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筑夢情緣》攢齊一眾好劇因子 恐也難成爆款佳作

艾修煜
2019年05月13日08:02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難成爆款

年初,精彩生動的群戲群像成為電視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的爆款要素。本月,由楊冪、霍建華擔綱的電視劇《筑夢情緣》沿襲了這一風格,試圖用同樣豐富的群戲結構描繪一幅融合了愛恨情仇與時代大背景的民國圖景。

脫胎於成熟原著《巨人》的《筑夢情緣》,在劇作方面有“拉大戰線”的先天優勢。一開局,《筑夢情緣》就鋪墊起愛情虐戀、個人成長、行業風波、家庭命運、時代波瀾等至少5條故事線。

多線並行的敘事方式,從劇作層面給予人物充分的塑造空間,既能打開故事格局,為制造各種沖突、矛盾營造空間﹔也有利於厘清復雜的人物關系,凸顯劇中想表達的內涵。但是,對主創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此龐大的故事骨干,稍有不慎,就會讓劇集出現空有軀干、缺乏血肉的狀況,容易產生凌亂、突兀,過渡生硬、跳躍之感。同時,倘若過於強調多線的平衡,摸不准觀眾喜好,不能有舍有得,又容易產生冗雜之感,考驗觀眾的觀劇耐心。

結構上,《筑夢情緣》一開頭便以倒敘的方式結構切入,將青梅竹馬的沈其南、傅函君直接帶入針鋒相對的狀態。這種處理方式固然可以極大調動觀眾的好奇心,令觀眾對於后續的人物命運、情感關系變化更為關注,但對於在劇海中浸淫已久的今日觀眾,此舉未免有賣弄聰明、故作懸念之嫌。

尤其是,以楊冪和霍建華兩位明星演員為金招牌的該劇,讓男女主演僅在開篇閃現幾分鐘,對於以粉絲為主的劇集觀眾來說,背離了“黃金七分鐘,生死前兩集”的圭臬,亦違背了收視邏輯——一開始就沒能討好以追星為主的原始受眾市場,更不要寄望於經由粉絲觀眾輻射路人觀眾的漣漪效應了。

另外,群像的出彩是由角色設定和演員演繹二者合力促成的。該劇雖然有姜宏波、馮雷、章申、張帆等經驗豐富的實力派演員加盟,但就開局來看,有角色比較單一、實力演員使不上勁之嫌。以劇中大反派杜萬鷹為例,其陰狠狡詐、善為自身牟利、視人命如草芥的性格特征被放大到極致,但以一人之力攪動全盤的設定卻未免浮夸。杜萬鷹扮演者馮雷直言:“從表演上講,這個角色難度並不大,是完全為戲劇服務的一個反派角色。”

綜上所述,盡管《筑夢情緣》費力地攢齊了一眾好劇因子,恐也難成爆款佳作。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