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1期

內容技術同向同行 報網聲屏開放共享

——津雲新媒體融合探索

齊懷文
2019年05月17日17:47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內容技術同向同行 報網聲屏開放共享

  天津將市屬傳統媒體的新媒體資源整合在一起,成立津雲新媒體集團,自主研發了“津雲媒體融合技術平台” ,以津雲中央廚房為龍頭,以津雲客戶端為全市移動媒體的總平台、總集成,促進了報紙、廣播、電視、網站的開放共享,構建起新媒體矩陣。

  媒體融合 新媒體 客戶端

  在天津日報社、今晚報社、天津廣播電視台整合到天津海河傳媒中心之前,幾大媒體集團已經整合成立了天津津雲新媒體集團。津雲新媒體集團以津雲中央廚房為龍頭,以津雲客戶端為全市移動新媒體的總平台、總集成,把天津市傳統媒體強大的採編資源和網絡媒體的技術優勢相結合,推動報網聲屏一體化發展,力圖構建覆蓋廣泛、信息豐富、技術先進的現代傳播體系。

  組建一年來,津雲新媒體集團以先進技術為支撐,以人員整合為抓手,以內容生產為中心,創新機制改造流程,改傳統的媒體生產方式為融媒體的生產方式,將天津日報、今晚報、天津廣播電視台以及北方網的新聞報道、輿論引導的資源和能力匯聚於新媒體端,重大主題宣傳統一策劃,協同實施,移動優先,津雲首發。津雲新媒體矩陣(包括津雲客戶端、北方網及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平台賬號)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有了明顯提升。

  研發媒體整合技術平台

  津雲新媒體下屬的北方網創建於2000年,一直十分重視技術研發,是集媒體和技術公司身份於一體的重點新聞網站。其媒體屬性促進了技術的發展,先進的技術又引領了內容的升級,自身發展走的正是媒體融合和“互聯網+”的實踐之路。

  津雲新媒體成立后,依靠北方網的技術力量,開發“津雲媒體融合技術平台”。經過迭代升級,平台已涵蓋內容管理系統、媒體融合決策指揮平台、媒體融合業務管理平台、津雲記者APP、e採編系統(移動採編)、e創平台(APP生產與手機網頁版制作)、雲採集服務(新聞抓取)、廣告管理系統、政務管理系統等一系列配套系統,形成一套專業化的媒體融合解決方案。

  津雲媒體融合技術平台的各個子系統都是根據實際需要研發的,很適用。津雲記者APP是根據媒體融合需求設計開發的一款移動戶外辦公系統,適合全媒體記者使用。其功能涵蓋移動採編、全媒體素材上傳、審核批注稿件、視頻快編、互動直播等。在指揮側,策劃指揮人員可以在中央廚房大屏和手機端察看所有記者的實時位置、攜帶採訪設備、聯系方式等信息,可根據記者與新聞現場的距離及時調度採編力量。在記者端,可以實時把採集到的文字、圖片、音視頻文件經過簡單編輯回傳中央廚房,也可進行視頻直播。記者可以一站式完成信息的採集和管理。

  政務管理系統可留言、評論、咨詢、投訴、建言獻策,是集提交-受理-處理-反饋等全流程於一體的政務服務系統,具有統計分析、考核評價等功能。

  這個平台的技術已經很成熟,津雲新媒體集團已為70余家省級新聞門戶網站、政府門戶網站、網絡電視台提供技術服務,幫助其建立起媒體融合管理系統。

  聚合資源 優勢疊加

  津雲新媒體集團將市屬媒體分散的新媒體資源、賬號、平台進行整合,天津網、今晚網以及天津日報微博、微信公眾號等整體並入津雲新媒體,撤銷原“新聞117”“前沿”“問津”三個客戶端,組建津雲客戶端。津雲客戶端與北方網、系列“雙微”、頭條號等一體運營,形成載體多樣、渠道豐富、覆蓋廣泛、品牌統一的新媒體傳播矩陣。原來的新媒體採編人員通過雙向選擇進入津雲新媒體。

  人員的整合在調整改革中起到了催化劑的作用,來自各傳統媒體的新媒體採編人員走上新崗位,帶來了各自的企業文化和採編資源,同時保持著與原單位的密切聯系,既是資源融合,也是優勢相加,產生了1+1>2的效果。天津日報“新聞117”團隊整體進入津雲新媒體后,把天津日報要聞出版中心的時政要聞資源和處理時政要聞的經驗帶到津雲,廣電背景的北方網與廣播電視台將音視頻產品的策劃、採集、編輯、分發等經驗也帶到津雲,今晚報融入津雲的採編人員則帶動晚報民生新聞與融媒體工作室入駐津雲。人員的深度整合促進了思想和行為方式的統一,減少了磨合成本,縮短了融合時間,使新媒體和傳統媒體採編融合發生化學變化。很快形成了具有新媒體特點,各家採編力量因地制宜、高效互動的生產流程。

  報網聲屏 開放共享

  津雲新媒體的組建,促進了報紙、廣播、電視、網絡的開放融合共享。這種開放是雙向的,既有津雲新媒體向傳統媒體的開放,也有傳統媒體對津雲的開放。

  津雲中央廚房向各媒體開放,為新聞的策劃、採訪、評價等提供技術支持,為節目的錄制提供場地、設備服務。北方網、津雲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全方位為各傳統媒體節目、欄目提供宣傳預熱、網絡化呈現、碎片化制作、精准分發、網友互動等資源支持。

  《津雲調查》是天津廣播電視台新聞中心、每日新報和津雲新媒體共同推出的調查類欄目。三方互相開放播出平台,共享信息與設備,共同策劃、採訪,以視頻、圖文和融媒體新聞等方式在電視、報紙和網絡有序播出,堅持移動優先。

  津雲新媒體設立了面向各傳統媒體的稿費基金池。依托津雲中央廚房和津雲記者APP,面向全市記者開放征稿,通過津雲記者APP,媒體記者能在第一時間向津雲中央廚房傳稿,津雲按照發稿時效性、閱讀量、獨家性等核發稿費。稿費基金池同時向津雲專家庫開放,專家來自全國各地的科研院所和高校,稿件涉及理論、經濟、國際、科技等各領域。通過約稿、訪談、投稿等方式,把各領域專家納入了津雲的作者隊伍。

  津雲融媒體工作室取各傳統媒體採編力量所長,打造個性化欄目。津雲為入駐工作室提供孵化資金、網絡平台和貼身服務。津雲注重融媒體工作室的可持續發展,在給予啟動資金的基礎上,制定相關規則,從機制上促進工作室對外開展商務合作,項目收入按照比例給予工作室,提高他們的造血機能。津雲支持以“融媒體工作室”名義開展的新媒體內容生產,擴大津雲品牌影響力。津雲客戶端單設“工作室”頁卡,以“津雲號”形式,為每個工作室開設專屬小首頁,開設賬號權限,為工作室內容更新、圖文視頻音頻等內容上傳無償提供空間及帶寬上的便利,各工作室所產生的亮點內容,逐級推薦到津雲號、津雲APP首頁展示。津雲要求融媒體工作室在線上運營的同時,積極開展直播互動、線下活動,不斷拓展工作室在垂直領域的影響力與活躍度,帶動津雲下載。津雲強化服務意識,定期開展“融媒體工作室沙龍”,一方面請業界、學界名師就內容運營、視頻制作等進行培訓,一方面了解工作室需求,改進服務措施,提高服務水平,工作室培訓課程向各媒體編輯記者開放。

  津雲新媒體於2018年3月面向全市傳統媒體公開征集入駐津雲的融媒體工作室。經過路演評審,首批入駐20家。2018年底,入住工作室達到50家。

  津雲“政民零距離”“黨群心連心”等政務平台轉型自北方網,與市相關職能部門聯辦,向全體市民收納線索、意見和建議,每天能收到來自網民反映衣食住行等民生問題的提問及信息近300條,津雲把問題轉到相應主管部門,要求在規定時間內回復、處理。兩個欄目已經成為網絡問政的主要平台,為天津網民熟知。津雲問政平台后台面向天津各媒體開放,記者可從中尋找新聞線索,開展民生熱點和輿論監督的報道。

  津雲除了給本市各大媒體提供技術和平台支持外,還初步實現了內容的反哺。在統一策劃執行的前提下,津雲給日報和廣播電視台提供稿件和素材。在“津八條”實施一周年專題報道中,津雲與天津日報共同策劃、分工協作,雙方記者共同調查採訪,合寫內參。津雲記者的多篇稿件刊發在天津日報上。在“津雲調查”的制作中,津雲記者為電視台撰寫了大量專題片腳本,也為每日新報提供了大量特稿。天津廣播電台每天早晨的新聞節目也會挑選津雲前一天的幾條熱點稿件,或連線津雲寫稿記者,讓記者參與播報。

  津雲新媒體一年來的融合實踐表明,以技術為支撐,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可以優勢互補、一體發展。 

  (作者系天津津雲新媒體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