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戛纳迎来"大年" 《寄生虫》帮韩国摘得首座金棕榈

袁云儿
2019年05月27日07: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寄生虫》帮韩国摘得首座金棕榈

征战戛纳近20年,韩国电影终于摘得第一座金棕榈大奖。第72届戛纳电影节当地时间5月25日晚闭幕,奉俊昊执导的影片《寄生虫》夺得金棕榈奖,为韩国电影创造了历史。这也是继去年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后亚洲电影蝉联金棕榈奖。

“今年是韩国电影100年,戛纳给了我一份大礼。”在获奖后的发布会上,奉俊昊难掩激动之情,他说自己一直是拍类型片的导演,《寄生虫》也不例外,没想到戛纳能把金棕榈颁给一部类型片,而且是评审团全票通过,他非常开心。对于韩国电影今后在戛纳及世界影坛的表现,他也充满信心:“虽然今天拿金棕榈的是我,但我不认为我是唯一一个能拿金棕榈的韩国导演。它能让全世界的观众,更关注韩国电影。”

《寄生虫》讲的是一个社会“寄生虫”家庭的长子去给一户有钱人当家教的故事,反映了韩国社会阶层差异和贫富差距问题。作为中国观众最熟悉的韩国导演之一,奉俊昊从出道开始便是拍摄类型片的一员猛将,他能将犯罪、科幻、悬疑等元素轻松融合,并在作者风格中融入对各种社会议题的严肃探讨,作品观赏性和思想性俱佳。早在颁奖前,《寄生虫》已在中外媒体和观众中“口碑炸裂”,最终获得了3.5分的场刊最高分。很多人评价,片中对社会现实的讽刺既幽默又深刻。

《寄生虫》获奖,对韩国电影的意义也非同一般。不同于中国和日本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获得戛纳电影节提名,韩国电影直到2000年林权泽的《春香传》才首次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此后相继有朴赞郁、洪尚秀、李沧东、金基德等大导对金棕榈发起最后的冲击,但总是距金棕榈一步之遥。去年李沧东的《燃烧》在戛纳场刊打出有史以来的最高分3.8分,但最终颗粒无收,被认为是韩国电影距离金棕榈最近的一次。今年奉俊昊终于不负众望拿到大奖,也算是弥补了李沧东的遗憾。连续两年戛纳电影节场刊评分领先,也显示了韩国电影在全球影坛的真正崛起。带有作者风格的高质量类型片,已经成为韩国电影行走江湖的标志。

本届戛纳迎来“大年”,入围作品均有不俗口碑,且大师名导扎堆儿。最终的评奖结果也与预期相差无几:影片《大西洋》获得评审团大奖;最佳导演奖颁给比利时导演组合达内兄弟,他们的作品是《年轻的阿迈德》;最佳剧本奖颁给法国影片《燃烧女子的肖像》的编剧瑟琳·席安玛。最佳男演员为西班牙影片《痛苦与荣耀》的男主角安东尼奥·班德拉斯;最佳女演员为影片《小小乔》的女主角艾米丽·比查姆。昆汀·塔伦蒂诺的《好莱坞往事》颗粒无收。据了解,国内影视公司参投的《好莱坞往事》有望引进国内。

由刁亦男执导,胡歌、桂纶镁、廖凡、万茜主演的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是本届电影节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该片场刊评分2.7分,在本届21部主竞赛影片中位列第六,虽然最后与奖项无缘,但已经证明了影片过硬的质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