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貴陽數博會高端對話側記 大數據如何助力媒體融合

——貴陽數博會“大數據領航·打造媒體融合發展新業態”高端對話側記

本報記者  萬秀斌  汪志球  程  煥
2019年05月27日04: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五月二十五日,人民日報數字傳播公司和科大訊飛共同打造的AI虛擬主播果果正式亮相。
  楊昌鼎攝

清爽利落的盤發,搭配一身紅色西服,大屏幕上,優雅端庄的女主播正流利地自由切換普通話、廣東話以及英語、韓語等多種語言,口型、語氣和神態自然得體。

5月25日,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大數據領航·打造媒體融合發展新業態”高端對話在貴州省貴陽市舉行。論壇上,名叫“果果”的人民日報虛擬主播,一經亮相,便贏得了觀眾的熱烈掌聲。

對話現場,來自高校、媒體、企業以及黨政部門的代表齊聚一堂,就大數據助力媒體融合發展進行觀點交鋒、思想碰撞,共同探討“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建設之道。

技術驅動,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

“回望傳播史,可知傳播業態變化速率不斷加快,傳媒技術的每一次變遷,無不深刻重塑新聞傳媒的業態。”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柳斌杰表示,數字文明和信息時代的到來,媒體融合發展是應對挑戰的最好選擇,發揮數據關鍵優勢,打造輿論新生態。

從1997年人民日報網絡版上線,人民日報就邁上了全媒體探索之路,在各類平台、終端建設方面率先行動。“當華為在全世界鋪設5G的時候,當信息高速公路越來越寬的時候,其實還要思考,我們內容生產供給的效率能否跟得上道路建設的效率。”人民日報數字傳播公司董事長徐濤坦言,希望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一切信息技術,增強內容供給效率,提高內容供給效能。

談到技術創新對媒體行業的影響,科大訊飛副總裁於繼棟以智能錄音筆舉例。“原來錄音1小時,要花2小時整理素材。現在1小時錄音,5分鐘能出初始稿。”於繼棟說,技術發展不僅能提升信息傳播效率,而且還能增強用戶信息獲取體驗。

“處於變革期,各行各業都在重構的時候,應該反思我們的邊界在哪裡。”騰訊集團副總裁馬斌認為,跨界融合會萌生許多新業態,繼而推動社會關系、信用文化等發生重構,最終導致價值鏈再次分配。“進入互聯網下半場,抵御人性弱點,堅持科技向善,才是互聯網核心發展趨勢。”

以人為本,精准感知用戶需求

截至2018年底,中國網民總數達到8.29億,其中手機網民佔98.6%,互聯網發展帶來了豐富多彩的傳播方式,而傳統媒體的服務模式已滿足不了用戶日益增長的信息需求。探索媒體融合發展新路徑,“用戶體驗”滿意度是重要的檢驗標准。

“媒體融合要與人民群眾需求形成有效對接,增強主流媒體的貼近性,提升用戶黏性。”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兼海外版總編輯許正中介紹,人民日報新媒體目前正在研究“黨媒算法”,通過媒體、論壇、博客、微博、微信、短視頻、音頻等多個網絡平台數據的全面抓取和分析整理,精准把握受眾閱讀的興趣偏好、意見訴求及心態變化,實現分眾化、個性化、差異化內容推送。

初到貴陽,小紅書合伙人曾秀蓮打開手機軟件,順利找到了最正宗的酸湯魚店鋪。“媒體3.0時代,是人的時代。每一個用戶都可以成為媒體,單個用戶集合起來的力量,可以影響其他人的生活。”

界面財聯社副總裁李武認為,對媒體而言,技術創新的價值更多體現在發行環節,移動終端、網絡升級和互聯網技術革新,讓媒體更容易找到自己的用戶。“我們對用戶的理解,超出他自己對自己的了解,因為有了大數據分析和技術層面的連接,可以更精准推送他想要的內容。”

守正創新,壯大主流輿論陣地

“新聞媒體採訪力量遷入融媒體中心率100%、中央廚房建設率100%、移動端首發率100%……”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慕德貴介紹,貴州積極探索媒體融合的發展新路,利用大數據構建數據溯源取証公共服務平台,通過實時數據取証,起到淨化、過濾不實內容的作用,有效發揮大數據對淨化網絡空間的重要作用。

今年4月,人民網與東方航空合作,人民網號飛機完成首航,乘機旅客借助手機掃描二維碼的方式,便可以實現在高空中觀看AR視頻。“飛機也成為一種媒介,飛機飛到哪兒,中國故事講到哪兒。”人民網人民視頻總經理陳星星說,5G時代即將來臨,傳統媒體應該把握機會,爭取成為主流優質內容聚合生產者。

“流量甚至不會納入我們考核的范疇,還是根據投入度、縱深度、社會影響力等傳統標准評判稿件。”澎湃新聞網總裁、總編輯劉永鋼說,新媒體不能為追求流量而熱衷低俗炒作,好的內容是剛需,內容為王是永遠的真理。

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任賢良說,縣級是中國行政區域管理中最接地氣、最重要的一環,又是媒體力量最薄弱的末端,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是新形勢下打通黨和人民群眾信息溝通、社情管理的迫切需要。

(責編:馮粒、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