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五月天式電影"套路還能販賣多久 兜售情懷引爭議

2019年05月24日06:3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月天式電影”套路還能販賣多久

  5月24日11部新片的同時上映,令即將到來的周末有些緊張,然而在這11部電影中,演唱會電影《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則顯得有些特殊,不僅是因為該片以五月天巡回演唱會的現場記錄為主要內容,更與這類影片在觀眾群內形成截然不同的反差密不可分,並在得到歌迷、粉絲青睞的同時,也被其他不少觀眾表示明確拒絕。

  演唱會記錄為主線

  5月24日,由相信音樂、仙草影像和必應創造出品的電影《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正式在國內各大院線上映。與人們日常觀看的電影有所不同,該片以2017-2018年五月天舉辦的巡回演唱會-LIFE《人生無限公司》為主要內容,將演唱會的現場情況進行剪輯,同時融入部分故事情節,試圖讓歌迷通過另一種影像方式再次體驗到演唱會的氛圍。

  據相信音樂相關負責人介紹,《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耗時三年制作而成,無論是前期還是后期均耗費一番功夫,“在前期拍攝過程中,團隊跨越各大城市捕捉現場真實演出畫面,20人攝影團隊從定點、環場、高台、人群中多角度高機動穩定器攝影,也出動空拍機航拍、舞台軌道攝影機、遙控車攝影機、BOLT 高速電影拍攝機器手臂等,從上至下、從外而內,記錄了演唱會上熱力四射及情感流動的畫面”。

  而在后期方面,該片也採用多種技術手段,不僅動員了韓國上千名制作人員,處理制作3D、4DX、IMAX等立體、連動與大銀幕放映技術,此外該片聲音總監黃士杰則與美國好萊塢專業影業錄音室Dubbing Stage交涉,和《變形金剛》的團隊進行合作,使得電影聲音有64聲道的設定。“這可媲美《復仇者聯盟》”,相信音樂相關負責人表示。

  歌迷閆妍表示,從上中學開始,直到現在工作六七年,一直都是五月天的忠實粉絲,不僅每一張專輯都會購買作為收藏,演唱會也會在第一時間搶票,即使搶不到票,也會盡量到現場,在場館外聽他們的演唱。此次《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也是必看影片,同時自己所在的粉絲群,也已開始組織多場包場活動。

  潘怡同樣也是五月天的歌迷,“我一定會去電影院觀看《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一方面是作為粉絲支持五月天,另一方面是上次五月天巡回演唱會未能在現場觀看,看電影也是為了彌補當時的遺憾”。

  然而,就在歌迷紛紛拿出手機購買電影票的同時,另一部分觀眾則給出了完全不同的反饋。電影愛好者宋陽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不在自己的觀影名單中,“內容主要就是演唱會,對我來說沒有特別大的吸引力,所以一開始也沒有關注這部電影”。此外,觀眾魏軍也表示出類似的想法,“我一般會去電影院看特效較多、情節較為激烈或是需要營造氛圍的影片,演唱會電影不會給自己太大的觀影欲望”。

  票房達千萬便回本

  盡管《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在觀眾群內產生了截然不同的反饋,但這實際上已是相信音樂制作的第三部關於五月天的3D演唱會電影,且從此前的經驗來看,觀眾兩極分化的態度似乎並不會對影片的市場收益產生過大的影響。

  2011年,結合五月天在台灣、香港、北京等地演唱會片段,並添加三段劇情的《五月天追夢3DNA》在國內上映,隨后在2013年,重現五月天諾亞方舟世界巡回演唱會的《5月天諾亞方舟》登上大銀幕。

  從實際票房結果來看,前兩部五月天演唱會電影分別在國內實現2326萬元和2048.8萬元票房,雖然整體票房規模不高,但也能為背后公司帶來不小的市場回報。以《五月天追夢3DNA》為例,當時有公開消息稱,因影片鏡頭大多取自演唱會,再加上五月天本身對歌迷的號召力,該片還未上映便已通過贊助以及版權銷售等方式基本收回成本。

  此次《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也已吸引了不少歌迷並提前鎖定部分票房。

  在上映前一星期,《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對外發布終極預告,同時宣布正式開啟預售。據貓眼專業版顯示,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時,《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的預售總票房為581.1萬元,其中首日預售票房為320.5萬元,在同日上映的11部新片中,位於首位。此外在貓眼想看人數方面,《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也達到5.4萬人,排在11部影片中的第二位,僅次於《龍珠超:布羅利》的6.5萬想看人次。從以上多個數據來看,《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在同日十余部影片中具有一定競爭力。

  在從業者看來,無論是觀眾對該片形成的反差明顯的態度,還是影片實際形成的市場效果,實際也反映出此類影片是專門瞄向特定觀眾群而制作、衍生的粉絲電影,同時通過該類影片的推出,還能進一步打造歌手的公眾形象。影評人劉賀認為,如今的粉絲對於喜好和自我表達的願望較過去更為強烈,同時有著極強的購買力,這便給相應的產品提供了更加廣闊的商業想象空間。

  兜售情懷引爭議

  演唱會電影雖然在國內出現的次數較其他類型影片較少,但這已不是一個全新事物,不僅在國內發展近十年時間,在國外則有更長的生存時間。

  公開資料顯示,早在20世紀80年代,便已有存在票房記錄的演唱會電影,而若不以是否有票房作為標准衡量,演唱會電影的歷史將會更長。而由於該類型電影大多以演唱會衍生產品的身份誕生,因此很難通過院線實現大范圍放映,但能實現收益的關鍵在於制作成本相對較低。

  回到國內市場,除了五月天曾推出過演唱會電影外,鄧紫棋也曾在2017年推出演唱會電影《一路逆風》,最終獲得累計票房327萬元,同時王力宏也推出過《火力全開》,並報收240.3萬元票房,郎朗則曾將維也納金色大廳個人演奏會的實況以電影《熱情奏鳴曲》的形式進行放映,隻實現7.4萬元票房。

  雖然影片數量逐漸增加,但不可否認的是,不僅以上影片效果高低不一,還或多或少被部分觀眾提出“圈錢”的質疑,尤其是非粉絲的觀眾,質疑聲更甚。其中有觀眾對《一路逆風》評價道:“是誰給的勇氣推出這樣一部電影?榨取粉絲手裡的錢才是真實目的。”包括五月天前兩部演唱會電影,諸如“這憑什麼叫做電影”、“不是電影,卻要當電影來賣”的評價也出現過。

  盡管演唱會電影仍受到爭議,但該類型電影也吸引越來越多公司及平台的目光,其中Netflix已與碧昂絲、Bob Dylan、Taylor Swift等知名歌手簽訂演唱會電影項目合約,傳統院線如法國電影制片公司Studiocanal也推出了Aretha Franklin的演唱會電影《Amazing Grace》。

  在從業者看來,從題材來看,演唱會電影是另外一種電影類型,公司和平台的加碼也証明了該類型電影擁有市場價值,而若要脫離“圈錢”質疑,仍在於如何安排影片內容,如何通過演唱會片段或是后台影像展現出更多故事與深層含義,而不只是純粹的演唱會記錄。(北京商報沸點調查小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