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直播天下》走過十年 陪伴型節目更要有溫度

韓萌萌
2019年04月24日13:4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天下》走過十年陪伴型節目更要有溫度

  “時間過得真快,一晃《直播天下》陪伴大家已經10年了。”在近日舉行的10周年聽友見面會上,天津廣播電視台濱海廣播主持人隋怡的開場白,讓在場的每個人感慨萬千,“10年,對於一個人來說,會是人生狀態的一次跨越﹔對於一個節目來說,會經歷從初創的艱辛到日臻成熟的蛻變”。

  作為一檔陪伴型的脫口秀節目,《直播天下》以“直播天下事、天下人直播”為理念,10年間始終與聽眾相約在下班路上,一起關注時下的熱點話題,聊聊身邊有趣的事,穿插放送精心編排的音樂。兩個小時直播中,兩位主持人與聽眾實時互動,分享所思所想,將“點對面”和“點對點”傳播有機結合,收獲了一大批忠實粉絲,逐漸成長為濱海廣播乃至天津廣播中獨具特色的品牌欄目。

  選題鮮活有溫度

  “一個好的陪伴型節目一定是有血有肉的,有情有感的。它可以帶給聽眾態度、深度,更要有溫度。”《直播天下》主持人高遠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說出了自己的感悟。

  陪伴型廣播節目的選題離不開生活的煙火,離不開觀點的碰撞。《直播天下》善於從聽眾的角度不斷挖掘和尋找話題,兩位主持人從說天氣、報路況開始,很自然地切入今日話題,循序漸進地引發廣大聽眾的興趣,二人輕鬆幽默的表達方式充滿親和力,調動起聽眾的參與熱情,久而久之很多人鎖定節目,讓《直播天下》陪伴自己的下班之路。

  廣播節目的好選題還要付諸於聽覺呈現,《直播天下》的女主持人隋怡是中國播音主持“金話筒”獎獲得者,男主持人高遠則是濱海廣播知名度和滿意度雙高的主持人,二人默契的合作總是在節目中迸發出精彩的火花。

  嘉賓方面,過去的幾年裡,從崔健、汪峰、那英等實力歌手,到譚雪、王敬之夫婦、魏秋月、張萍、李姍等體育明星,從林鐵、王喆、翟翊等媒體人到南開大學教授周志強等專家學者先后做客直播間,他們或嚴謹、或詼諧、或淵博、或睿智,無一不為節目錦上添花,也得到了受眾的喜愛和認可。

  互動豐富有感動

  直播互動是《直播天下》重要的標簽,圍繞每日話題,主持人與聽眾實現實時互動,交流觀點思想。在一來一往之中,體現出“此時此刻、此情此景”,勾勒出一幅幅生動的城市生活畫面。

  據介紹,節目在初創期就安排了熱線電話,短信也是當時的重要交流媒介,每天的短信平台都會被廣大聽眾的互動信息刷屏。隨著新媒體技術的發展,聽眾在節目的微博、微信上均可參與互動。2018年,聽眾可以直接發送語音給節目組,即時互動進一步提高,聽眾的參與熱情再一次被點燃。《直播天下》播出的10年間,不僅聽眾互動的數量和質量在天津廣播的互動直播類節目中居於前列,收聽率以及受眾滿意度調查也在天津廣播電台的眾多節目中名列前茅。

  “每次節目我們平均播放30—50條聽眾留言,有時是觀點表達,有時是問候祝福,很多人都是我們的老朋友了。”在高遠看來,很多聽眾參與是因為發現這個節目懂他們,直抵他們的心底,“有一位聽眾曾說,當時他來天津闖天下,遇到了一些困難,一度很沮喪,是我們節目在互動聊天中的一些話觸動了他,讓他有勇氣再次出發,如今小有成就的他也用這種方式向節目表示感謝”。

  聽眾積極有行動

  “2012年,我們舉辦《直播天下》3周年聽友見面會時,聽友俱樂部就正式成立了。隊旗、徽標和口號也是由聽眾自己設計的。”隋怡的話語中充滿感動。

  “徽標是一個小蝸牛,寓意我們像蝸牛一樣,雖然負重一個大大的殼,但是每一天我們都在扎實、穩健、樂觀、積極地面對生活。”說起聽友俱樂部,高遠很興奮。

  在《直播天下》10周年聽友見面會上,來自四面八方的300多位聽友代表和眾多濱海廣播主持人、嘉賓和工作人員一起觀看了回顧節目發展歷程的小視頻,其中有不少收聽節目10年的老聽眾送來了祝福。

  對兩位主持人來說,這個節目最讓他們感動的就是聽眾,這是他們動力的源泉。他們表示,即使節目已經開播10年,他們依然會為聽眾一字一句的評論而感激,為一次次活動時聽眾的踴躍參加而感謝,讓他們沒有想到的是,一檔廣播節目竟能負擔起如此厚重且長久的感情,而廣播人唯有以更多的責任和擔當來回報這份感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