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騰訊百度召開"生態大會" 數字化成變革巨頭核心競爭

盧雲龍
2019年05月27日07:17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騰訊、百度相繼召開“生態大會”

  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吸引業內廣泛關注。受訪者供圖

  “本月中旬參加了百度聯盟生態合作伙伴大會,現在又來參加騰訊的全球數字生態大會。很多科技行業工作者和我一樣,趕場參會尋覓商機。”本月的中旬和下旬,百度和騰訊相繼召開與其平台生態相關的科技大會。騰訊和百度負責大會的工作人員均向記者表示,生態大會其關注度放在平台本身和相關的合作伙伴身上。

  記者採訪過程發現,相關業內人士對兩個科技大會均密切關注,有科技公司負責人為此跨省“趕場”參與,尋找商機。有互聯網分析人士認為,國內兩大科技巨頭近期均以“生態”做年度大會主題,或因互聯網公司“跨界”盛行、數字化轉型有關。

  兩個會議側重點有所不同

  在廣州從事游戲開發和新媒體內容傳播的葉先生告訴記者,他和很多互聯網行業人士一樣,相繼參與了本月中旬舉行的百度聯盟生態合作伙伴大會和上周舉行的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葉先生認為,兩個將重點放在“生態”的互聯網大會側重點有所不同:百度聯盟生態合作伙伴大會關注“如何獲得用戶流量”﹔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則綜合騰訊在多個行業領域的數字化應用,告訴用戶和合作伙伴“騰訊的數字化建設”。

  據介紹,百度本次大會關注“用戶使用時長和用戶黏性”的需求,為合作伙伴構筑開源的移動互聯網生態。百度公司組建的“百度聯盟”也將通過場景共建、智能小程序等多重舉措和平台,通過解決方案實現轉化並提升變現能力,繼續賦能合作伙伴。

  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則注重產業的數字化建設,騰訊方面認為,產業互聯網將成為各行各業進行數字化轉型升級的重要載體,將會幫助中國經濟從高速度向高質量轉型。如果供給端到消費端的數字化連接能有效打通,那麼普通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就有可能以規模化生產方式獲得滿足。

  內容創作、小程序成熱門話題

  雖然百度和騰訊本次大會主題和類型上有所區別,但兩大互聯網公司仍有相同發力領域——小程序和內容創作。百度搜索公司前總裁向海龍(大會召開后一周離職)現場介紹,百度提供給合作伙伴們滿足用戶的百家號+小程序+CRM(客戶關系管理)的解決方案。其中,百家號聚焦內容解決方案,側重在市場熱點探索和渠道多點分發,百度智能小程序提供服務解決方案。資料顯示,百度智能小程序去年7月正式上線至今300多天,月活已經超過兩億,入駐開發者超過8萬家。

  微信小程序團隊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微信小程序重點對搜索進行了升級,“搜索將不再局限於搜索具體的某一個小程序名稱。在搜索場景下,流量的價值在於用戶需求十分精准。作為一個經常使用的入口,搜索場景帶來的用戶在后續的留存表現中也會高出其他場景很多。”據悉,微信此舉提升搜索效率的同時也幫助優質的小程序獲得更多的曝光。對於商家關心的變現問題,微信小程序團隊宣布提供激勵式視頻廣告組件、插屏廣告組件,幫助開發者更好地變現。開放后,流量主可自定義“激勵式視頻廣告”的觸發場景與獎勵內容,也可以根據自身小程序的特點,靈活設置“插屏廣告”的展示形態與方式。

  記者在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現場發現,有眾多自媒體關注騰訊內容生態情況。在“版創計劃”上,企鵝號則會通過引入騰訊內部視頻、體育、游戲賽事、動漫、文學等多個生態體系,同時跟電視台、版權機構、原創作者、海外精品等渠道合作,成立企鵝號版權庫,開放給內容創作者,讓版權方和創作者共享收益。騰訊提供資料顯示,企鵝號分發保持穩定增長。從2018年一季度到2019年一季度,日均流量增長1倍,季度收入過百萬賬號數增長8倍。

  業內觀點

  數字化變革帶來更多商機

  在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現場,一名來自浙江的互聯網公司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參與了騰訊和百度本月舉行的生態大會,認為兩個大會有“競爭的一面”,但二者“格局不同”。“百度聯盟生態大會關注核心是流量,百度對百家號和智能小程序新措施,都是為合作伙伴爭取流量。相比之下,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關注數字生態與整個實體產業的結合,涉及行業和領域都更多。”

  百度智能小程序技術負責人向記者介紹,智能小程序是百度近期發力的重點,“與微信小程序、支付寶小程序需要停留在自家生態內的模式不同,百度智能小程序完全開放,支持百度系App和外部App運行,如WIFI萬能鑰匙、趣頭條、快手等APP。百度方面認為,百度智能小程序將為合作伙伴帶來更多商業模式的變化。”

  騰訊集團總裁劉熾平表示,隨著數字化進程推進,泛互聯網生態逐漸發展到數字生態,與實體產業、線下社會不斷更緊密地結合起來。騰訊將不止於“以開放來促成生態”,更會“以生態方式來進行開放”。騰訊將與To C和To B業務合作伙伴、投資公司生態伙伴一起,共同為產業升級提供最優方案。

  資深互聯網觀察人士信海光認為,今年一季度阿裡巴巴舉行了雲應用大會,BAT在短時間內均向合作伙伴展示了“科技生態實力”,盡管側重點均不相同,但普遍受到科技從業者追捧。目前科技行業大環境不穩定,BAT資源豐富,所以獲得更多合作伙伴的關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