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重庆市报业协会年会举行 开启媒体融合发展新征程

张皓
2019年01月21日07:43 | 来源:重庆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9开启媒体融合发展新征程 以上游新闻助力区县融媒体建设

  ▲年会现场 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摄

  “2019年,重庆报业将以上游新闻等主流媒体,助推区县融媒体建设,全面开启媒体融合发展新征程。”这一行动计划出自1月18日举行的重庆市报业协会年会暨2018年度表彰大会。

  大会总结了2018工作并提出了2019年工作行动方案,表彰重庆日报社张红梅等20位同志为“2018年度重庆市报业优秀管理工作者”,授予都市热报社严一格等25位同志“2018年度重庆市报业先进个人”称号。

  以上游新闻等助力区县融媒体建设

  2018年,是中国新闻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重庆市报协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的一年。大会总结了2018年工作,重点就2019年工作作出部署,并将2019年作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关键年。

  重庆市报协将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服务读者、用户和群众。为此,重庆市报协提出,将重点利用好上游新闻等主流媒体展开融媒体建设。比如,利用上游新闻、重报集团全媒体营销中心等市级重点主流媒体的先进理念和完善的融媒体运作经验,为有需求的区县媒体牵线搭桥,协助区县媒体快速高质量地完成融媒体建设,把全市区县媒体融合发展推向更高台阶。

  重庆市报协将围绕报媒的主业经营、传统报业的融合发展转型、体制机制创新、更新报业发展理念、转变报业发展方式等内容,采取市内培训与市外培训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根据传媒业发展的新趋势和会员单位的新需求,继续“分层次、多方式”组织重庆报媒深度融合发展专题培训。计划全年组织两次总编社长的专题研修班。结合区县会员单位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和新技术新设备层出不穷的现状,继续举办全媒体综合技能提升实战培训班。组织两次兼顾内地和海外媒体融合发展学习交流培训。

  实战培训练就全媒体采编新技能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采编人员素质技能是关键。2019年,重庆市报协将积极推动针对采编人员一线实战技能培训提升,围绕新媒体采编发展需求,培养一批新型全媒体人才。

  “通过培训,对于短视频拍摄、H5制作、数据稿件制图的学习,以后在工作中多了新的杀手锏!”一名参加2018年重庆市报协举办的全媒体采编技能提升实战培训班的学员,在培训完后有了新的收获。

  在2018年开展的培训中,有42家会员单位的18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重庆市报协领导和来自重庆日报、上游新闻等一批在新闻业界具有重要影响力和丰富实战经验的领军人物和专家骨干为学员讲课,分别就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下的媒体深度融合、媒体融合后更要加强把关把度、以独特方式讲述主题报道、做好新媒体时代的人物特稿等课题进行专题辅导,既有理论讲解,又有案例展示,更有来自于工作的实战经验。

  区县融媒体人才培训计划将在2019年春节后正式实施。

  上游新闻已做了精心的准备、精彩的安排。组织区县媒体人才到市级重点主流媒体实战训练,是全媒体采编骨干培训活动的又一创新探索。

  区县电子报入驻上游新闻提升传播力影响力

  去年6月,上游新闻客户端集中展示了各区县报电子版(含新闻视频),重庆市报协联合上游新闻,于去年11月下旬出台了区县融媒体人才培训计划。

  区县报电子版入驻上游新闻客户端,发挥了市报协各成员单位的整合优势,在市级媒体平台上更好地宣传了各区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创新举措及最新成就,同时也充分展示了各区县媒体的办报能力及水平,增强了区县新闻的传播力、影响力。

  2019年,全新改革升级的上游新闻客户端,在抓好自身内容产品建设同时,将按照重庆市报业协会安排,进一步加强与区县合作,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共同促进区县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新闻内容与产品传播力、影响力的提升。

  2019年,重庆市报业协会将继续与中国报协和各省级报协互通信息、互享经验,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参与中国报业协会举办的研讨会、交流会、峰会等重点活动,积极推荐会员单位参加中国报协举办的各类评优选先活动,扩大重庆报业影响力。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