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二屆“融媒體與公共治理”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行

2019年05月20日15:5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 5月18日,在中國傳媒大學公共管理學科辦學20周年之際,由中國行政管理學會主辦,中國傳媒大學承辦的第二屆“融媒體與公共治理”論壇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辦。本次論壇由中國傳媒大學黨委副書記姜緒范及中國行政管理學會副秘書長張定安研究員擔任主持,中國行政管理學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鮑靜、中國傳媒大學黨委書記陳文申、中國傳媒大學經管學院國家治理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周惠作開幕致辭,來自公共管理學界的專家學者和傳媒業界的知名精英,以“融媒體與公共治理”為主題,就政府公共關系、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公共治理創新、網絡輿情引導與治理、智慧法院等多個議題展開探討與交流。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楊開峰以“公共治理:公民、知識與媒體”為主題,向與會嘉賓分享了其團隊關於公民治理能力與政策學習的實証調查成果。調查顯示,當今社會公民參與政策過程的能力是五種公民治理能力中最薄弱的一種,而公民對“善治”與“美好生活”水平的判斷與媒體信息來源的類型明顯相關。因此,融媒體應當提高賦權功能,在公民教育中發揮出更大的作用,從而提高公民治理能力,提高社會多元共治水平。

北京師范大學互聯網發展研究院院長李韜用一種實証研究的方式,解釋了智能算法的支配力和影響力。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算法,這個海量數據的深度加工廠,已經無所不在、無所不及,甚至已經滲透到政治參與和公共治理中,從政治、經濟、思想等方方面面,對個人、群體和組織產生重大影響。現代公共治理如何應對算法對各領域權力的重新分配所帶來的挑戰,如何加強公民信賴感,成為十分值得思考的問題。

人民日報社研究部主任、高級編輯崔士鑫以融媒體建設為出發點,詳細介紹了中央廚房的功能定位,梳理了黨報建設與運營中央廚房的實踐過程,並針對目前對“中央廚房”的認識誤區和質疑作出了澄清與回應。他強調,沒有充分認識中央廚房在推進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實現一體化進程中的重要作用,是產生認識誤區的根本原因。要通過發展採編融合核心平台、深度調整生產關系、科學運用採編力量、人員轉型一體使用,讓中央廚房更好地擔綱全媒體“一體化”建設。

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黨委書記、博士生導師曾祥敏教授的演講圍繞“健康信息網絡治理的路徑與策略研究”展開,以2018年上線的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為切入點,分析了作為剛需的健康類信息在辟謠平台中佔多數的三個原因。曾祥敏指出,雖然我國公民信息素養在近些年已經有了較大的提高,但目前用戶偏好在客觀上依然助推了虛假信息的轉發,並且用戶對微博微信信息來源的信任度已經超過了部分廣電媒體和紙媒。為實現網絡謠言的治理,媒體求証團隊應當受到更大重視,成為生產內容的主力軍。

四川省仁壽縣委副書記楊建在論壇上分享了仁壽縣融媒體中心建設的經驗。從“+媒體”、“媒體+”、“仁壽+”到“仁壽統”,仁壽縣融媒體實現了從1.0到4.0的華麗迭變。以微信公眾號為門戶,以APP“大美仁壽”為平台,仁壽縣通過“加減乘除”的融媒體發展之路,打造了“仁壽網上綜合體”,並逐步實現了融媒體引導群眾、服務群眾、參與公共治理的功能,使得縣級融媒體中心切實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載體。

原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建祖介紹了近期對我國四省七縣市的“縣級融媒體平台建設”專題調研所取得的成果。縣級融媒體作為最接近基層人民群眾的渠道,面對移動媒體應用最大的縣域群眾,存在著傳統媒體影響薄弱、資訊來源蕪雜、資訊價值識別判斷模糊等困境與挑戰。調研組通過發放問卷、現場隨訪、座談會交流等多種形式獲取了許多有力信息,掌握了很多縣級融媒體建設的成功經驗以及各地仍然面臨的亟待解決的問題。總結出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的關鍵是解決好媒體屬性和互聯網屬性,根本目的是傳播正能量。

公安部交管局宣傳教育處處長張明首先以“融媒體時代公安交管傳播實踐創新”為主題,介紹了交通部門利用融媒體在安全教育方面做出的創新成果以及正在進行的新的嘗試。

鳳凰網評論總監、鳳凰網政能亮總編輯高明勇以“構建‘中國問題’的解釋力”為主題,根據對網絡評論的觀察,總結出目前公共治理評論呈現出的“過於就事論事而忽略了事物內部邏輯性”特點,並且打磨出一套自己的評論觀,即“打量人心,觸達人心深處的焦慮﹔丈量世界,解讀社會深層的問題﹔重塑認知,構建中國問題解釋力”。

阿裡巴巴集團司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申欣旺指出,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技術的驅動,使得社會協作模式發生了顛覆性的變化,但由於司法領域的協作模式並沒有發生改變,互聯網到目前為止並未改變法律行業。無論是應對生產力變革的需要,還是對技術發展的自主回應,都需要司法做出回應。為此,需要實現司法體系服務普惠化、司法體系平台化、司法能力多樣化、司法語言的大眾化。

人民網地方部主任楊佳介紹了《地方領導留言板》的基本情況和推出的各類主題活動,真正實現了關注和了解網絡民意,幫助群眾排憂解難。楊佳稱,未來將秉承“網上群眾工作+政務點評平台”的理念對留言板進行升級,以探索新媒體參與社會公共治理的新方式。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新聞中心地方記者部制片人晏琴通過一系列典型案例說明了新媒體輿論場越來越多地影響著今天中國社會的認知,政府的公信力和權威性都在受到挑戰。為此,一方面主流媒體更需要及時、准確、高效地傳播權威信息、回應公眾關切。另一方面政府要及時地向公眾發布相關信息,掌握主動權,促進政府的工作。

中國行政管理雜志社主編解亞紅回顧了《中國行政管理》雜志的創刊歷史,以及三十多年來在以政府為核心的實踐界和以行政管理學科為主導的學術理論界的大力支持下,確立了在學科領域內的權威地位。

中國傳媒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公共管理系主任高慧軍教授以新時代媒體融合為背景,論述了新時代我國政府公共關系職能全面升級,同時,指出政府公共關系也需要通過重視基於公共管理學科的政府公共關系理論研究、增強全體政府工作人員的公共關系意識、推動政府常態公共關系和建設性公共關系、組建政府的專門公共關系組織機構、完善政府與公眾的媒體溝通渠道來進行優化。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