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開拓優質內容與經濟效益增長極

大河網絡傳媒集團:"做老百姓喜愛的報紙"初衷不變

韓為卿
2019年05月15日13: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河網絡傳媒集團開拓優質內容與經濟效益增長極——“做老百姓喜愛的報紙”初衷不變

日均訪問量增幅300%,月均頁面瀏覽量增幅300%,日活躍用戶數量增幅達350%﹔官博粉絲突破1000萬,官微、人民號、頭條號、企鵝號、百家號、趣頭條等平台的粉絲增幅持續擴大……這些數字展示著大河網絡傳媒集團融合發展的活力,“手機辦事處”、大河生活卡、大河釀道、豫直播“火鍋英雄”等新生項目,則管窺出其在融媒轉型中拓展空間的新探索。正如大河網絡傳媒集團董事長、大河報社社長王自合所說:“‘做老百姓喜愛的報紙’不是空話套話,要讓老百姓打心底裡認為,《大河報》是真正能辦實事、辦好事的媒體。”

解決民生“痛點” 融出影響力

大河網絡傳媒集團是河南省打造全省輿論新陣地、河南日報報業集團轉型發展的試驗田。2018年3月,《大河報》開啟移動優先戰略,重構以移動互聯網傳播為主體的內容生產流程,推出了很多在全省乃至全國有影響力的報道。

由《大河報》首發並深度追蹤的“醫生電梯內勸阻吸煙案”,不僅在全社會引發討論,還在2018年全國兩會上被寫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在全國兩會“戰場”,《大河報》以全新人機融合戰隊、全新融合協同方式、全系列融媒產品和全網強力傳播形式,打贏了一場在融合上突破自我的新聞大戰。

2018年5月,大河客戶端記者探訪鄭州新鑫花園小區,這個小區多棟樓住戶自發協商,在樓房內部空地上裝上7層電梯,業主們呼吁政府加大對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的支持力度。通過報、網、端、微的持續報道與不斷推動,當年12月,鄭州市人民政府出台《關於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符合條件者每台將最高予以15萬元補貼。“鄭州商品房老舊小區裝電梯”“關注鄭州公共停車場收費”等系列報道作出影響力的背后,是《大河報》以“民生”為原點,尋真相、講真話、挖信息,實實在在解決民生“痛點”的努力。

在重大輿情報道中,《大河報》積極主動應對,引導公眾理性看待社會熱點問題,如《如何審思高考答題卡“掉包”事件》等報道。

2018年,《大河報》在融媒傳播上可圈可點,4次獲得中宣部閱評表揚,9次獲得省委宣傳部閱評。

突出“溫暖有用” 打造新亮點

而今,從全媒體指揮平台下屬的4個部門內容分發部、產品創意部、數據分析部、監控調度部,到熱線互動調查部、政務產品部、體娛文創部、地市運營中心以及報紙出版中心,越來越多的《大河報》人從載體轉型開始向思維轉型過渡,其中,地市運營中心23年來首次打破“終身制”,全面改革拆掉“鐵交椅”,實行一年一聘,競爭上崗,就是一個例子。

在融媒轉型中,《大河報》不斷拓展資源,尋找收入增長點。熱線互動調查部依托大河客戶端,上線“手機辦事處”,定點、定向、定人群地為各個街道辦事處和社區服務,不但拉動了大河客戶端日活量,也為線下經營活動做了鋪墊。政務產品部積極和香港特區政府駐河南聯絡處洽談,聯手開通了香港頻道,也獲得了很好的收益。

《大河報》積極進行品牌落地變現、項目孵化的有益嘗試。大河生活卡是《大河報》匠心打造的“互聯網+生活”惠民項目,是集旅游、餐飲、教育、健康、金融等行業專屬折扣、福利於一體的會籍卡。王自合表示:“時代在變,環境在變,但《大河報》‘做老百姓喜愛的報紙’的初衷不能變。如果說,滿足老百姓的新聞需求、信息需求是《大河報》的初心的話,打造大河生活卡,就是一個滿足群眾需求的更加具體、主動的行動。”此外,大河釀道、豫直播“火鍋英雄”等,都是依托《大河報》品牌和公信力開展產品營銷的成功案例。

2019年,大河網絡傳媒集團確立了著力打造大河客戶端、“豫視頻”兩個平台和精品化報紙,著力培育“影響力+”項目的融合轉型重點。

王自合介紹,要進一步明確大河客戶端定位,做出特色。在定位上,突出“溫暖有用”的內容特色,打造區域化、本土化平台型媒體﹔在路徑上,以“身邊”和“辦事處”為突破口,用內容聚攏人,用互動連接人,用服務留住人,推動大河客戶端由單純新聞資訊服務向“新聞資訊+城市生活服務”轉變。

強力進軍短視頻領域,集中各種資源重點打造“豫視頻”,將圍繞區域化、平台化的定位進軍短視頻領域,以市場化、商業化、資源化為路徑,以垂直化、服務化為突破口,打造重度垂直產品,為《大河報》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

同時,還將大力拓展政務市場,從品牌傳播、內容服務、線下服務和產業服務4個層面為客戶提供全領域、全方位的媒體服務,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構建新的增長極。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