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衢州日報》專欄《三衢新話》 讓小評論展現大時政

楊林濤
2019年05月14日13: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衢州日報》專欄《三衢新話》讓小評論展現大時政

  時政小評論專欄具備閱讀率高、見報率高、議事面廣、靈動性大四大優勢特征。如何發揮好這四大優勢特征,是辦好時政小評論欄目的關鍵,更是傳統紙媒尤其是黨報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新媒體時代可以借以制勝的“奇兵”。

  小切口大視角,小評論大時政。許多黨報都十分注重在時政要聞版特別是一版、二版開設小評論欄目。《衢州日報》的《三衢新話》便是其中一例。筆者以為,這類常設的時政小評論專欄是應該為之堅守與倚重的紙媒產品,要應將其辦好、辦精、辦活、辦出特色。

  小評論靈活又快捷

  黨報上的時政評論文章,主要有社論、評論員文章和署名文章三大類,其中署名文章中又分個人署名和集體署名,而集體署名一般都是超大型時政評論文章,如《人民日報》的“任仲平”、新華社的“宣言”、《浙江日報》的“之江平”等,作為一家地級市主流媒體,《衢州日報》也打出了自己的“信安平”時政評論品牌。

  毋庸置疑,大型和超大型時政評論的巨大輿論場效應,對推動黨委政府工作具有不可或缺的宣傳主導和輿論引領作用,這是其他類型文章無法替代的。然而,它們也有缺憾之處,就是頻率與數量上不可能頻繁刊登,如“任仲平”“宣言”“之江平”等時政評論,一年的刊發篇數屈指可數。以《衢州日報》的“信安平”為例,2018年整年一共刊發了9篇,而固定在該報一版的時政小評論欄目《三衢新話》基本上能保証平均每周兩篇以上的見報頻率。

  為此,多刊發一些時政小評論,是有效彌補大型時政評論文章不常有之的最好辦法。同時,時政小評論無論是在選題上,抑或是寫作要求上的靈活性、出稿效率上的快捷性,都是大型時政評論所無法比擬的。因此,通過《三衢新話》等實踐不難發現,黨報堅持辦好時政小評論欄目非常重要。

  小評論短小又精悍

  每篇小評論文章都是小切口反映大時政,這種以小見大的功效最明顯的表征就是文章易閱讀、易傳播。寥寥幾百字、最多不過千字文,一般看完也就幾分錢時間,這對於現代人喜愛快餐式、碎片化信息獲取的習慣極為符合,也正因為這個原因,一篇小評論被完整閱讀的有效閱讀率要明顯高過大評論。

  與此同時,由於小評論的寫作往往出自許多風格迥異的作者,而且看問題的習慣與角度也多有不同,更能適應不同讀者的口味。正是由於小評論欄目這種匯聚短小精悍與精湛的先天優勢,為其文章贏得了受眾的關注度。

  小評論作為固定專欄所需的內容往往見報頻率較高,能夠最大程度地在量上發揮出黨報輿論宣傳功能,可以在任何有需要的時候,以小評論的形式做定向宣傳。如此前《衢州日報》為配合衢州市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在報紙一版策劃了一組共6篇《三衢新話》小評論,由時政新聞中心骨干記者執筆,每篇字數在600字以內,統一副標題“——百姓‘創文’隨想”,如首篇《“紅馬甲”的力量》,通過城市裡出現越來越多志願者身影為切入點,反映文明城市創建工作逐漸深入人心,正在匯聚成一股強大的正能量。此組系列時政小評論的宣傳效果,不亞於一篇大型評論員文章,有效閱讀率也較高。

  小評論面廣又點睛

  透過《三衢新話》不難發現,小評論欄目的取材非常廣泛,可以覆蓋政治、經濟、民生、文化、旅游、體育等各個領域,這是小評論欄目可以高頻率刊發的稿源基礎,同時,也是其廣受歡迎的一個重要原因,可以兼顧不同讀者的需求。

  時政小評論可以從時政大事入手。如近期《三衢新話》刊發的《“三權分置”話機遇》《莫要以形式反形式》《感悟全國兩會的“親近”》等評論稿,都是從中央出台相關文件和全國兩會召開等時政大事件入手,然后找准“‘一宅三証’讓農戶和租賃經營者吃了定心丸”“不要以形式主義反形式主義”和“全國兩會上衢州元素越來越多”等小切入點,來宣傳大時政事件的實踐意義和落地效應。

  時政小評論也可以從日常瑣事、民生關注等切入。如《三衢新話》刊發的《桂留枝頭香滿城》《烤餅大媽“春節不漲價”》《一廁見一城》等,都是從民生小見聞、小事件入手,反映時政大背景、大主題、大意義,從而引導社會正能量。

  由於文章篇幅短小,小到隻有寥寥百字,因此,時政小評論欄目在報紙版面編排上顯得非常靈動,既可以作為個性特色專欄點睛,又可以用於版面小缺角在設計上的極好極巧補足。這種補足卻並非可有可無的邊角之料,而是一種錦上添花,是報紙版面編輯語言的完美體現。

  新聞不死,評論不息。無論傳媒業如何發展,也無論新技術應用於傳媒之迭代如何迅猛,評論永遠是凌駕於新聞之上的思想精華,也是傳統媒體尤其是黨報強有力的新聞資本。《衢州日報》專欄《三衢新話》著重討論時政小評論欄目的優勢特征,正是試圖從做大做強傳統紙媒的這一傳統優勢產品入手,進一步鞏固其傳媒地位,讓傳統紙媒尤其是黨報發揮出強大優勢的動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