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濟南日報報業集團"共享廚房" 詮釋融合發展新理念

李雪昆
2019年05月14日13:0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濟南日報報業集團“共享廚房”詮釋融合發展新理念

多個職能部門入駐“愛濟南+”平台,打造共享服務平台。資料圖片

作為駐濟黨媒客戶端中升級次數最多的客戶端,為什麼還要大張旗鼓重構再造?愛濟南新聞客戶端現有的直播已經形成品牌,為啥還要耗時費力再建一個移動直播平台?5月5日,在濟南市融媒體新生態共享大會暨濟南市移動直播平台、愛濟南8.0升級上線活動上,這些疑問都有了答案。

“報業集團的服務又升級了,從‘合作’到‘共享’,雖然兩字之差,這背后卻是濟南日報報業集團責任意識、擔當意識的集中表現,是踐行‘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效媒體、全員媒體’的具體行動,更是我們‘開門辦、大家辦’宗旨的體現。”濟南日報報業集團董事長、濟南日報社社長馬利表示,今天的媒體,已經不再是報紙、電視的天下,而是涌現出越來越多的新生態平台,因此,報業集團要拿出這些新生態媒體平台和大家共享,推動全市的媒體融合工作向縱深發展。

一套話語滿足不了所有人,一個腔調難以唱遍天下。在共享的理念下,《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看到,無論是濟南日報報業集團融媒體演播大廳,還是其全媒體大數據分析平台,都是面向全市共享的,既可以是兄弟媒體,也可以是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還可以是自媒體,隻要大家有好的創意和策劃,都可以借助“共享廚房”進行實踐。

多直播平台造豐富傳播手段

改革永無止境,創新永不停息。當前,移動直播爆發式增長,成為媒體融合發展的又一個風口。但可能很多人納悶兒,愛濟南直播不是已經成為一個品牌了嗎?為什麼還要有一個移動直播平台?

“其實,此直播非彼直播。”濟南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副董事長張楠介紹,愛濟南上線以來,已開展了3000余場直播,其中絕大多數為圖文直播,少數為視頻直播。圖文直播基於愛濟南自己的后台,自主可控,但手段不夠豐富。視頻直播則要架構在商業平台上,不可避免地受到各種限制。此次濟南市移動直播平台建設,一舉解決了上述問題。

張楠表示,濟南市移動直播平台的上線使用,推動了濟南日報報業集團採編發流程從線下向線上轉型——記者“在線採集”,編輯“在線加工”,終端“在線展示”。新聞報道的所有環節都可在網上進行。編輯用一台普通電腦登錄后台,便可進行多路視頻直播信號導播和編輯,可在視頻直播流播出的同時進行短視頻剪輯和加工,還可以基於記者所在位置進行可視化的連線和調度。

值得一提的是,濟南市移動直播平台在內容生產端為機構和個人都預留了入口,面向社會開放共享。首先,個人隨時隨地可發起一場直播申請,經過專業研判、事先核准身份、事中掌握直播安全、事后評估效果的方式,吸引更多濟南市民加入到直播生產中來。其次,也是最為重要的,集團將與各區縣、黨政機關及企事業單位合作,授予直播權限,各家授權機構均可隨時發起直播,從而構建“濟南首家全域雲生產平台”。這將讓各級各部門的聲音更迅速、更鮮活、更多樣地傳播,並在愛濟南等主流新型媒體平台上聚合形成“大合唱”,讓濟南故事更加豐富、立體、生動,從而切實增強新聞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也讓“人人都能當主播”成為了現實。

大破大立實現傳播新突破

迭代升級、微創新是互聯網思維的特點。“愛濟南客戶端在駐濟黨媒客戶端中升級次數最多,已經有50多次小升級、8次大升級。”濟南日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單寶珠介紹,通過不斷重構再造和品質提升,愛濟南得到了各方的關心和高度認可,並且獲評“全國主流媒體客戶端十強”,成功躋身全國城市黨媒客戶端第一方陣。

介紹中,記者了解到,舜網技術人員經過大半年努力奮戰,根據愛濟南提出的要求,進行了41處改進和創新,打造了一個全新的客戶端。

記者看到,通過此次改造,愛濟南給人的第一印象完全變了樣,有頂部輪轉大圖的增加﹔有標題的變化,可顯示3行﹔還有,列表增加一圖功能,可以全屏展示圖片新聞和視頻新聞。除了以上變化,還對頁面做了功能性調整,比如新增新聞“快報”功能,24小時滾動播報即時新聞﹔增加了“精彩推薦”,可以在首頁重要位置大容量集中展示專題、頻道等優質內容,向左滑動可一一瀏覽,而且,這些聚合式專題,無論裡面有多少稿件,都能夠“一鍵全部向微信群、朋友圈轉發”。“此次升級后,音視頻領域也實現了新突破,新聞稿可以無限制插入視頻。”單寶珠補充道,“時尚+功能+友好”的界面設計,讓愛濟南的印象分和體驗感都實現質的飛躍。這既像一張臉,變得更有朝氣﹔也像氣韻十足的寫意畫,變得更有張力。

通過升級,愛濟南正努力把互動變為“生產力”。該客戶端8.0版新增了“記者站”功能,其報業集團首批百名記者集體入駐,用戶可在線與記者直接對話。一方面,為用戶提供了能夠反映並解決問題、展示傳播身邊故事的掌上平台,而且高效快捷、管用好用﹔另一方面,為黨端提供了貼近百姓、深入基層、講好濟南故事的掌上新聞素材池。從長遠看,為“打造具有黨端特點的‘用戶生產’模式”奠定了基礎。

借“愛濟南+”打造共同的“家”

目前,黨政信息發布看起來信息量很大,但在海量的互聯網信息傳播中卻顯得很“弱勢”,往往淹沒在碎片化、社交化、多平台化、輕質化的互聯網信息大潮中。另外,由於工作體系不同,政府也比較缺乏專業化人才和手段。

對於這些問題,“愛濟南+”利用濟南日報報業集團的內容資源、技術積累和大數據能力,為各方提供相應的解決方案。濟南日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樊祥欽表示,“愛濟南+”致力於將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的機構發聲轉化成有意思的大眾新聞,讓權威聲音傳得更響、更遠,把黨政新媒體內容的“曝光量”轉化為真實可見的“點擊率”。

介紹中,記者發現,一方面,共享用戶資源。讓分散的黨政新媒體入駐“愛濟南+”后,相當於無縫對接主流媒體的流量入口,實現強勢覆蓋。另一方面,共享技術服務。“愛濟南+”為入駐單位免費提供獨立后台,操作便捷、全面分發,有利於促進資源優化配置。同時,還共享了優質內容。“愛濟南+”擁有濟南日報報業集團專業採編團隊的優質原創新聞,讓黨政新媒體的優質內容可以“借船出海”。

“‘愛濟南+’是我們共同的‘家’。”樊祥欽強調,黨報、黨端等主流媒體怎樣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這是時代之問,必須響亮作答。而“共享”是融媒體不斷深化發展的一個重要著力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