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2期

守正創新 勇立潮頭

馬來順
2019年05月20日09:49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守正創新 勇立潮頭

  長城新媒體集團堅持守正為基,在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上下功夫,不斷唱響時代最強音﹔堅持創新為要,在將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為最大增量上下功夫,不斷凝聚發展正能量﹔堅持實干為重,在擔當使命任務、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上下功夫,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對當前和今后的形勢進行了科學研判,黨的宣傳思想工作進入了“守正創新”重要階段。這為我們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確了任務,堅定了信心。新形勢下,作為河北省第一家以互聯網為主體的新媒體集團,長城新媒體集團要牢牢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九個堅持”的重要論斷作為根本遵循,瞄准“強起來”目標,以“守正”為基礎,以“創新”為關鍵,切實履行主流媒體職責使命,爭當河北新媒體宣傳和技術引領的排頭兵。

  堅持守正為基,在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上下功夫,不斷唱響時代最強音

  惟守正者進。“守正”是基礎、是底線,解決的是去哪裡的問題。面對傳播格局和輿論生態深刻變革、價值觀念多元多樣、互聯網和數字技術裂變式發展的新形勢,作為黨媒,長城新媒體集團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切實用“九個堅持”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形。

  守政治方向之正,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要深刻認識到宣傳思想工作是政治工作,時時事事處處都要講政治,堅決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把踐行“四個意識”、落實“兩個維護”的要求反映到具體行動中。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長城新媒體集團必須旗幟鮮明,立足實際、對標一流、放眼長遠,建立起“網報微端視屏”六位一體的傳播格局,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在千帆競發中定方向,在百舸爭流中立潮頭。

  守輿論導向之正,聚力實施“網上正面宣傳工程”。持續深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圍繞河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發揮新媒體優勢,精心策劃主題宣傳、形勢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對外宣傳,打造河北新媒體宣傳“排頭兵”。進一步做大做強政策解讀平台和長城全直播品牌,充分發揮新媒體的內容生產和技術傳播優勢,積極搶佔媒體傳播新高地,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切實加強輿論引導,網聚正能量。

  守網絡輿情之正,大力開展陣地建設。抓住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機遇,全面推進三級新媒體宣傳網絡建設,集中人力、財力、物力,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媒體傳播新格局,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進網絡”,將中央和河北省委省政府方針政策、決策部署以新媒體方式宣傳貫徹到基層一線,打通引導群眾、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讓黨的創新理論真真正正“飛入尋常百姓家”。通力打造“問政河北”平台,拓展入駐單位數量,以網上晒政、網上問政、網上理政、網上惠政為核心,搭建黨委政府與人民群眾溝通互動橋梁,推動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堅持創新為要,在將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為最大增量上下功夫,不斷凝聚發展正能量

  惟創新者強。“創新”是靈魂、是動力,解決的是怎麼去的問題。站在新的起點上,長城新媒體集團必須以“九個堅持”為根本遵循,加快改革轉型步伐,實現理念機制、平台建設、人才技術等方面融合發展,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把握好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使之真正成為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始終堅持從理念上創新。集團堅持理念創新,堅持頂層設計,瞄准一流、對標先進,不斷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加快推進“中央廚房”三級新媒體宣傳網絡端口建設,節約採集、生產和傳播成本,驅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在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與智能抓取等方面實現突破,打造新媒體技術引領的“排頭兵”。

  始終堅持從體制機制上創新。“中央廚房”建設,運行機制是核心。集團本著“建是基礎,用是關鍵”的原則,打破原有的部門設置,建立起一套統一指揮、調度的“中央廚房”運行機制,並實現常態化運行,開展媒資數據採集、數據融合、標准化處理和數據分析等數據增值服務研發與應用,建設“大數據高速公路”,引領河北新媒體技術發展方向,為“中央廚房”、三級新媒體宣傳網絡、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提供技術支撐,為河北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提供精准、詳實的信息服務和輿情服務。

  始終堅持從實踐上創新。長城新媒體集團“不等不靠”,克服資金、人員短缺等諸多困難,集中力量推進省市縣三級新媒體宣傳網絡的先行先試工作,選試點、建標杆、制樣板,通過承德記者站、正定頻道、武強縣級分站及融媒體中心、鹽山融媒體中心等建設,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市縣宣傳網絡節點建設經驗,形成了在全省可供推廣與復制的高效建設樣板,為全面建成省市縣三級新媒體宣傳網絡奠定了堅實基礎。

  堅持實干為重,在擔當使命任務、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上下功夫,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惟實干者成。“實干”是關鍵、是保障,是長城新媒體集團改革轉型的根本之道。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以“九個堅持”為核心要務,用“四個干”機制狠抓落實。切實做到干什麼,任務目標清清楚楚﹔誰來干,責任分工清清楚楚﹔怎麼干,措施辦法清清楚楚﹔什麼時間干成,時限要求清清楚楚。

  堅持把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貫穿宣傳思想工作全過程。切實增強“一把手”抓意識形態工作的履職自覺,旗幟鮮明地站在意識形態工作第一線,牽頭抓總、靠前指揮。堅持從導向、從源頭嚴格把關,把講政治講導向貫穿到集團新媒體作品的策劃、創作、刊播全過程,覆蓋到各終端和各採編人員,進一步嚴格陣地管理。

  堅持擔當做為履行好新時代使命。勇於擔當,不推諉、不懈怠,鍥而不舍,金石為開。把心思凝聚到干事創業上,把精力用在推進新媒體事業產業發展上,把功夫下在狠抓落實上,讓忠誠干淨擔當實干成為集團黨員干部的自覺追求,自覺肩負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

  堅持培養守正創新型人才隊伍。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以“四向四做”為職業標杆,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進一步探索新媒體人才培養模式,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等方式,加強與業界學界的互動,實現理論與實踐結合,培育強烈的專業精神和過硬的專業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

  (作者系長城新媒體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