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年報看業績:行業整合加速 整體發展放緩

湯廣花
2019年05月20日13: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年報看業績:行業整合加速 整體發展放緩

  近日,在A股上市的21家出版發行公司,相繼披露2018年年報,交出了各自的成績單。過去的一年,出版發行上市公司業績如何?有哪些發展亮點?《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對年報進行了梳理、分析。

  營收:

  百億公司數量減少

  鳳凰傳媒躍居第一

  與2017年相比,2018年營業收入超過百億元的上市公司由4家減少為3家。鳳凰傳媒以117.89億元躍居第一,緊隨其后的是中文傳媒115.13億元,長江傳媒以103.63億元位居第三。

  營收在90億元以上的有4家,分別是皖新傳媒98.32億元、中南傳媒95.76億元、山東出版93.51億元、中原傳媒90.01億元。

  新華文軒、時代出版、南方傳媒、中國出版、出版傳媒、中國科傳、城市傳媒以20億元至80多億元不等的營收位於第二陣營。營收不足10億元的上市書企包括新經典、中文在線、讀者傳媒、世紀天鴻。

  21家公司中,10家營收實現兩位數以上的中高速增長。增速最快的是中文在線,增長率為23.54%,其次是出版傳媒21.08%和天舟文化20.28%。根據年報,中文在線的營收增長,主要得益於數字閱讀業務穩步增長、版權(IP)深度運營業務爆款頻現、輕衍生業務取得重大突破。出版傳媒因聚焦全面轉型,把握發展速度,提高發展質量,實現公司持續快速發展。天舟文化則通過積極應對移動游戲行業出現的政策調整和市場變化,打造精品化、類型多樣化的手游產品,加大游戲發行渠道和細分領域的布局,全產業鏈布局手游,從而實現增長。

  營收出現負增長的公司有7家,分別是中文傳媒-13.48%、讀者傳媒-8.42%、長江傳媒-7.74%、中南傳媒-7.57%、時代出版-2.57%、新華傳媒-2.52%、新經典-1.90%。中文傳媒年報顯示,由於物流業務、印刷包裝、物資貿易和新型業態分別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營業收入有所下降。長江傳媒是由於大宗貿易業務減少所致。中南傳媒市場類教輔全年的銷售規模縮減,同時,為實現數字出版業務的戰略轉型,公司主動壓縮了毛利率較低的系統集成等硬件產品業務,硬件產品業務下降影響了數字出版業務收入規模的增長。

  淨利潤:

  5家公司破10億元

  中文在線大幅下滑

  在歸屬上市股東淨利潤方面,2018年,有5家公司淨利潤超過10億元,分別是中文傳媒16.19億元、山東出版14.85億元、鳳凰傳媒13.25億元、中南傳媒12.38億元、皖新傳媒10.87億元。

  新華文軒、中原傳媒、長江傳媒、南方傳媒、中國出版的歸屬上市股東淨利潤在6億—10億元之間﹔中國科傳、城市傳媒、時代出版、新經典、出版傳媒、掌閱科技的淨利潤在1億—5億元之間。淨利潤不足1億元的有3家,分別是讀者傳媒0.42億元、世紀天鴻0.32億元、新華傳媒0.32億元。淨利潤出現負增長的公司包括天舟文化-10.86億元、中文在線-15.08億元。

  有15家公司實現了淨利潤正增長,其中,長江傳媒憑借出版主業淨利潤創歷史新高,由於數字化轉型發展、文教和多元文創業務收入增長等原因,它以19.45%的增長率位居第一。鳳凰傳媒也實現了較快增長,為13.63%,原因是公司的鳳凰版課標教材等教育產品優勢突出,發行板塊連續多年銷售碼洋超百億元,並積極布局智慧教育業務,打造體系較為完整、結構較為合理的智慧教育產業鏈。

  中南傳媒、讀者傳媒、新華傳媒、天舟文化、中文在線的淨利潤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下滑幅度最大的是中文在線,達-2045.72%,主要原因為報告期內計提了大額資產減值。天舟文化也出現了910.10%的下滑,年報顯示是受游戲行業政策及行業大環境增速下滑影響,報告期對並購神奇時代產生的商譽計提減值准備,同時對並購人民今典產生的商譽及投資決勝股份的長期股權投資計提減值准備,對業績產生重大影響。

  總資產:

  增幅普遍不大

  掌閱科技勢頭強勁

  從資產規模來看,突破200億元的企業有3家。中文傳媒以237.26億元的資產規模摘得冠軍,亞軍和季軍分屬鳳凰傳媒和中南傳媒,總資產分別為217.63億元、202.60億元。

  “百億梯隊”有6家,包括山東出版145.92億元、新華文軒132.88億元、皖新傳媒131.71億元、中國出版117.25億元、中原傳媒115.22億元、長江傳媒103.56億元。資產最低的是世紀天鴻,隻有6.44億元。

  21家公司中,16家總資產都有所增長。但相較於2017年,2018年出版上市書企總資產增幅普遍不大。增幅最大的是掌閱科技17.71%,年報顯示原因為數字閱讀和版權產品業務穩步增長,這反映出數字閱讀的發展勢頭強勁,以及社會對版權業務越來越關注。中文傳媒雖由於物流業務、印刷包裝、物資貿易等出現下滑,營業收入有所下降,但由於營銷費用等相關投入減少,2018年公司總資產仍保持較快增長速度,達15.84%。

  總資產出現負增長的有天舟文化、中文在線、讀者傳媒、新華傳媒和出版傳媒,特別是天舟文化,總資產縮水20.20%,中文在線總資產減少12.58%。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