將關於當代中國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時體現在最新的出版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研究叢書”已出六卷本的基礎上,2018年再增添三卷新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史》《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態環境建設史》,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國兩制”史》。

  圍繞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一重大出版主題,中國社會科學院和當代中國研究所早早就做出了科研規劃和部署安排,充分發揮國史研究優勢,組織全所骨干科研力量,計劃推出一系列重要成果。

  《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編年》是當代中國研究所的一項長期和基本的研究項目,以中國傳統史學的編年體的綱目體為主,兼採編年體和紀事本末體之長,集資料性、研究性和學術性於一體,逐年逐日、全面反映中華人民共和國各個領域的重大史事,是一部浩大的國史基礎文獻。本次推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編年》系列新卷共含8卷,包括與以前已出版各卷接續的1964、1965兩卷。同時,為真實記錄宏偉壯麗的當代中國新時代新畫卷,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發展成就,編年系列決定打破常規,不循舊路,直接推出2012、2013、2014、2015、2016和2017各卷。這六卷所涉及的基礎文獻非常繁雜,內容也是海量之大,梳理工作與研究工作都相當具有挑戰性。

  此外還有《新中國70年》的編撰與出版。本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觀和黨史、國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重要論述為指導,重點論述新中國的由來及新中國建立的意義﹔從中國歷史、世界歷史的宏觀視野看新中國70年的歷史地位和巨大成就﹔書中強調新中國70年的歷史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它發展了毛澤東思想,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新中國70年的歷史也是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艱辛奮斗的歷史,無數英雄模范、先進人物做出了重大貢獻。該書也是我們今年分量最重的編撰與出版任務,在出版中文版的同時,計劃同時出版外文版簡本,並逐步以多文種向世界發布。同時,還將申請出版有聲讀物系列。

  聚焦高科技 傾心“深科普”

  人民郵電出版社總編輯 張立科

  回顧70年的發展歷程,科技的發展與進步,不僅是中國崛起的重要表現,也是中國崛起的重要支撐力量。

  從上世紀50年代翻譯出版蘇聯的郵電技術圖書,創辦《無線電》《電信科學》等科技期刊,到改革開放后策劃出版《電信設備維護手冊》《光纖通信系統工程》《英漢計算機辭典》等經典技術讀物,再到出版的《4G/B4G關鍵技術及系統》和《空間多維協同傳輸理論與關鍵技術》分別榮獲第三屆、第四屆中國出版政府獎圖書獎,人民郵電出版社作為新中國最早組建的科技出版單位之一,一直致力於服務科技發展、助力行業進步。現在,為了深入解讀新中國70年歷史性變革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我們策劃了“科技改變中國”叢書,為新中國的70歲生日獻禮。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大到大國重器,小到衣食住行,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深切地感受到科學技術進步所帶來的改變。展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科技發展的輝煌成就,為廣大讀者打開更廣闊的視野,無疑對增強民族自信心、激發社會創新熱情有著重要意義。

  立足自身出版資源的積累和專業優勢,人郵社進一步聚焦大數據、人工智能、移動通信、互聯網、高鐵、航空航天等前沿技術,開始策劃系列選題,啟動了“科技改變中國”叢書的出版工作。載人航天、探月工程讓我們充分感受到新中國綜合國力的強大﹔大數據、人工智能推動著各行各業的轉型升級﹔移動互聯網、5G讓我們充分體驗到足不出戶卻能智聯天下﹔技術領先的高鐵讓我們的出行空前便利。我國的這些技術在國際上都處於領先水平,並且有很強的自主創新能力,既是新中國幾代科技工作者艱苦奮斗、努力拼搏的結晶,也代表著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前進方向。因此,人郵社這套叢書的策劃出版很快得到了眾多高水平專家的大力支持。

  為了確保叢書的科學性、權威性,人郵社請到“最美科技工作者”獲獎者、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擔任總主編。倪院士已80歲高齡,依然不知疲倦地為發展自主可控的信息核心技術研發和產業發展而奔忙。叢書編委會的副主任則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學校長寧濱,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原西安交通大學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徐宗本等多位院士,創作團隊堪稱群英薈萃。

  作為主題出版,人郵社並未把“科技改變中國”叢書定位成專業技術讀物,而是希望打造成具有較強可讀性的科普作品,用扎實准確的內容和生動活潑的表述,傳遞科技的力量,講述新中國的科技故事。對此,寧濱院士給予高度評價,他認為這是“一套有高度的深科普作品,正本清源地普及科技知識,介紹背后的人和事,用有溫度的文字傳遞科技的力量,起到科普教育和科學文化引導雙重作用”。

  相信以科技工作者的工匠精神完成的這套展示科技成就、體現科技創新、挖掘科學精神的叢書,可以為讀者勾勒出新中國70年波瀾壯闊的科技發展畫卷,描繪出中華民族自主創新的科技貢獻和舉世矚目的科技成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