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擔當創新融合——第十一屆"全國文化企業三十強"及提名企業素描

2019年05月21日06:5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擔當創新融合

  經過十一年的風雨洗禮,中國文化企業從小到大,成長起來。哪些文化企業位於中國文化產業的第一方陣,引領中國文化產業發展?它們取得了哪些經營和發展業績?

  日前,第十一屆“全國文化企業30強”及提名企業名單在第十五屆深圳文博會上發布,“全國文化企業30強”脫穎而出,他們與20個提名企業一起展示骨干文化企業的擔當與作為,展示文化產業從者人員的精氣神。

  “第一方陣”顯實力

  主營收入超過175億元,資產總額547億元,淨資產249億元,這是出版業領軍企業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過去一年交出的成績單。2018年,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主要經濟指標均創新高,向出版專業化、規模化、數字化、國際化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出版企業是“全國文化企業30強”中的主力軍,“全國文化企業30強”名單中共有13家出版企業入圍。其余17家30強企業中,影視類企業佔7家。文化科技企業共有5家,其中華強方特文化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是文化科技企業中的老面孔﹔伴隨著媒體融合過程中新媒體公司的崛起,東方明珠新媒體股份有限公司、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浙報傳媒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兩家投資類企業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和西安曲江文化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發展壯大,體現著文化金融發展的成果﹔華僑城集團有限公司和保利文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兩家文化央企實力雄厚。

  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第十一屆“全國文化企業30強”評選背后,一批文化“航母”破冰起航——保利文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擁有120余家全資及控股企業,業務遍布國內80余個城市、全球10多個國家及地區,打造了全球規模最大的劇院院線平台,建立了全球最大的中國藝術品拍賣平台,2018年實現藝術品拍賣成交總額83億元,連續9年蟬聯全球中國藝術品拍賣成交額冠軍﹔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發行的影片佔全國票房的62.58%,彰顯了企業實力,促進了產業集聚度的增加﹔宋城集團精心制作了《宋城千古情》《三亞千古情》《麗江千古情》《九寨千古情》《桂林千古情》五台“大戲”,張家界、西安、上海、佛山、新鄭、澳大利亞黃金海岸以及西塘演藝谷等正在規劃、建設中的項目也將在近三年陸續推向市場。

  “文化企業30強”發展的歷程表明,我國文化企業在體量增大的同時,發展質量效益也持續提升,初步構建起結構合理、門類齊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創意、競爭力強的現代文化產業體系。

  數據顯示,本屆“30強”主營收入4164億元、淨資產3636億元、淨利潤456億元,主營收入和淨利潤創歷史新高,分別比上屆增長10.51%和8.31%,且主營收入首次突破4000億元大關,淨利潤首次突破450億元大關。

  創新思路添活力

  2018年6月,芒果TV借殼上市成功,成為國內A股首家國有控股的視頻平台。以芒果TV融合媒體平台為主陣地,七大子公司聯合發力,打造了具有引領力、傳播力和影響力的國有新媒體上市公司——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創新的思路和模式,在芒果超媒發展壯大的歷程中得到凸顯。

  當前,面對互聯網的沖擊,面對信息化的新機遇,傳統文化企業不進則退,必須轉變思路和觀念,用互聯網改造和提升原有生產運營模式,走出一條創新發展之路。而這也成為諸多骨干文化企業的共識——

  東方明珠新媒體股份有限公司順應我國消費整體升級轉型的大趨勢,以智慧運營驅動“文娛+”戰略為指引,拓展基於雲技術的融合媒體渠道優勢,豐富線上線下服務體驗,並通過統一用戶體系建設不斷完善以用戶價值變現商業模式為核心的生態體系,構建“文娛+”大生態、大產業鏈﹔

  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全球布局、全媒體傳播和全產業鏈經營的市場主體,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依托國家級媒體平台的領先優勢和行業影響力,發展成為一個傳播渠道多元、產業鏈較為完整、國內領先的綜合型傳媒產業集團﹔

  連續多年入圍“30強”的中國出版集團,主動順應數字化發展趨勢,加快構建國家級專業大數據知識服務體系,推出“易閱通”平台、“譯雲”“譯見”平台、“工具書在線”及新華字典App、“中華經典古籍庫”等數字化新產品,數字化收入佔集團營收的比重超過20%……

  用互聯網贏得新發展、用數字化激活新動能,把新理念變成行動,把新願景付諸實施,骨干文化企業在做大做強的路上不斷邁出新步伐——四川新華發行集團有限公司旗下新華文軒各門店讓傳統實體書店搭上信息化快車,推動老門店經營向“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現代閱讀服務體系轉型,“新華文軒雲圖智能書店”目前已實現各區域間通借通還﹔中原出版傳媒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實施線上與線下、電商與物流、圖書與非圖書相融合,加快新華書店轉型升級發展,2018年實現電商銷售9.84億元,成為河南省本土第一大電商平台。

  文旅融合有潛力

  第十一屆“文化企業30強”的20家提名企業名單中,有6家文化旅游企業,體現出文旅融合的發展大趨勢。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潛力巨大,既符合消費升級的新需要,又能拉動文化產業發展。為此,文化企業紛紛在此領域展開布局。

  作為以文化產業為主營業務的央企,入選“文化企業30強”的華僑城集團有限公司近年來積極探索“文化+”模式,深耕文化產業、旅游產業、新型城鎮化及相關業務投資,形成特色發展之路,在全國50余座城市建設文旅項目,收效顯著。

  作為西藏自治區民營文化企業領軍企業,“文化企業30強”提名企業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把文旅融合的新篇章寫在了世界屋脊。企業在拉薩策劃並運營《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詩劇、《金城公主》室內歷史舞台劇等大型文旅綜合項目、拉薩達東村精准扶貧綜合(旅游)開發項目、“德吉藏家”精品民宿等精准脫貧文旅項目,成功打造西藏特色旅游、文化演藝精品,塑造西藏城市文化旅游新名片。

  “文化企業30強”提名企業恐龍園文化旅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從最初的“中華恐龍館”起步,發展成為國家5A級旅游景區“環球恐龍城”。依托“恐龍”這一主題,企業十年磨一劍,形成了新穎獨特、生機盎然的龐大恐龍娛樂帝國,2018年實現利潤近8680萬元。

  在深化文旅融合的實踐中,我國文化企業不斷打造全域化文化旅游新空間,打造了眾多優質文旅產品,激發多層次消費能力釋放,更好地滿足了人民群眾對“詩和遠方”的向往。“文化、科技、創意”深度融合后續發展動力十足,依托中國消費的大市場、消費升級的大趨勢,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將迎來新的未來。

   (本報記者 張玉玲 李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