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影節評委會主席羅伯·明可夫:見証中國電影多元發展

張君成
2019年04月24日13:4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九屆北影節評委會主席羅伯·明可夫:見証中國電影多元發展

對於中國觀眾來說,一提到羅伯·明可夫,就會想到他執導的那些動畫電影,如《獅子王》《精靈鼠小弟》《天才眼鏡狗》等。今年他作為北京國際電影節的評委會主席來到了中國,並出席了北京電影學院的活動,和廣大學子暢談自己的創作理念。

羅伯·明可夫認為,電影通常都是有結構的,關鍵就是要看其中的主題是否能引起觀眾的共鳴。他建議這些主題不要過於復雜,不然反倒會顯得淺薄,“重點是要刪繁為簡,把簡化的部分有機地結合到一起,這樣比較重要”。

對羅伯·明可夫來說,電影是一個大工程,需要團隊的不斷努力與協作,所以他鼓勵團隊成員提出不同的意見,但是對聽取意見的內容,他有所保留,“不一定所有的建議都合適,我隻會選擇合適整部作品的。有的時候,小的想法會帶來巨大的變化,我們可以聽取建議,但是也要保護整部作品,保持主線不變”。

在《獅子王》這部電影中,誕生了不少經典音樂。對此羅伯·明可夫表示,音樂在電影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甚至有時候音樂比人物還要重要。羅伯·明可夫自己就會先按照音樂的節奏來做分鏡頭,同時也會進行再創作。比如《獅子王》中的插曲《哈庫拉瑪塔塔》最開始的旋律和片子開頭的插曲《生生不息》很像,羅伯·明可夫希望它是歡快的,而不是嚴肅的,為此團隊特意到非洲去尋找靈感,最終成就了現在的歌曲。

前不久新版《獅子王》發布預告片,對此羅伯·明可夫也談到了對經典電影重拍的看法。他認為,對電影進行重拍在好萊塢是非常常見的。新的版本經常有一種全新的故事講述方式,例如《美女與野獸》就有過多個版本。但遺憾的是,有些重拍只是在原有的故事上用新的技術進行重新制作,這種類型的重拍基本上沒有突出電影的藝術價值,只是比較強調電影的商業價值。為此,他更支持創作者們在對經典進行重拍時,進行新的創作。

羅伯·明可夫還著重探討了創意與實踐的關系,他表示,在創意進入實踐的過程中,有可能遇到挫折,然而這是不可避免的,“一開始的靈感總是最令人興奮的,充滿了熱血與激情,但是當創意一旦投入實踐,就會有令人沮喪的部分,直到整部作品完成均是如此。有時你甚至會覺得這是你做過的最糟糕的事情,而遇到困難是創作過程之中的常態”。

他希望,這種不好的感覺可以激勵電影人進行更好的創作,決心創造比現在更好的作品,“當你進入下一部作品的創作時,或許又將進入這樣的循環之中,但這可能就是藝術家生活的一部分”。

對於中國電影目前的成就,羅伯·明可夫也給予了肯定,他表示中國的電影工業在過去10年裡取得了快速發展,各種類型的電影正在被制作出來,行業呈現出越來越多元化的特性,“這次我在‘天壇獎’看了3部完全不同的中國電影,《流浪地球》《第十一回》《音樂家》,這也証明了中國電影目前的多元化發展”。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