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行政與法》創刊35年:我們始終在路上

張席貴
2019年05月28日13:0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行政與法》創刊35年“我們始終在路上”

秉持“黨校姓黨,黨刊姓黨”,這是《行政與法》編輯部35年來安身立命的根本原則。每個月在中共吉林省委黨校(吉林省行政學院),一本本散發著油墨芬芳的期刊,都會源源不斷地郵往全國各地。日前,在採訪中,《行政與法》編輯部主任王菲菲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講述了《行政與法》的成長史。

黨刊姓黨 高揚理論旗幟

一部黨刊發展史,就是黨的事業和黨的理論齊頭並進的歷史,就是黨的使命和人民命運風雨同舟的歷史。《行政與法》前身是《政法叢刊》,“探討行政科學理論,關注法學研究”的辦刊定位與理念,使其作為吉林省行政學院學報的影響力不斷擴大,從季刊逐漸發展為月刊。2006年,吉林省行政學院與吉林省委黨校合並,《行政與法》的黨刊職責與使命更加凸顯。

“《行政與法》始終把‘黨校姓黨,黨刊姓黨’原則貫穿到採稿、組稿、審稿、編稿、刊發的全過程。”王菲菲向記者介紹,該校常務副校長劉曼抒十分關心期刊的發展,多次向全體編輯強調刊物的政治性應始終擺在首位,要堅持黨性原則,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這樣黨刊事業才會興旺發達。

“《行政與法》始終努力做到‘為黨發聲、為人民發聲、為時代發聲’。為黨發聲,就是要傳播黨的主張、思想、價值觀和方針政策﹔為人民發聲,就是要聽民聲、察民情、問民意﹔為時代發聲,就是要弘揚時代主旋律。”王菲菲表示,這是期刊社歷任負責人傳承下來的辦刊准則。發聲回應的是現實問題,發聲系緊的是思想之扣。

不忘初心 唱響新時代最強音

長期以來,《行政與法》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辦刊初心,旗幟鮮明講政治,精益求精、嚴謹細實,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主題突出、注重品牌的專業化發展之路。

“面對網絡媒體的競爭,傳統紙質期刊尤其是學術期刊更不應輕視內容為王。因此,選題的策劃顯得尤為重要,其涉及刊物的出版導向和研究重點。”王菲菲說,《行政與法》始終緊跟中央精神、追蹤學術前沿,黨的十九大以來,相繼推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貧》《全面從嚴治黨》《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等專欄,圍繞同一選題從不同專業和學科挖掘研究視角。另外,重大選題大多採取約稿的方式,保証了選題內容的刊發質量。

“接下來,要抓好三個方面的建設,這對提高期刊質量十分重要。”王菲菲介紹說,首先,作者是期刊的資源庫,作者群的維護和拓展至關重要,因此,特別要注重潛在年輕學者的挖掘與培養。其次,編輯好比做嫁衣,“手藝”的高低直接關系到稿件質量的高低,因此,編輯隊伍建設不能忽視。再次,讀者作為期刊的消費者,期刊要從服務的角度,滿足讀者的學術需求。隻有作者、編輯、讀者良好互動,才能辦出高質量的期刊,因此,“由專業化向優質化發展,我們始終在路上。”王菲菲說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