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既精准對接黨和國家需要,又有效滿足群眾閱讀需求——

主題出版如何有溫度有意思 創新形式擁抱媒體融合

黃琳
2019年05月17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既精准對接黨和國家需要,又有效滿足群眾閱讀需求——主題出版如何有溫度有意思

《家國天下:十戶人家七十年》《權力清單:三十六條》等一批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主題圖書如雨后春筍般出現在浙江街頭的大小書店裡。新華書店、博庫書城、曉風書屋等,無論是在國有書店還是在個體書店,主題圖書專櫃都成為叫好又叫座的“標配”。

近年來,主題出版的內涵和形式都在不斷拓展,如何能讓主題出版做到見新見巧、出新出彩,讓“有深度”的理論變得“有溫度”、“有意義”的思想變得“有意思”,讓主題出版成為大眾喜聞樂見的選擇?在日前舉辦的首屆主題出版學術研討會上,各大出版社掌門人展開了頭腦風暴。

理解時代精神 講好中國故事

2018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京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出版工作的意見》,為出版業下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今年3月,中宣部下發通知,就2019年主題出版工作作出要求,明確了五方面選題重點。“我認為要把包括主題出版在內的整個出版工作做戰略思考,把它放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去理解、去認識、去規劃、去工作才能有高度。”中國出版協會常務副理事長鄔書林表示,做好主題出版要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落到實處。

主題出版具有鮮明的時代性,應時而生,與時俱進。主題出版的核心在於抓准治國理政的時代主題,做深、做透、做新、做好出版的文章。時代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編輯朱寒冬介紹:“2019年,我們圍繞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條主線,重點策劃推出《新時代治國理政研究》《開國紀事》等主題出版物,力爭在弘揚主旋律中強化出版作為,在講好中國故事中增強出版聲音。”

在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董事長談毅看來,有規模、有分量的主題出版物,是唱響主旋律、積聚正能量的,是能展示時代新成就、體現時代新風貌的。如該社的“大飛機出版工程”,樹立了出版為國家科技發展服務的典范,讓出版體現國家意志、國家水平。

發揮專業特色 深耕多樣題材

好的主題出版項目,既要精准對接黨和國家需要,又要有效對接人民群眾閱讀需求。

“主題出版需要找到特定用戶群體,生產用戶所需的精神文化產品,特別是切口小、理論深的讀物,群眾喜聞樂見的通俗讀物等。”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長葉國斌介紹道,該社針對學生群體出版的“愛國主義教育”系列讀物,10多年發行逾2000萬冊﹔應普通黨員學習之需出版的“黨員學習參考”系列,年發行量約80萬冊,累計超1000萬冊。

江蘇鳳凰少年兒童出版社有著原創兒童文學出版的淵源和傳統,先后出版了《草房子》《我要做好孩子》等一大批緊扣時代脈搏、具有深遠影響的文學佳作,備受小讀者喜愛。江蘇鳳凰少年兒童出版社社長王泳波認為:“少兒出版人要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就要堅守兒童本位的宗旨,保持作品的兒童視角和兒童審美,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培育孩子們的價值觀,始終傳遞向上向善的精神能量。”

大學出版社也是主題出版的重要生力軍。“大學社要發揮所依托高校的理論研究和學科特色優勢,以學術視角闡釋主題出版。”南京大學出版社社長、總編輯金鑫榮介紹道,該社出版的“中國思想家評傳叢書”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了全面、准確的梳理,有助於讀者更好地了解中國歷史脈絡與思想文化。

創新出版形式 擁抱媒體融合

近年來,有影響力的主題出版融合產品不斷涌現,如“學習強國”APP、黨員小書包、《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電視欄目及其同名視頻書等。這些新興出版產品通過移動互聯網等技術將海量讀者聚攏,全時段傳播主流思想和價值觀念,掀起了讀書熱潮。

“主題出版的全媒體內容形式,能更全面地滿足不同群體的差異化內容需求,增強不同場景下的內容體驗,不斷增強感染力和影響力。”浙江出版聯合集團董事長、總裁鮑洪俊介紹,浙江人民出版社專門設立了數字事業部,以專門的團隊開發數字化閱讀產品。除了改造二維碼、開發集購書看書評書聽書於一體的平台、要求所有圖書必須上架電子版外,還重點開發了多項數字出版工程。

上海世紀出版集團副總裁闞寧輝也認同這樣的觀點:“要做好主題出版工作,必須抓住互聯網這個變量,大力倡導媒體融合,實現資源共享、利益互惠,為主題出版物贏得更大市場,使其產生更大效能。”如為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上海人民出版社策劃出版了《馬克思的20個瞬間》,紙質版一問世即上線音頻版黨課“給‘90后’講講馬克思”,自2018年4月至今,全國電台總收聽量已累計超過3.7億人次。其后,上海人民出版社又攜手人民網、上海廣播電視台等策劃主辦“‘給年輕人講共和國的故事’全媒體實景黨課”等,走出了一條“主題出版+多媒體+服務”的創新之路,互聯網成為主題出版主陣地的延長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