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極限男人幫"換血 《極限挑戰》第五季開場失利

盧揚 胡曉鈺
2019年05月14日06:4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男人幫”換血 《極限挑戰》開場失利

  “極限男人幫”組合已經成為過去時。5月12日晚間,東方衛視熱門綜藝《極限挑戰》迎來第五季首播。新一季中,嘉賓成員迎來了大換血,迪麗熱巴、岳雲鵬、雷佳音替代了“極限男人幫”原有的核心成員黃渤與孫紅雷,總導演由《歡樂喜劇人》導演施嘉寧從嚴敏手中接棒。在導演施嘉寧看來,《極限挑戰》此前基本沿襲的是明星競技綜藝模式,四年后疲態盡顯,新一季節目將增強賽制的多變性和殘酷性。

  迎來新導演和女MC的第五季開篇實時收視在1%左右徘徊,最終成績為1.81%,這個低迷的數字也已經成為《極限挑戰》節目的收視常態。由於處於同檔期,且節目內容頗具相似之處,新一季的《極限挑戰》開播之后,許多人開始將其與《奔跑吧》相比較。

  行業分析師王赫強調:“《極限挑戰》與《奔跑吧》相比難言一個量級。歷屆收視成績中,《極限挑戰》的收視峰值2.97%由第二季收官戰創下,而黃金期的《奔跑吧》卻能實現‘破5’。2018年收視‘跑不動’的《奔跑吧》平均收視也有2.02%,而對於《極限挑戰》來說,‘保1破2’任重道遠。”

  在業界人士看來,《極限挑戰》的失勢是東方衛視乃至整個衛視綜藝困境的縮影。“《極限挑戰》為核心的綜藝矩陣是東方衛視打破新聞立台單一定位的主要內容。但近年來《極限挑戰》、《金星秀》、《今夜百樂門》等強勢節目都曾被迫停播,收視下滑。在用戶習慣改變、人才流失、政策限制的大環境下,衛視綜藝的發展道路愈發艱難。”娛評人龐李潔指出。

  核心人物的出走,也不免讓人聯想到“錢”的問題。此前,有媒體報道顯示,黃渤與孫紅雷錄制《極限挑戰》的薪酬達到3000萬元的級別。隨著新的限薪令發布,錄制綜藝對於藝人而言“性價比”不如從前,或導致一線藝人的出走。

  《極限挑戰》的招商也出現了窘境。剛剛播出的新一季節目中,雖然冠名VIVO,但藝人張庭的TST品牌高調現身,成為特約贊助、抖音端冠名,被網友戲稱為“微商進軍綜藝節的高光時刻”。根據中國報告網的相關統計數據,東方衛視在2016年的廣告收入達到52億元。而在2017年,東方衛視的廣告收入不足40億元。

  《極限挑戰》必須要做出改變了。“在觀眾質疑的節目模式老化這一點,最后我們選擇了一種求變的姿態。” 施嘉寧認為,《極限挑戰》此前基本沿襲的是明星競技綜藝模式,四年后疲態盡顯。“如觀眾所看到的,這一季節目組強化了賽制的多變性和殘酷性,讓真人秀的‘場’發生了變化 。這樣一來,對參與的人來說有一種新鮮感、陌生感、意外感﹔對觀眾來說也有這樣的感覺。”

  在觀眾及業界人士看來,原創不足、涉嫌抄襲仍是《極限挑戰》的待破局之處。在新節目中,網友仍然發現“集裝箱藏人”的環節與韓綜Running man(RM)往期的橋段雷同。還有質疑稱,新一季迪麗熱巴的加入是否也在模仿RM的女MC模式。

  對於新節目創意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第一時間嘗試與節目組聯系,但截至發稿時暫未獲得回應。娛評人納蘭表示:“喜劇跟真人秀兩種類型混搭,或能以笑料為高立意主題補充可看性。但笑聲背后的創新更是一個嚴肅的問題,關乎節目的口碑與生命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