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東南衛視總監陳加偉:請世界傾聽中國故事

苗 春
2019年05月02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請世界傾聽中國故事(中國電視地圖③)

  東南衛視播出的欄(節)目 東南衛視供圖

  記者:東南衛視是如何給自身定位的?

  陳加偉:我們的基本定位是三句話。第一是福建故事的講述者。福建是改革開放的前沿,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過17年半,他的很多治國理政思想就是在福建孕育形成的,因此我們的第一個定位就是福建故事的講述者。第二是台海脈動的觀察者。有關台灣海峽兩岸的交流互動和將來祖國統一的大趨勢,我們是一個觀察者。第三是華僑華人親情的聯系者。我們福建華僑特別多,不但有舊僑,還有新僑,東南衛視覆蓋到東南亞及全世界的很多國家。我們也有面向華僑華人的節目,前年還做過全球華僑華人春晚,以便聯系海外華僑華人。

  記者:跟其他衛視相比,東南衛視欄(節)目的特色和亮點是什麼?是不是和地域影響有關?

  陳加偉:我們的區域定位比較特殊,在祖國大陸的東南,跟台港澳地區有關聯,同時也跟全世界的華僑華人有關聯。所以,雖然東南衛視表面上是一家地方衛視,但我們從來都沒有僅僅把自己當作地方衛視,而是始終有國家擔當,我們做的節目,一方面面向福建全省,另一方面又面向全中國、面向海外。我們除了知名節目《海峽新干線》做台海兩岸新聞之外,還有一個講中國軍事力量發展情況的節目《東南軍情》,還有這兩年做得比較大的《中國正在說》,在省級衛視裡第一次講中國改革開放40年和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中國道路、中國模式和中國的成功經驗,引起了海內外的強烈反響。第一期《一個文明型國家的崛起》播出時,台灣地區反響很大,節目講了中國如何作為一個文明型國家的崛起,也批評台灣地區從桃園到台北的捷運51公裡,修了20年都修不好,而祖國大陸10年來修建了2萬多公裡高鐵,這樣一對比高下立判。台灣《中國時報》為此專門發表社論《台灣民主制度還有優勢嗎?》,結論是沒有優勢。這個欄目現在已經成為一個標杆性欄目,受到中宣部表揚。

  記者:我們的立台宗旨是什麼?欄(節)目有什麼樣的獨特追求?

  陳加偉:東南衛視早期也有一些娛樂化的節目,大陸最早的唱歌比賽節目就是東南衛視做的。近年來,我們做了轉型,新聞、紀錄片和有思想性的節目做得比較多,我們提出一個宗旨:媒體不但要貢獻資訊,還要貢獻觀點,強調欄(節)目一定要有思想,雖然不能說教,但是觀眾看完后要有所觸動、有所啟示,就是說,電視台僅僅貢獻娛樂是不夠的,應該做有益世道人心的節目。我們的《中國正在說》《東南軍情》,包括《台灣新聞眼》,都是這樣的。生活類服務類的節目也有好東西,比如《地球之極·侶行》節目,記錄了環球探險家張昕宇、梁紅夫婦前往最高、最寒冷、最炎熱、最神秘等地球極致之地的旅行見聞。還有魯豫的《有約一日行》,重視明星的社會影響力,關注他的一言一行對社會的影響,對明星形象做了比較正向的展示。比如周潤發,他在媒體上沒有緋聞,把一生的積蓄56億元都捐給社會,他的言行也非常平民化,跟樓下賣菜的、賣蛋糕的、賣飲料的,關系都很好。還有李小萌的《你好爸爸》,提出了當下家庭中父親的作用這一社會性話題進行探討,目前正在做《你好媽媽》,探討母親在孩子成長中的角色定位。

  記者:應該如何評價東南衛視的現狀?面對新媒體的沖擊,東南衛視採取了哪些舉措?

  陳加偉:新媒體的出現讓很多傳統媒體陷入困境,我覺得這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有些傳統媒體自身的內容提供不夠精彩,不打動人﹔第二才是渠道的暢通問題。我們過去那種文風、語態和表達方式,不能吸引現在的年輕人,或者說難聽一點、通俗一點,就是有點“黨八股”。現在移動互聯也就是社交媒體平台的影響力逐漸超過了傳統的固定媒體,比如報紙、電視,這些渠道弱化了。針對這些情況,我們一方面要加強內容制作,因為內容就是我們的核心,同時我們嘗試各種年輕化的表達方式,比如《地球之極·侶行》中的張昕宇、梁紅夫婦是很多年輕人的偶像,《中國正在說》這樣有思想性、各界大咖亮出自己觀點的節目,其實不管是互聯網還是傳統媒體都是歡迎的。

  我們也應該去找渠道。東南衛視目前很多內容是頭部的,比如台海資訊、《中國正在說》、魯豫訪談、《地球之極·侶行》等,有了這些頭部資源,新媒體也非常樂意跟我們合作。我們目前跟今日頭條、騰訊、一點資訊等都有很深入的合作。這些內容在新媒體上的傳播量非常大,比如《海峽新干線》。現在都“先網后台”,就是晚上的《海峽新干線》節目播出之前,很多新聞都已經推到頭條號上,《海峽新干線》晚間播出時,頭條號同時直播。午間也是這樣。我們的今日頭條號有接近300萬的粉絲量,每周都有多期超過百萬人次觀看。

  由於東南衛視在網絡上的影響力還是很大的,去年我們盈利2000多萬元,整個運營進入良性循環。

  記者:東南衛視近期的奮斗目標是什麼?還有哪些正在著力進行的具體工作?

  陳加偉:福建對外交往比較多,東南衛視除了宣傳自己本身的發展,還要把中國故事、把中國的發展成就展示給海外,不僅國人和華僑華人,外國人也要通過我們這個窗口來了解。

  這幾年,我們也做了一些紀錄片,以往的《船政學堂》《台灣1945》、去年的《朱熹》,都是大型文獻紀錄片,每期50分鐘,每部6集。《船政學堂》探討中國的近代化問題,《台灣1945》從歷史、國際法上確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朱熹》體現儒家文化在南宋之后對中國及東亞文化的貢獻。這3部紀錄片也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