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徐蒙:奔走記錄新時代新篇章

徐蒙
2019年05月29日07:2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奔走記錄新時代新篇章

各位領導、同仁,我是解放日報·上觀新聞首席記者徐蒙,很榮幸能在解放日報70周年報慶之際代表青年記者編輯和大家做一些分享。

12年前,我走出校門,背著雙肩包、穿著沖鋒衣到報社報到,滿懷好奇和激情開始自己的新聞職業生涯﹔我發現自己現在還是喜歡背雙肩包、穿沖鋒衣,奔走在最喜歡的第一線。一路走來,要感謝報社給了我們那麼多機會。工作不到一年時,我參加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災報道,在余震中進入災區,成為最早一批進入震中映秀的記者﹔2012年,我跟隨中國海監,參與釣魚島主權巡航,記錄下我們的隊伍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行動。

上海世博會前,報社選派我成為注冊記者,從中國館打下第一根樁開始,前后三年全程報道世博會的籌辦、舉辦。

2014年,我採寫的一篇反映上海深化改革新現象的消息獲得中國新聞獎一等獎。記得去北京領獎時,我非常忐忑,因為身邊都是全國最優秀的新聞工作者,我是其中年紀最輕、資歷最淺的之一。但我又覺得十分幸運,得益於這個時代,得益於大學畢業后一直留在這座偉大的城市,更得益於在解放日報做記者,讓我們有機會見証和記錄這個時代。

2016年,我們在全國省級黨報中率先推行“深度融合,整體轉型”改革,媒體融合影響著我們每一位記者、編輯。我們的工作方式變了、工作節奏變了,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有了一個更寬廣的平台,去實現自己的理想和初心,讓我們的報道發揮更大的價值。

報社轉型之初,正逢“十三五”規劃發布。我和視覺中心的同事提前策劃、制作,以多媒體形式解讀上海“十三五”規劃,成為當時上觀平台一大亮點。這一策劃引起了國家發改委的關注,特邀我們參與國家“十三五”規劃解讀材料的編寫工作。那年春節一過,我們就去北京,后來我們參與編制的材料進入全國兩會會場,這也讓我們意識到融媒體傳播的巨大機遇。

2017年國產大飛機首飛。我長期跟蹤報道這個項目,我知道每逢大飛機項目進展的重大節點,總有這樣那樣的雜音:說我們的發動機是買的,核心零部件都是買的,中國人隻能造個“飛機殼”。我們的團隊歷時近兩個月,在大量深入採訪的基礎上,用上了當時幾乎所有融媒體傳播手段,投入這場報道戰役。首飛前夜,相關產品還在制作中,一度覺得太困難想過放棄,最終大家堅持了下來。我們的報道有力地發出這樣的獨家聲音:這是中國第一次站在全球產業分工的最高端,同時我們的新媒體產品隨著大飛機一道起飛,產生廣泛的影響力。

今天,我和同事們繼續奔走在進博會,奔走在長三角,奔走在改革開放的第一線,記錄新時代的新篇章。

在新的傳播環境下,以適應互聯網傳播規律的方式,作出黨報記者應有的觀察,發出我們應有的聲音,我想,這是我們的責任,更是我們的舞台。

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