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賣房子的人》:《蝸居》之后,六六再寫房子故事

李夏至
2019年04月23日07: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蝸居》之后,六六再寫房子的故事

  自十年前的那部《蝸居》后,編劇六六已經很久沒有寫過和房子有關的故事了。十年間,她寫過醫療劇《心術》,寫過家庭劇《寶貝》,也寫過反映都市媒體興衰的《女不強大天不容》。十年后再次關注房產問題,對六六來說,當年的觀眾在改變,當下的中國人也在改變,而她需要的是重新審視當下的國人,重新理解人們對房子的觀念。

  這次由六六原創的電視劇《賣房子的人》,創作契機來自於這兩年熱播的日劇《賣房子的女人》。但對六六來說,她從不改編故事,堅持的都是原創劇本,“2017年,耀客傳媒拿下了《賣房子的女人》的翻拍版權,希望我來做改編。他告訴我這是日本收視率最高的作品,但因為我是原創作者,所以我拒絕了。”不過,劇方的一席話讓她產生了改變,“你十年前寫了《蝸居》,十年后,另一部與房子相關的作品擺在了你的面前,你是不是應該展開對社會的第二次觀察和思考?”

  六六說,自己被觸動了,於是很認真地看了日劇原版。在她看來,日劇的第一季隻有十集,體量很小,人物塑造得也相對簡單,“人物的前史缺失,故事比較獵奇,具有日本社會的一些鮮明特征,但很難本土化。”其實,在《賣房子的女人》之前,六六還接到過改編《請回答1988》的邀請,但她當時看完原劇后認為,原劇非常經典,自己寫是超越不了原劇的,因此拒絕了。

  經過深思熟慮,六六認為自己如果要改編《賣房子的女人》,應該可以比原劇更好看,但她同時提出了自己的要求,“故事架構我要重做,人物線要重做,要加入大量本土的原創故事。”劇方同意了這一要求,而六六也開始延續自己過去的工作思路,從前期的蹲點採訪開始積累素材。她和團隊先后採訪了北京、上海、安徽、武漢等地的房產中介,前后耗時超過8個月,共踩點了數十家房產中介門店,從數百位一線從業人員和管理層中挖掘故事。據她介紹,劇中的每一個故事都有鮮活的原型,因此也是完全本土化的中國的“賣房子的人”,而並非照搬原劇的人物和故事線。

  “很多做改編劇的人都會被原創所束縛,在我這兒就不會。我其實不擅長改編,我隻知道我要什麼,隻會表達我想表達的東西,所以創作這部作品和創作其他作品沒有任何區別。”在六六看來,日劇《賣房子的女人》在創作中描寫房產中介這個職業時更多強調故事性,是以故事的新奇特來吸引觀眾,“但我看到的是這樣一個行業和群體,我想講的是這群從外地來到上海打拼的人是如何融入這個城市,又如何為這個城市作貢獻的。”六六也延續了她過去創作中講述行業背后的人及社會的理念,“所謂房產中介,連接的不只是一套套房子,而是房子背后每一個家庭的幸福。賣房子的人有歡笑著搬進大房子的,也有面臨財產分割、婚姻分割或者是遺產分割流著淚離開房子的。房子與愛情、子女教育等息息相關,小小一個行業,連接了社會各個層面,這是個非常了不起的多棱角。”

  經過十年,中國人的房產觀念也在發生變化。六六分析道,十年前人們對房子的追求是基於三套房理論,一套自住,一套給孩子,一套養老。“十年過去,中國人的觀念發生了不小的變化,首先房子作為投資產品,邊際效益在降低。其次現在很多年輕人的觀念在改變,認為租房很劃算。”根據她的觀察,十年前買房是一個執念,像她寫過的《蝸居》裡海清飾演的姐姐海萍就是一個對買房有執念的角色,“現在隨著改革開放,資產組合方式增多,人們漸漸放下了這種執念。”在她的故事中,以上海一家房產中介門店出發,聚集了包括主角房似錦在內的七位性格特質不同的中介,他們中既有作為銷售冠軍的主角房似錦,也有業務能力一般的傻白甜店員,而每個店員和他們賣房子的故事,都像一面鏡子折射著當前社會的種種生態,六六坦言,寫房子的故事有點像“觀自在”,“以我為鏡,投射出每個人在社會中的影像。”

  據了解,《賣房子的人》近期即將開機,已敲定將由孫儷和羅晉出演。為了讓演員們更加貼近劇中角色,在六六的帶領下,孫儷和羅晉已專門前往中介公司,提前了解賣房中介的生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