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對話果麥文化策劃編輯魯直 做長銷書需要一種韌勁

唐山
2019年05月10日05: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長銷書需要一種韌勁

  美國鵜鶘出版社曾說:“我們出版社絕版的圖書不超過所有圖書的1%。”

  在現代出版機構中,長銷書一般佔全部銷售的60%左右,能否做好長銷書,體現了出版機構的內功與底蘊。

  做暢銷書重點在“接地氣”,那麼,做長銷書重點在哪裡?怎樣才能做好長銷書?為此,北青藝評特專訪了果麥文化傳播股份公司的策劃編輯魯直。

  北青藝評:與暢銷書比,長銷書的特點是什麼?

  魯直:長銷書的運作周期長,不像暢銷書的短期爆發力那麼強。長銷書更關注作品本身的品質,不太強調唯一性,所以很多是公版書。

  長銷書的唯一性體現在它是單本,一般不做條線。比如果麥版《局外人》,我們沒有出加繆其他著作,它不是一個大系列中的之一,我們隻出了這一本,把它做出自己的特色,呈現給讀者。我們強調的,是它作為單獨一本小說的意義,不與加繆的其他作品綁定。

  北青藝評:這麼做豈不是挺簡單?

  魯直:並不簡單。長銷書靠長期維護,不靠抓眼球。在版本選擇、裝幀設計、文案宣傳上,要花很大力氣。

  以文案宣傳為例,暢銷書需切中讀者的一個點,用“金句”打動讀者。長銷書則靠持續關注,比如哪個名人提到《局外人》了、趕上與加繆相關的紀念日、遇到與小說中情節相關的事件等,都要及時更新微博、微信公號等,通過持續提醒,讓更多讀者關注這本書。

  再比如,果麥版《局外人》的印刷上有一個燙金工藝,每次加印,都要提醒印務,注意燙金的位置,如果不提醒,這種細節往往被忽略,一開始沒把握住,以后就無法控制了。每次都提醒,印務就會知道,你很重視這本書,一直在跟進,這樣產品質量比較穩定。

  總之,做長銷書很辛苦。

  北青藝評:現在許多人打價格戰,公版書價格被壓得很低,您的這些功夫會不會白費?

  魯直:確實存在這個風險,但現在讀者更傾向於消費有品質的東西,長銷書的價格只是略高一點,卻能給出更好的閱讀體驗,讀者還是願意接受的。

  北青藝評:這三年來,市場上暢銷書越來越少,您怎麼看?

  魯直:說實話,我也沒完全想明白這件事,可能是人們對信息的關注分散了。過去信息供給渠道窄,大家都追一個熱點,現在渠道太多了,人們在自己感興趣的小圈子內,已能滿足對信息的全部需要,不容易形成熱點。

  北青藝評:作為長銷書編輯,您怎麼確定一本書有長銷潛力?

  魯直:一般來說,暢銷書的內容相對輕,所以能很快引起人們的關注,而長銷書的積澱更深,它的內容具有把讀者群連接起來的能力。

  我看一本書能否長銷,關鍵看它的內容能否感動我,我是否有欲望將它推薦給身邊的人。隻有對這個作品有了信任度,你才會更認真、更負責地去做它,才會長期去維護它。在編輯過程中,我很少考慮這本書會賣得怎樣。

  北青藝評:在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的背景下,不考慮銷量,會不會有點危險?

  魯直:長銷書的內容有積澱,銷量不會太差。比如果麥版的《局外人》,銷售一直比較穩定,至今已達20萬冊。對於內容有品質的書,書店也會主動推薦它,在擺放時,會和其他經典著作擺在一起,讀者買其他經典著作時,也能買一本你的書。

  北青藝評:怎樣才能成為一名長銷書編輯?

  魯直:最重要的是要有韌勁,相信自己在做對的事,要堅持下來。做長銷書的成就感很差,因為周期長,容易讓人懈怠。所以要不停地跟進。慢慢地,你就會發現,隻要是品質過硬的書,最終都會找到它的讀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