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四輪驅動,推進專業媒體轉型

——《四川法治報》的融合探索

杜一娜
2019年05月24日13:0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輪驅動,推進專業媒體轉型——《四川法治報》的融合探索

從《四川法制報》到《四川法治報》,一字之變的背后,承載著做好法治新聞輿論工作的新要求新使命。《四川法治報》在今年年初更名改版,同時開啟了蝶變轉型、融合發展的新征程。

《四川法治報》的前身是四川省委政法委的機關報,2004年劃轉到四川日報報業集團。近日,記者對《四川法治報》進行採訪后發現,這份我國西部地區發行量最大的法治類報紙,探索了一條“深耕、擴域、轉型、融合”四輪驅動下專業媒體轉型升級和融合發展之路。

深耕驅動,提升傳播力影響力

《四川法治報》始終遵循分眾化傳播規律,堅守辦一份新型行業機關報的定位,圍繞政法中心工作,講好政法故事,傳播政法好聲音,創刊30多年,唯一不變的就是這份報紙的定位和宗旨。《四川法治報》總編輯劉祥玖說:“用專業和權威贏取尊重和信任,這是立身之本,也是我們在傳媒急劇變革的今天還能生存發展的唯一理由。”

著力抓好新聞創新,進一步提升法治新聞報道的傳播力影響力,《四川法治報》始終堅守內容為王。2018年下半年,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組進駐四川期間,《四川法治報》成為中央督導組了解四川掃黑除惡工作的主要媒體信息來源,相關報道得到了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組和四川省掃黑除惡領導小組的肯定與好評。2018年11月,《四川法治報》獨家專訪四川省高院院長,報道社會反響強烈,稿件通過全網推送后,閱讀量突破200余萬人次。僅以2018年為例,《四川法治報》兩次得到四川省委政法委書記的批示﹔四川省掃黑辦、省人民檢察院、省司法廳等政法單位給報社發來感謝信,充分肯定《四川法治報》的報道。2018年,《四川法治報》6篇新聞作品獲得了四川好新聞獎,創歷史新高。

一系列重大主題報道、重大活動報道和重大典型報道,進一步提升了《四川法治報》在政法領域的傳播力和影響力。近5年來,《四川法治報》兩次改版,兩次提高報紙發行價,發行量穩中有升,就是一個有力佐証。

擴域驅動,拓展法治分眾陣地

在深耕政法系統的同時,四川法治報社持續推進“擴域”戰略,以“大法治”的理念和舉措,著力突破發展的天花板和瓶頸,將陣地建設和市場拓展的觸角延展到新領域,形成長尾效應,全域推進法治分眾陣地拓展。

2018年12月4日,一場由四川省依法治省辦、四川省司法廳、四川省經信委、四川省統計局主辦,四川法治報社承辦的統計法律法規知識競賽活動在成都舉辦,活動直播吸引逾40萬人次關注,這是《四川法治報》近年來不斷拓展陣地、提升影響力的一個截面和縮影。

法治涉及社會生活的每個神經末梢,《四川法治報》是一份扎根在政法系統,同時向全社會輻射的寬領域報紙。近年來,報社與四川審計、水利、市場監管、檔案管理等多個省級行政執法單位、綜合治理部門等緊密合作,共同打造了多個品牌活動和項目,擴域拓展了陣地,也做大了市場蛋糕,實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有機統一。

轉型驅動,重建“1+2+2+2”矩陣

主力軍向主陣地轉移,四川法治報社一直在不斷探索。目前,其自主開發的“法治四川”新聞客戶端進入內測階段,即將上線運行。省委政法委指導、四川電信和四川法治報社共同開發的“平安四川”新聞客戶端已完成平台搭建,即將內測上線。

通過近5年的努力,四川法治報社構建了“一報”、“兩網”(四川法治報網、四川長安網)、“兩微”(四川法治報官方微信、微博和代運營的政法單位官方微信、微博)、“兩端”(“法治四川”新聞客戶端、“平安四川”新聞客戶端)的“1+2+2+2”全媒體矩陣平台。與此同時,打造了一批在行業內具有影響力的分眾化、特色化融媒體爆款產品。

四川法治報社充分發揮專業媒體優勢,大力承建運營省內政法系統的官網、官微,目前已承建運營全省118家長安網,傳播力影響力大幅提升。報社還承建運營了35家政法單位的微信、微博,初步形成了PC端和移動端兩翼齊飛的傳播格局。

目前,四川法治報社通過做新媒體代運營、線下活動、政法宣傳培訓、法治微電影等與法治相關的項目推進轉型,打造出新亮點新支點。政法新媒體托管運營項目獲2017年度第一屆中國報業創新項目二等獎和四川報業發展創新項目一等獎。2019年3月,全國長安網群考核排名,四川法治報社運維的四川長安網躍居榜首。隨著新媒體傳播力影響力不斷提升,報社經濟效益也得到提高。今年一季度新媒體收入和利潤在報社總收入和利潤中佔比已超過20%,同比大幅增長。

融合驅動,助推主力軍挺進主陣地

2019年最新一輪內容創新和更名改版,四川法治報社順勢而為推進融合發展,設立了融媒制作中心、融媒採訪中心、融媒營銷中心三大融合中心,堅定把內容生產和產品營銷轉到以融媒體為中心的發展快車道上來。《四川法治報》全媒體矩陣全新更名改版上線,重建“策、採、編、發、點、轉、評”全媒體流程機制,全力打造“法治融媒小廚”。

與機構流程相配套,需要重建全媒體考核制度,用考核“指揮棒”加快從相加到相融。《四川法治報全媒體考核辦法》用全新的績效考核辦法,加快推進主力軍挺進主陣地。

轉型融合發展,人才是關鍵保障。四川法治報社始終將人才隊伍建設放在至關重要的位置,除專門去政法院校招法律專業的畢業生外,報社還對通過司法考試的員工提高薪酬待遇,並定期開展專題培訓,推動全員轉型。通過這些方式,進一步補齊專業媒體不夠“專”和新媒體駕馭能力不夠“強”的短板,打造“專家型”和“全媒型”人才隊伍。

“大力推進轉型發展,傾力打造全國一流新型法治全媒體,這是我們的初心,也是我們的夢想。”劉祥玖坦言,如果說2018年是《四川法治報》推進融合發展的破冰之年,那麼2019年,則是《四川法治報》向著“傾力打造全國一流法治融媒體”目標不斷邁進的提速之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