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解放日報》創刊70周年:和你一起,書寫歷史

2019年05月28日07:26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和你一起,書寫歷史

今天是《解放日報》在上海創刊70周年的日子。在這個早晨,我們願與你分享特別的感懷。

70年前的5月28日清晨,一路南下的中國共產黨人,終於把激蕩內心的熱血、溢於言表的興奮,定格在了新聞紙的油墨裡。

“人民解放戰爭發展到大上海的解放,這乃是二十世紀中葉震動全世界全人類的偉大歷史事件……站在這中國歷史轉變關頭,我們應該慶祝,應該快樂,應該揚眉吐氣。”上海解放的那一晚,年輕的報人們徹夜未眠。他們用最快的速度印出了醞釀已久的“發刊詞”,並在這篇3000字長文的最后,第一次以《解放日報》的名義,向這座城市發聲:

“我們共產黨人從今天起在上海刊行解放日報,用他的篇幅來發表自己的主張,向上海人民作各種建議。我們願意以虛心請教的精神吸收各階層人民的正確意見,作為我們制訂政策、領導大上海建設的根據。誠懇要求大上海一切革命市民們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偉大領袖毛澤東的領導之下團結起來,爭取建設新中國新上海的勝利。”

70年后,重溫這篇題為《慶祝大上海的解放》的發刊詞,我們感動依舊。整整70年,上海這座光榮的城市,經歷過百廢待興,經歷過披荊斬棘,經歷過舉步維艱,經歷過突破重圍,經歷過柳暗花明,經歷過璀璨輝煌,經歷過更高起點上的創新探索、勇毅前行……這是一部進行中的大歷史,而一如最初的期待,建設新中國新上海,中國共產黨人已經取得了實實在在的勝利。

而《解放日報》,也履行了70年前的承諾。70年來,這份報紙守望、記錄、闡釋著這座城市。每一個歷史時刻,每一個新聞現場,每一項重大主題,幾乎都能看到“解放身影”,聽到“解放聲音”。我們見証太陽的每一次升起,我們注視城市的每一條街巷,我們思索歷史,我們追問未來,我們同千千萬萬的上海人民命運與共,一同編織屬於這座城市的奮斗與精彩。

上海是一座光榮的城市,她是黨的誕生地,是全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具有開放、創新、包容的城市品格。“解放日報”是一個光榮的名字,延安時期她曾是黨中央機關報,70年在上海的成長,她同樣印刻下這座城市性格的深深烙印。70年,城市經歷過風雨,報紙也經歷過曲折。70年的歷程讓我們確信,解放日報特別的氣質,一定包含著對“黨和人民的輿論機關”的始終堅守,包含著站在時代潮頭觀大勢察全局的視野,包含著站在思想解放前沿發新聲、作先導的勇氣,包含著始終正派辦報、敬業務實的作風,包含著對卓越和一流的不變追求,更包含著密切聯系群眾的恆久傳統。

我們經歷過屬於紙媒的黃金時代,也面臨著嚴峻而現實的轉型考驗。70年后的今天,歷史並沒有給我們一本可以躺下休息的光榮冊,反倒在帶來源源不斷的挑戰和追問。互聯網的大變局、社會環境的變遷、輿論生態的變化……扑面而來的變動,無時不刻不在考驗著我們的能力,無時不刻不在檢驗著我們的初心。

我們深諳,變動之於報紙,一如變動之於時代,沒有誰能在一成不變中安然度日,隻有准確識變、善於應變、主動求變者才有未來。變動的意識,凝聚在我們的每一個產品裡——無論《解放日報》,還是“上觀新聞”,抑或更多帶著“解放”烙印的新內容、新品牌、新嘗試,我們試圖跳出陳習、適應變化,真正向著未來傾注心血。

我們更深知,再大的變局,也永遠有一些不變的堅守。作為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作為一家承載著社會責任和民眾期待的媒體機構,解放日報的使命,就是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和你一起忠實記錄、正確闡釋時代的變遷,和你一起積極引導、努力推動社會的進步。在這日復一日書寫歷史的過程中,我們也將深深地嵌入歷史、構筑歷史、影響歷史。履行好這樣的使命,是我們的責任,更是我們的幸運。履行好這樣的使命,於城市而言是不可或缺,於媒體而言是責無旁貸。我們深知,一家媒體機構的真正價值,並不隻在其歷史、名稱,或者其他附著的東西,一家媒體機構存在的意義隻在於其能夠發揮應有的功能。倘若能夠履行好自身使命,媒體就不該有所謂的“生存危機”。

履行好這樣的使命,“后真相”大行其道的時候,我們更要努力探尋真相﹔“泛娛樂化”鋪天蓋地的時候,我們更要堅持品質立身﹔“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候,我們更要追求專業、權威﹔“事實不夠用、情緒滿天飛”的時候,我們更要堅守理性、專注事實﹔改革需要深化、觀念需要突破的時候,我們更要以勇氣和眼光,提供先導性的思想、凝聚更多人的共識……我們依然堅守那一份70年來沉澱下的獨特氣質,依然堅守黨報的站位和初心,並且堅信那一種應當由我們來守望和傳遞的價值。我們深知,唯有如此,我們才對得起70年的過往,才不負黨和人民的期望。(本報編輯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