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厚積底蘊引領潮流 商務印書館:穿越百年的文化符號

張 健
2019年05月27日06: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商務印書館 穿越百年的文化符號(講述·老字號新生態)

  核心閱讀

  商務印書館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現代出版機構之一,在其12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始終與時代同頻共振,積極面對各類機遇與挑戰,做好文化整理,探索出版創新,承擔社會責任,用百年耕耘擦亮金字招牌。

  精選33個經典外交案例、反復研討修改、採用講故事的形式……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前夕,商務印書館出版了《如何講好中國故事》一書,引發諸多學界專家關注。“這本書,對如何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具有借鑒意義”“為傳播學研究提供了寶貴的實踐經驗與思考”……在新書發布會上,與會專家們討論熱烈。

  1897年創辦於上海,1932年“一·二八”事變中毀於戰火,后以“為國難而犧牲,為文化而奮斗”為口號立志復興﹔120多年的商務印書館,歷經跌宕起伏,它所編著的“漢譯世界學術名著叢書”“中華現代學術名著叢書”《辭源》《新華字典》等一大批精品佳作為人們所熟知。作為“工具書王國”與“學術出版重鎮”,商務印書館這塊“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與歷史發展同頻共振

  做書的依循,就是國家之需、民族之需、時代之需

  上世紀80年代,於殿利在大學圖書館裡如飢似渴地閱讀介紹外國學術成就的“漢譯世界學術名著叢書”﹔大學畢業后,他如願成為商務印書館的一名編輯。談起近30年的工作經歷,現任商務印書館總經理的他感慨道:“雖有艱苦,甘之若飴。”

  2009年,商務印書館計劃再出版一套系統梳理近代以來中國人學術與思想成果的“中華現代學術名著叢書”﹔這兩年,商務印書館又著手策劃出版了一套“中華當代學術著作輯要”,體現中國學術界在改革開放以后所取得的成果。於殿利說:“一代有一代之學問,商務印書館的學術出版,也應該與歷史發展‘同頻共振’。”

  和歷史“共振”,《辭源》就是一例。面對外來侵略,1915年,《辭源》第一版出版。蔡元培評價說,《辭源》的出版是“保種”行為——保中華民族的文化血脈,留住文化的根。

  參與《辭源》第二版編纂的許振生,已年逾七旬。他告訴記者:“我的老師吳澤炎先生,一輩子投身於《辭源》,手寫卡片40萬張﹔編輯們每天在五個圖書庫裡來回穿梭,一天能走幾裡路。”在他看來,參與《辭源》編纂工作的一代代編輯,也是一個個活生生的“文化之根”。

  幾年前,《辭源》第三版修訂啟動,商務印書館在館外先后聘請了何九盈、王寧、董琨3位主編,22位分主編,127位專家組成修訂隊伍﹔調集館內精兵強將,組成老、中、青三代20人的編輯團隊﹔正式出版前,又延請108位各界專家學者審讀校樣,以確保萬無一失……

  商務印書館初創時發行過一種讀書票:右邊二字是“讀書”,左邊二字是“救國”。從一開始,商務印書館就不單單是一家“書商”。“做書的依循,就是國家之需、民族之需、時代之需﹔做書的目的,就是用思想推動社會進步。” 於殿利說。

  ■直面新媒體挑戰

  實施“紙電同步”策略,把圖書出版變成知識服務平台

  隨著新媒體時代的來臨,商務印書館與其他出版社一樣,也面臨著數字閱讀和網絡購書的新情況。

  從2014年開始,商務印書館實施“紙電同步”的出版策略。比如,2017年6月,由商務印書館官方出版的正版新華字典APP,正式登陸蘋果手機應用商店,完整收錄了《新華字典》第11版紙質書內容,並提供數字版、紙版對照。

  在於殿利看來,真正體現全媒體出版魅力的,是把同樣類型的圖書集合起來建成數據庫。“這本質上就是把圖書出版變成一個知識服務平台,讓所有對知識有興趣的人都能快捷地獲取所需的知識。”

  不過,於殿利仍主張看紙質書。當年,商務印書館要辦書店,有人說“賠錢”“不劃算”﹔於殿利還是堅持了下來。如今,商務印書館旗下的涵芬樓書店已發展成與三聯韜奮書店毗鄰的文化地標﹔近年來,商務印書館還致力於在各地建立鄉村閱讀中心,培訓鄉村教師,在祖國大地上播撒知識的火種。

  中國教育學會中語專委會閱讀推廣中心主任孟素琴,是商務印書館的老讀者。“有一次,一位商務印書館的老員工去一個村子給孩子們送書,但聽說有許多書都鎖在圖書館裡,孩子們看不到,他就四處聯系人,每過段時間就跑去看看圖書館是不是正常開放。”孟素琴說,“這件小事從側面體現了商務印書館對社會的責任。”

  ■用書籍講好中國故事

  尋找自身發力點,做好文化傳承與出版創新

  120多年,商務印書館篳路藍縷,一路走來。在商務印書館的編輯們看來,如何用圖書講好中國故事,在當下應該有新的答案。

  於殿利在國外出差時發現,很多外國讀者對中國的飛速發展感到好奇。回國之后,他開始組織力量翻譯、出版這一領域的圖書。“要把中國客觀、全面地告訴全世界,這可不是件容易事。”“國家治理叢書”的出版規劃出來以后,中文版還沒來得及推出,外國幾家大的出版社就主動找上門來,表達了翻譯出版的意向。

  近年來,傳統文化出版是熱點,但商務印書館並未盲目跟風,而是堅持尋找自身的發力點——在鄉土文化中挖掘優秀傳統文化。在《晉商史料集成》一書中,集納了歷史上各種私人收藏的原始商業票據,有專家評價說,該書將改變我國學界對晉商研究的格局。

  有人會問,這樣的書有市場嗎?“散落在民間的中華優秀文化太多了,如果沒有人整理,就會被時間湮沒,難以成為能被后人利用的知識。現在我們做了整理,后人就會擁有基本的研究文獻。這種文化整理與傳承,在我看來,影響的將是千秋萬代。”於殿利說。

  記者手記

  追求與擔當最閃光

  “昌明教育平生願,故向書林努力來﹔此是良田好耕植,有秋收獲仗群才……”這是商務印書館的館歌,折射了百年商務的耕耘與追求。“商務印書館”這塊金字招牌是一代代商務人殫精竭慮、前仆后繼鍛造出來的。怎樣保住這塊金字招牌,是當代商務人面臨的重大課題和挑戰。

  說到底,如何破題就在於繼承傳統與開拓創新之間的權衡。用商務印書館總經理於殿利的話說,“既要珍視傳統,又不能抱殘守缺。商務印書館能走到今天,有一條核心理念發揮了巨大作用:創新!”繼承傳統和順時應變皆非易事,百年商務的追求與擔當,正是它最閃光的地方。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