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长白学刊》杂志传承好党刊姓党红色基因

张席贵
2020年07月07日14: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白学刊》杂志传承好党刊姓党红色基因

在中共吉林省委党校院内,创刊于1985年的《长白学刊》杂志已经迎来35个春秋。10多名新老编辑,秉承党刊的优良传统,顺应时代发展,勇于开拓创新。始终坚持“学术与宣传并举,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办刊理念,为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党的理论、贯彻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在学术文化领域贡献着出版人的智慧和力量。

坚持对作者一把标尺

“《长白学刊》杂志坚持质量第一的标准,公正公平对待每一篇投稿。”6月28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前去采访时,《长白学刊》杂志主编王菲菲介绍,正是办刊所坚持的学术正气,才成为了众多学者学术的知音和朋友。

一位编辑向记者回忆,此前,她拜读了某学者的相关文章,并研究了其学术思想,向这位学者发出了第一封约稿函。一个月后收到了第一封回信,大体意思是他现在没有文章,如有论文,一定联系。

随后,编辑立即向学者回复:“像您这样的知名专家,一定非常忙,会有很多地位比我们高的杂志向您约稿,有时候我们也不好意思向您约,怕给您增加负担。总之,希望我刊能得到您的青睐,如有论文恳请赐给我们,非常感谢!”

不久后,这名编辑收到了这位学者的第一篇文章,此后与这位学者结下了不解之缘。6年来,每次向他约稿,他都会欣然答应,从未失约。因为信任,他发来文章时会说:“他者的视角非常重要,你是第一读者,多提意见。”总之,作为编辑能与学者进行学术对话,能够懂得和欣赏,才能得到对方的认可,成为良师益友。

王菲菲向记者介绍,《长白学刊》杂志还积极为青年学者搭建平台,从来不唯名家是瞻。有的作者从读博士生时就在这里发表文章,最后成为某领域的专家甚至名家。

有作者曾写信给杂志社,“20年前,当我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学子时,曾经在贵刊发表过文章。我非常感谢那些当初支持和帮助过我的人。我非常乐意回馈贵刊,给贵刊一篇文章。”在修改过程中,对于年轻学者,编辑更是煞费苦心,从一个概念的使用是否准确、一个观点的表述是否清楚,到某段的论证是否深入,乃至字词句法,每一步都耐心指导。也有作者给《长白学刊》杂志留言说:“作者的成长离不开编辑的认可。”

时代担当是责任使命

“《长白学刊》杂志是一本党校主管主办的理论学术期刊,创刊以来,始终在党校这个红色家园成长发展,备受党的关怀和指引,也受党的教育和锤炼。”王菲菲介绍,党刊姓党是杂志的纯正基因,始终坚持党刊姓党,是党刊事业安身立命、担当作为的根本之道。

无论在办刊方向和原则上,还是在编校业务中以及编辑队伍建设上,《长白学刊》杂志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新时代,《长白学刊》杂志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下,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保持敏锐鉴别力,以理论上的清醒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传承好党刊姓党的红色基因。

“历史传承是党刊安身立命的根本保证,时代担当是党刊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它让党刊能够行稳致远,发挥其应有价值。新时代,党刊要做意识形态主阵地的坚守人、党的理论创新平台的搭建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人。”王菲菲认为,一本学术刊物就是一个学术平台,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也是党刊的使命和担当。

新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类进入全媒体时代,各种传媒手段层出不穷,但是传统学刊仍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党刊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主流意识形态建构中仍然不可或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日新月异的传媒手段、复杂多变的意识形态形势以及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背景,《长白学刊》杂志的未来发展仍旧任重而道远。”王菲菲介绍,《长白学刊》杂志人始终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党校事业的正确引领下,党刊的发展无惧风险和挑战,只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善于传承,勇于创新,敢于当担,新时代的《长白学刊》杂志一定大有可为,也完全能够大有作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