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少兒出版高質量發展之渠道:出版人擁有的財富是內容不是圖書

劉蓓蓓
2019年05月13日13: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質量發展之渠道出版人擁有的財富是內容不是圖書

  少兒出版發展的關鍵是兩頭,一頭是內容,一頭是渠道。在打造好內容的基礎上,還要通過合適的渠道把好產品賣出去,提高有效讀者的覆蓋率。

  在接力出版社社長黃儉看來,立體渠道的構建是少兒出版要下功夫去做的一件事。立體渠道建立指的是出版機構為信息、服務的傳播而打造的一體化的雙向傳輸網絡,使受眾能夠隨時隨地接收到出版機構為他提供的信息、服務,並能夠隨時隨地進行互動。

  據黃儉介紹,接力社的立體渠道建設包括多元渠道、立體營銷、融合發展和整體格局空間的打造。接力社的多元渠道包括傳統新華書店、民營書店、傳統電商、社群電商、天貓渠道和天貓旗艦店五大發行渠道。在渠道選擇上,接力社會根據圖書的特色選擇不同的渠道,為每一套書制定渠道策略(獨家銷售、全網銷售、先獨家后全網)。為適應五大渠道的並駕齊驅,接力社將原有的發行部改組成3個發行分部,分別管理實體書店、傳統電商和社群電商、天貓旗艦店和天貓渠道,完成多元銷售渠道的初步建設。立體營銷不代表所有內容都要在所有媒體平台進行發布,而是要根據媒體的受眾喜好進行內容編輯,一個內容要根據不同媒體的屬性編輯加工成不同的信息。融合發展是指不斷創新產品形態,開發有聲書、富媒體互動類、知識付費類產品。從連續3屆繪本研習營到今年舉辦的首屆中法童書出版高研班,接力社通過專業的培訓平台集結業內外力量,不僅拓展了自身的產品品牌和出版品牌的社會影響力,還將這些精品內容打造成線上課程,進行二次傳播。

  湖南少年兒童出版社的科普圖書事業部,成立之初底子薄資源少,經過幾年的發展,目前連續兩年發貨碼洋超億元,每年上百種圖書進行重印。社長胡堅認為,這得益於該社管理體制和經營機制改革,除了選題產品開發上的大力支持外,胡堅尤其提到了渠道開發的關鍵作用。從科普圖書事業部成立之初,編輯就深入渠道一線,與渠道建立起深厚友好的關系,聽取意見,改善產品,做到產品的精准匹配。在事業部發展規模逐步擴大后,新增了營銷編輯,對事業部的新品進行渠道設計,並以事業部豐富的產品為基礎,對傳統網絡電商、自媒體渠道、跨界銷售渠道、校園渠道等進行對接和管理。專業分工的細化,使得科普圖書事業部的效率繼續提升,編輯有了更多的時間思考和學習。

  那麼下游渠道又如何看待少兒出版的高質量發展呢?

  大V店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吳方華提出兩點,一是上下游要共同努力把少兒圖書市場做大,二是如何實現深度的用戶服務。前幾年互聯網企業說的是流量思維,只是把用戶當成一個流量,不會去關注用戶的感受。今年互聯網企業最流行的一個詞是會員制,就是要深度關注用戶,把每一個用戶服務好。

  當當出版物事業部童書品類總經理劉宇和京東圖書童書總監劉婷,都提到了渠道方面上下游的有效溝通和讀者的直接觸達。當當現在力推的就是場景化推薦,京東則在思考給圖書更多的附加價值。無論什麼方法,根本目的都是讓讀者更了解這本書。

  劉婷還提到了一個值得關注的情況,在京東原版童書銷售中,但凡打上分級標簽的圖書銷量都相當不錯。她認為,如果我們的少兒圖書也能打上分級閱讀的權威標簽,銷量還會再提高10%。

  對於電子書、聽書,少兒出版人有點怕與傷。曾經在出版社工作過的喜馬拉雅親子兒童事業部總經理周繼銘卻認為,童書出版社的小伙伴不用太過焦慮與困惑,無論紙質文本還是音頻,背后的邏輯都是內容,把這些回歸到內容消費、知識服務的話題上,其實彼此之間是相通的。文本內容轉化成音頻,可以將影響以幾何倍數放大。當音頻具有一定規模后,就會回歸圖書出版市場,這個閉環正在實時發生著,相信未來會規模化。“所以,出版社的編輯伙伴們都擁有著巨大的寶庫,它的名字不是圖書,而是內容。”周繼銘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