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李學謙:結構調整是少兒出版高質量發展必由之路

劉蓓蓓
2019年05月13日13: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編者按 5月8日—9日,在江蘇南京舉行的全國少兒圖書交易會上,少兒出版人的心情可謂冰火兩重天。少兒出版市場依舊非常火熱,這從交易會現場的熱鬧中即可印証﹔而這火熱下,同時又蘊藏著風險與問題。

  中國出版協會少兒讀物工作委員會主任李學謙關於少兒出版高質量發展的主報告,對當前少兒出版存在的問題和解決方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來自多家少兒出版社的社長、線上渠道相關負責人圍繞著高質量發展的話題,從內容和渠道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本期封面將其中精彩內容予以呈現,以饗讀者。

  2019全國少兒圖書交易會論壇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

  “增速放緩、碼洋虛增、收入下降、庫存加大。”5月8日,在2019全國少兒圖書交易會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論壇上,中國出版協會少兒讀物工作委員會主任李學謙一上來就提出這16個字,直指當下少兒出版的發展痛點。“這是少兒出版亟須警惕的4個趨勢性問題,這些問題直接影響了少兒出版的高質量發展。”李學謙如此表示。

  碼洋含金量今非昔比

  李學謙結合開卷數據,進一步闡述了這4個問題的具體表現。

  從2016年到2018年,少兒出版增速明顯放緩。圖書零售市場增幅呈現出較大的回落。根據開卷數據,2016年為28.84%,2017年為21.18%,2018年為13.74%。

  碼洋虛增的出現,是因為少兒圖書價格上漲幅度遠遠高於零售碼洋的增長幅度,這意味著碼洋增長了,但圖書銷售冊數並沒有增長,銷售額的增長不是建立在擴大消費的基礎上,而主要是依靠價格拉動。根據開卷數據,在暢銷書榜前100名的少兒新書,單品種圖書定價從2016年的24.21元,上漲到2018年的42.56元。

  收入下降包括絕對下降和相對下降兩種情況。絕對下降即出版社銷售總收入下降,這方面可能每家出版社情況不同。但李學謙認為,相對下降是肯定的。相對下降即銷售收入在銷售碼洋中的佔比同比下降。當前少兒圖書零售市場增長的主要拉動力是網店。根據開卷最新數據,今年一季度,實體書店少兒出版銷售同比下降12.56%,網店則同比增長24.69%,目前網店少兒圖書銷售額已佔零售市場總額的60%以上。而網店銷售的特點就是低折扣,平均五折到五二折,這使得出版社的圖書銷售收入不僅不能與銷售碼洋同步增長,甚至會出現碼洋增加,收入反而下降的情況。

  據開卷數據顯示,2016年以來,少兒圖書年銷量小於5本的圖書劇增,年銷量小於10本的圖書幾乎是上一年的兩倍。據李學謙了解,近幾年一些專業少兒出版社圖書庫存碼洋和在途碼洋持續增長,有的出版社庫存碼洋加上在途碼洋甚至超過了當年的發貨碼洋,造成現金流緊張。如此龐大的圖書庫存,宛如懸在出版業上方的一個巨大的堰塞湖,一旦垮壩,后果不堪設想。

  根在供給側體系

  在李學謙看來,這主要是因為少兒出版供給側體系出現了問題。

  內容創新能力不足首當其沖。開卷2018年少兒圖書暢銷書排行榜顯示,入榜圖書中沒有新書,出版時間最晚的是2016年出版的《米小圈上學記》,還有5種圖書出版時間超過或接近10年。

  從產品結構上看,虛構類供給過剩,非虛構類供給不足。目前,少兒出版兩大類別兒童文學和卡通動漫都是虛構類,而非虛構類中的科普百科、低幼啟蒙、游戲益智等所佔市場份額都不大。尤其是科普百科,仍是以引進版為主。“虛構類圖書考作者,所以兒童文學作家資源爭搶激烈﹔非虛構類圖書考編輯,像科普圖書就對編輯知識整合能力要求很高。”李學謙如此分析原因。

  發行渠道結構的單一,造成了出版生態環境的惡化。美日英等出版強國形成了包括校園渠道、零售渠道、讀者俱樂部、政府採購等較為完善的少兒圖書發行體系,而我國少兒圖書發行以大眾零售渠道為主,零售渠道又過度依賴網絡書店。由此造成了渠道結構畸形,供貨商、經銷商和消費者關系扭曲。

  此外,李學謙認為,少兒出版還存在服務滯后、不能滿足讀者復合型閱讀需求的問題。面對海量新書,一方面消費者選書難﹔另一方面出版社和書店的服務供給水平低,隻停留在產品營銷宣傳上,缺乏分層次、個性化的指導。在復合型閱讀方面,近年來兒童聽書市場發展很快,但有聲讀物供應商主要是新媒體平台,少兒出版社參與度不高。另外,隨著網絡動漫平台的強勢推出,少年兒童動漫作品接觸習慣出現整體向線上遷移的趨勢,少兒出版單位在這一點上反應遲緩,處於被動狀態。

  高效率優服務的結構調整

  少兒出版實現高質量發展,歸根結底是要以更高的效率、更優質的服務,為少兒提供更豐富的高水平、高品位的閱讀產品,更充分、更有效地滿足少兒成長過程中的閱讀需求,促進他們健康成長。“立德樹人是新時代少兒出版的根本任務,也是少兒出版結構調整的目標。”李學謙如此強調。

  李學謙提醒,要從國家的一系列關於教育的重大舉措中,認真研究少兒閱讀需求的變化,比如關於招生考試制度的改革、提出注重培養以閱讀為基礎的學習認知能力、“減負30條”引發的家庭教育問題等。“這些少兒閱讀需求的變化,有可能對少兒出版產生重大影響,比如,對主題出版、思想品德類圖書出版有更高的要求﹔分級閱讀、學科閱讀將逐步成為現實,倒逼少兒出版結構調整﹔家庭教育圖書的科學性、系統性面臨更高要求,有可能成為少兒出版新的圖書板塊。”

  少兒出版之前是在大眾出版的框架下,李學謙認為,這個舊格局已經不適應現在少兒市場需求的結構升級、變化、細分的要求。所以,要在繼續出版好大眾讀物的同時,著力加強教育讀物、專業知識讀物的出版,形成少兒出版的新格局。

  在大眾讀物中,需要加強主題出版、現實題材兒童文學的出版,通過日常積累,提高編輯隊伍素質,從根本上加強主題出版。重視校園讀物出版,是因為我國少兒出版正在呈現與基礎教育進一步結合的趨勢,要高度重視中小學校園市場,發展適應分級閱讀和學科閱讀要求的讀物。專業知識讀物目前應以家長、老師、少先隊輔導員為對象,重點開發家庭教育讀物、閱讀指導讀物和少先隊活動指導讀物。

  此外,李學謙還提出,推動融合發展取得實質性進展,加快構建“雙效統一”的運行機制,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也是解決少兒出版供給側問題需要重視的方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