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影帝影后"都是首次拿獎

黃岸
2019年05月27日07:0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個老牌西班牙男演員終於獲獎了……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痛苦與榮耀》劇照)

  《寄生虫》劇照

  當地時間5月25日,第72屆戛納電影節正式閉幕。由奉俊昊執導的韓國電影《寄生虫》斬獲“金棕櫚”大獎。這是韓國電影史上的第一座“金棕櫚”。

  影片《大西洋》獲得第二大獎評委會獎﹔在戛納收獲頗豐的達內兄弟再次憑借《年輕的阿邁德》拿下最佳導演獎﹔《巴克勞》與《悲慘世界》分別獲得“評審團獎”﹔最佳編劇由《燃燒女子的肖像》獲得﹔而關注度極高的《好萊塢往事》導演昆汀雖然亮相了閉幕式,卻顆粒無收。

  《寄生虫》節奏感極強,普通觀眾也會非常喜歡

  可以說,奉俊昊導演的《寄生虫》是今年戛納的第一“爆款”,不僅首映后贊譽無數,觀眾反應也最為熱烈。在官方場刊上,專業影評人也不吝贊美,最終以3.5分拿下評分第一。

  影片聚焦在兩個在身份、地位懸殊的兩個家庭。生活在貧困線上的一個四口之家,兒子因為某個偶然的機會得到了一個幫生活在大別墅裡的女兒補習的機會。他以擔任家庭教師為契機,運用詐騙一般的技巧,一點一點地讓整個家庭都被后者雇佣。然而在一個晚上,主人一家出門度假,正當大家在房子裡狂歡的時候,故事的走向急轉直下,一個不速之客打破了他們的騙局,也暴露了房子裡更大的秘密。

  影片融合了黑色喜劇、驚悚片、動作片等商業元素,用商業片的視聽、剪輯技巧,打造出一部節奏感極強的類型佳作。整個觀影過程,觀眾的內心都處於一種擔心主人公“露餡”的緊張狀態,仿佛成為片中主角的“共謀”。在劇情的不斷反轉之下,奉俊昊掌控嚴密,將觀眾的情緒緊緊“操控”,從情緒激昂的爆笑,逐漸變為驚悚、震驚、悲憤、無力,每一種情緒都精准地傳遞給觀眾,最終化為猶如剛坐完過山車般的酣暢淋漓。

  與很多文藝“大悶片”相比,《寄生虫》是一部極具觀賞性的競賽影片,同時說服了專業評審和普通觀眾。

  評委會主席:《寄生虫》全票通過獲“金棕櫚”

  頒獎結束,本屆評委會主席亞利桑德羅·岡薩雷斯·伊納裡圖領銜評委會裡的全部成員亮相新聞發布會。

  亞利桑德羅·岡薩雷斯·伊納裡圖透露,九位評審一致通過《寄生虫》是最佳影片。在評審時全票通過。伊納裡圖表示,評委會在評判電影時並不會被其背景影響:“我們不在乎這片子是誰導演的,最重要的是它表達了什麼,電影始終是表現自己的一種方式。”

  伊納裡圖還透露,評審們每天會一起看兩部電影,然后回各自的房間,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過幾天再一起討論對電影的感受:“我們用更多時間來想清楚為什麼喜歡這部電影。”

  對於有記者問到獲獎影片是否過於關注社會議題,伊納裡圖表示:“藝術是對世界的呈現,是有遠見的。”

  最佳男、女演員:

  一老一少,都是首次拿獎

  最佳男演員獎花落《痛苦與榮耀》的男主角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影片由西班牙知名導演阿莫多瓦執導,講述一位飽受病痛折磨的導演,對自己童年、情感和家庭的回味。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的表演溫柔且動人,塑造出一個脆弱、敏感的男性形象。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坦言,40年的演藝道路上,自己提名過無數獎項,但從未有機會登台領獎,這次拿到戛納最佳男演員:“差點暈倒在舞台上,心跳都到了耳朵邊。”

  《痛苦與榮耀》由西班牙著名導演阿莫多瓦執導,是一部自傳體電影。影片在戛納首映后頗受好評,被視為“金棕櫚”的有力競爭者。但最終老爺子再一次與獎項失之交臂。這一結果令不少影迷“哀嚎”一片,好在最終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幫阿莫多瓦扳回一城。

  當晚,阿莫多瓦因故缺席頒獎現場。班德拉斯透露已經跟阿莫多瓦發了短信,得知他獲獎阿莫多瓦非常高興:“很感謝他在40年來對我的幫助,如果沒有他,我可能是另外一個人,真的很感動。這個角色有著許多阿莫多瓦的影子,所以這個獎也是頒給他的。”

  有記者問到如何詮釋角色身心痛苦的狀態?班德拉斯坦言這一表演非常復雜,雖然自己沒有經歷過病痛,但年輕時也曾忍受過飢餓與貧窮:“我知道那是一種什麼感覺。”班德拉斯表示,身為演員,自己比別人得到了很多東西,不應該更多地討論自己的痛苦:“這對於比我忍受更多的人來說,是不公平的。”

  最佳女演員由艾米麗·必查姆獲得,與其他獎項相比,這一歸屬稍顯冷門。艾米麗·必查姆來自英國,中國觀眾對她稍微熟悉的作品應該是2017年她曾與吳彥祖合作過電視劇《荒原》第二季。她笑言自己本來已經回到英國,結果在頒獎當天上午接到電話邀請她趕緊回到戛納:“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戛納,沒想到就獲獎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