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2期

“雲上河南”助推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外採、信號收錄、應急廣播
2019年05月20日09:40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雲上河南” 助推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在全省縣級融媒體技術支撐系統建設中,河南廣播電視台在升級擴容改造“融媒雲”的基礎上,採用“公有雲為主,私有雲為輔”的混合雲架構,以較低的成本、最優的方案確保“全省一張網”目標的實現。在各縣級融媒體中心設置私有雲服務節點,方便各技術平台的接入,並按照信息安全等級保護的要求,建設信息安全保障體系,確保網絡信息安全。

  2015年10月,河南廣播電視台大象融媒雲計算數據中心啟動建設,先后與多家互聯網雲服務商、IT設備廠家、軟件廠家簽訂合作協議、成立聯合實驗室,最終融媒雲於2016年3月正式上線。此后,融媒業務蓬勃發展,類型不斷豐富,規模不斷擴充,但各類安全問題也初見苗頭。為保障智慧媒體健康運行,大象融媒同專業安全團隊一同梳理業務模型,建設安全管理制度,加強整體安全保障,於2017年10月通過安全等級保護三級測評。

  2018年9月,河南省委宣傳部組織專家論証和第三方評估,確定由河南廣播電視台建設河南省縣級融媒體中心技術支撐平台,各縣按照“一縣一端”的要求,依托全省統一的技術平台做好內容生產、把關、分發,確保新聞信息資源融合聯動、安全可控。河南廣播電視台把握縣級媒體融合、輿論引導的形勢趨勢,堅持將縣級融媒體中心技術支撐平台建設作為一項戰略性、基礎性的工作,立足實際、整合資源、拓展領域、創新方式,切實為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提供技術支撐、搭建傳播平台,努力以高質量的融媒體產品供給促進縣級媒體的體制機制改革和轉型升級發展。依托河南廣電大象融媒雲技術平台,通過改善統一用戶管理系統和統一應用管理系統等,重新建設省級平台。

  建設“雲上河南”移動新媒體平台

  根據中宣部和省委宣傳部的部署和要求,圍繞“一省一平台”的目標,搭建覆蓋全省、資源聚合、互聯互通、完整統一的“雲上河南”移動新媒體平台﹔形成技術先進、集約共享、保障有力、建管結合的縣級融媒體中心技術支撐體系﹔構筑涵蓋廣播電視、平面媒體、“兩微一端”、有線電視、IPTV等多渠道、多終端的傳播載體矩陣。省級平台支撐縣級融媒體中心開展宣傳服務類、黨建服務類、政務服務類、公共服務類、增值服務類等業務。依據統一技術標准,實行統一建設,實現覆蓋全省、互聯互通,省縣共享。省級平台支撐宣傳管理部門對域內縣級融媒體中心進行統一宣傳報道和內容監管,發揮宣傳工作的上傳下達作用。

  建設符合縣域傳播特點、體現縣域地方特色的移動新媒體平台,既是落實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重要舉措,也是實施移動優先戰略,打造縣域新媒體傳播主陣地、主渠道的龍頭項目。通過定制開發“雲上河南”移動客戶端,積極推進彰顯河南特色的移動新媒體平台建設,基本框架和功能如下:

  品牌形象、技術支撐、運行維護“三統一”。一是統一移動客戶端名稱,全省層面統一採用“雲上河南”品牌,各縣(市)層面冠以“雲上+縣(市)名”的名稱﹔二是統一技術支撐,由河南廣播電視台負責各縣(市)移動客戶端的定制開發和相關硬件軟件保障﹔三是統一運行維護,由河南廣播電視台負責日常運維,低成本、高效率地保障縣(市)移動客戶端的正常運行。

  集約化、共享化的布局結構。採取各縣(市)移動客戶端在“雲上河南”移動新媒體平台上統一入駐、統一呈現的方式,聚合全省各縣(市)移動客戶端,既全省一網,又一地一端。同時,通過地理定位、首屏推薦等技術,方便用戶查找和使用本地客戶端,增強移動新媒體平台的地域性和貼近性。

  本地化、差異化的內容呈現。圍繞屬地管理、一端應用的目標,在河南廣播電視台提供技術和運維支撐的前提下,各縣級融媒體中心負責本地內容的生產、把關、分發,一方面結合本地實際,准確闡釋、權威解讀各級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另一方面深耕本地內容,以最新鮮、最本土的新聞吸引受眾、服務受眾。

  全媒化、定制化的平台功能。准確把握縣級融媒體中心工作需求,不斷完善平台功能,豐富產品應用,提升移動新媒體平台在內容傳播、業務拓展、市場開發、用戶服務等方面的支撐能力。按照功能模塊化、呈現個性化的方式,定制開發各縣(市)移動客戶端,滿足不同經濟狀況、不同用戶規模縣級融媒體中心的應用需求。廣泛採用圖文、音視頻、動漫、3D、H5等多種傳播形態,豐富呈現方式,創新內容表達,增強用戶體驗,滿足廣大受眾多樣化、個性化的信息需求。

  完善縣級融媒體中心技術支撐系統

  縣級融媒體中心技術支撐系統由河南廣播電視台負責承建,在升級擴容改造河南廣播電視台“融媒雲”的基礎上,採用“公有雲為主,私有雲為輔”的混合雲架構,以較低的成本、最優的方案確保“全省一張網”目標的實現。其中,公有雲依托河南廣播電視台“融媒雲”平台,採用雲計算技術為各縣級融媒體中心提供雲服務﹔同時,在各縣級融媒體中心設置私有雲服務節點,方便各技術平台的接入,並按照信息安全等級保護的要求,建設信息安全保障體系,確保網絡信息安全。在具體功能上,主要是做到“五個注重”:

  注重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技術融合。切實增強技術支撐系統的擴展性和兼容性,方便縣級融媒體中心已建內容生產、編播分發等技術系統的融入對接,從技術層面達到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目標,最大限度利用原有資源,降低建設成本。

  注重縣級融媒體中心內容的匯聚和傳播。按照“本地可分發、雲端可匯聚”的方式,縣級融媒體中心在內容分發本地媒體傳播的同時,可自主選擇將有關內容上傳至“融媒雲”,並在更高平台、更大范圍內實現內容的二次傳播、共振發聲。

  注重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在縣級融媒體中心技術支撐平台的應用。緊貼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實際,依托河南廣播電視台“融媒雲”平台,切實為縣級融媒體中心新聞指揮、線索匯聚、選題策劃、內容生產、分發傳播、數據分析、可視化呈現等提供技術保障和手段支持。

  注重輿情研判和內容安全。強化技術支撐系統的輿情分析、內容管控功能,切實為縣級黨委宣傳部門和融媒體中心監測輿情、應急處置提供技術手段。

  注重貼近地方實際。為減輕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壓力,省級技術支撐平台由河南廣播電視台承擔建設任務,以服務租賃方式為縣級融媒體中心提供技術支撐,並視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實際情況,定制化、套餐化地制定各種服務方案,方便縣級融媒體中心結合實際自主選擇、靈活接入。

  構建多渠道、多終端的縣級傳播矩陣

  發揮河南廣播電視台在有線電視、IPTV、網絡視聽、手機電視等業務領域的渠道優勢、技術優勢、平台優勢,切實加強傳輸網絡、傳播終端建設,推動形成縣級融媒體中心內容跨網、跨屏、跨業態的互動傳播格局。

  一是整合各類終端用戶資源,切實以龐大的用戶規模、疊加的覆蓋范圍,為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內容傳播形成倍增效應,提升傳播效果﹔二是利用有線電視、IPTV的電視大屏優勢,開辟縣級媒體融合專區,通過上線富有地方特色、鄉土風情的內容,及時傳播縣域聲音,展示各地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象、新風採﹔三是發揮有線電視網絡覆蓋全省、專網傳輸、安全可靠的優勢,確保縣級融媒體中心技術支撐平台的信息安全、數據安全、傳輸安全。

  縣級融媒體中心基於省級平台多渠道信息匯聚能力、強大的音視頻處理能力、大數據分析能力、多渠道發布能力和新媒體開發運營能力,實現“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全媒傳播”,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的創新,採用融合傳播方式和多樣態融合產品,實現宣傳內容最大范圍有效傳播,為用戶提供個性化服務。

  作為省級平台的縣級節點,縣級融媒體中心技術支撐平台整合了縣域內廣播電視、報刊、網站等媒介,開展宣傳服務、黨建服務、政務服務、公共服務、增值服務等業務。

  通過省級“雲上河南”移動端平台,定制開發本地“雲上”移動端,形成渠道豐富、覆蓋廣泛、傳播有效、可管可控的移動傳播矩陣。“媒體+”的理念,從單純的新聞宣傳向公共服務領域拓展,從單向傳播向多元互動傳播延伸,將媒體與政務、服務等業務相結合,提供多樣化綜合服務,滿足用戶多樣化的需求,提供“媒體+政務”“媒體+服務”等業務。

  三類防護主體確保安全播出

  縣級融媒體中心利用省級平台的功能模塊包括:採集和匯聚功能中的用戶數據、互聯網內容、其他數據模塊﹔策劃指揮功能中的通聯協作模塊﹔數據分析功能中的輿情熱點、傳播分析模塊﹔綜合服務中的政務、黨建模塊﹔融合發布功能中的微信微博等模塊。

  縣級融媒體中心需要在本地部署的模塊包括:採集和匯聚功能中的遠程回傳、記者外採、信號收錄、應急廣播消息等模塊﹔策劃指揮功能中的信息呈現模塊﹔內容生產功能中的演播室、新聞制作、廣播電視綜合節目制作、內容管理、生產協同等模塊﹔融合發布功能中的廣播、電視、報刊和大喇叭等模塊﹔運行監控﹔信息安全。

  安全播出一直是廣電行業重點關注的業務紅線,傳統廣電系統基本上與互聯網隔絕。互聯網和縣級融媒體業務的高速發展,廣電行業必須擁抱變革,實現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融合。在新媒體發展的同時,信息安全防范的難度越來越高。

  對於河南廣電融媒雲來說,主要有三類防護主體,河南廣電融媒雲數據中心、省級技術平台、各縣級融媒體中心。規劃建設融媒體安全雲中心,集中提供安全SaaS服務,部分安全服務實現雲端交付﹔此外建設融媒雲態勢感知中心,從業務、流量、用戶、合規、運維等多個角度,構建主動安全防御體系,為融媒體中心穩健運行保駕護航。

  融媒體中心建設是一項全新的工作,我們也在建設當中不斷總結經驗教訓,確保在2020年保質保量完成全省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建設和運行。

  (作者系河南大象融媒體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河南廣播電視台縣市融媒體建設辦公室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