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节日报道策划应拓宽内涵谋突破

隋明照
2020年06月05日07:4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节日报道策划应拓宽内涵谋突破

  深入挖掘节日、纪念日的内涵,把关注点拓展到更广阔的范围,很有可能找到更新、更独到的切入点。

  “六一”国际儿童节是专属于孩子们的节日,近年来却有不少已经成年的“宝宝”凑热闹。今年“六一”儿童节,读者群主要是成年人的新媒体推出了许多让人感觉眼前一亮的策划,一些充满创意的融媒体作品得到观众点赞。

  比如新华社视频策划《幸福来敲门|从前那个少年》把镜头对准3个在童年遭遇挫折、现在已经长大的孩子,这3个孩子分别是童年遭遇严重烧伤的周涛、与奶奶在土坯房相依为命的罗梅微、因为妈妈患尿毒症不得不承担起照顾妹妹和家务事任务的徐娜。视频展现他们为了走出困境而付出的努力,最终在自己和家人的不断努力下,在帮扶政策的帮助下,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迎来了充满希望的生活。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的《谁说90后很幼稚?》则用动画视频形式展现成长中的“90后”在抗疫行动、城市建设等方面的贡献,展现了“90后”乐观向上、充满责任感的一面。微博网友在这条动画视频下留言:“‘90后’也开始承担起重任了。”“我看到了程序员的镜头,感动!”体现出了视频带给观众的触动。

  不难看出,以上两个让观众点赞的策划,成功之处都在于将“六一”儿童节的内涵拓展到“成长”这个大的话题上,并结合现实事件,引发观众回忆,激发观众产生共鸣。

  实际上,每到像“六一”这样的固定节日,媒体总会又兴奋又“挠头”,兴奋之处在于选题方向有了着落,“挠头”之处在于节日报道策划想要出新出彩并不容易。今年的“六一”策划给媒体提了个醒:深入挖掘节日、纪念日的内涵,把关注点拓展到更广阔的范围,很有可能找到更新、更独到的切入点。比如,妇女节每年都会如期而至,媒体在策划时关注的目光可以不限于女性,也可以调查采访男性对女性相关问题的看法;国庆节不只怀念革命先烈、展示建设成就,也可以引导人们回到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去体验一把。

  除了可以在选题角度上突破固有思维外,还可以在多种平台推出形式多样的策划产品,如视频、漫画、互动H5小游戏等,让常规报道“不走寻常路”,推陈出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