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車站的聚會》:刁亦男的"風格化"讓胡歌淪為"影子"

幗杰
2019年05月31日06: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刁亦男的“風格化”讓胡歌淪為“影子”

作為第72屆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華語片獨苗,刁亦男導演的新片《南方車站的聚會》不僅備受華語媒體關注,更因其上一部作品《白日焰火》捧得第64屆柏林電影節金熊獎而被國際媒體評論看好,影片首映時還吸引來了昆汀·塔倫蒂諾觀影。

影片放映后也的確得到如期好評,《場刊》評分一度僅次於阿莫多瓦的《痛苦與榮耀》以及法國影片《大西洋》,雖然最終顆粒無收。

類型電影向來口碑“兩極”,對於《南方車站的聚會》的主要批評意見在於,刁亦男太追求風格化,而造成了人物的扁平和故事的薄弱。

影片開始於一個大雨瓢潑的夜晚,武漢郊區火車站外,通緝犯周澤農(胡歌飾演)沒有等來自己千方百計聯系的妻子,卻等來了一個身穿紅裙的神秘女人劉愛愛(桂綸鎂飾演)。兩個人一個如同受傷凶獸,臥伏在草叢中對近身的一切充滿警惕和不信任﹔一個像無力孤魂,掙扎在野湖裡希望抓住一塊改變命運的浮木。因為舉報周澤農就能拿到30萬元獎勵金,這兩個人的生命便有了交集,一個“求死”,一個“求生”,在機緣下相伴一程,然后各自奔向不可改變的命運結局。

周澤農“求死”的過程,像野獸瀕死散盡最后的力量,胡歌大多數的時間裡都是沉默寡言的,肢體隱藏在夜色裡,隻能從眼睛裡看到漸漸消逝的生氣。相比而言,劉愛愛“求生”的過程就顯得更為豐富些,善良底色與求生欲望糾結反復。弱者對強勢畏懼的天性和某種無法磨滅的堅韌,支撐起了劉愛愛這個在底層裡掙扎的小人物。

這個絕對重要的女性形象與片中另一個女性角色——周澤農的妻子楊淑俊(萬茜飾演),有著顯而易見的共情,她們都在卑微地、掙扎著生存,在那條搖搖欲墜的道德底線上掙扎,退一步就是“周澤農們”所在的地獄。影片最后,兩個女人互相攙扶著離開,可她們手裡捧著“惡”,誰也不知道她們跨越底線的那天什麼時候到來。周澤農則在另一邊,原本偷機車的小混混,可以算踩在線上,但是當一場爭搶地盤的幫派聚會演變成報復殺人案件,他便被無常的命運扯離底線,越來越遠。所以當周澤農與劉愛愛這兩個“一線之隔”的人走到一起,便在偶爾的越界中碰撞出了一點水花,但轉瞬就被浩瀚的湖水和黑夜吞噬了。

這是幾個非常有價值的角色,但是我們對演員表演卻幾乎無從評價。《南方車站的聚會》是與《白日焰火》一樣的典型的黑色電影,但這一次導演卻因為對類型的極致追求刻意弱化了人物,給演員提供的表演空間非常小。人物角色不再是鏡頭聚焦的重點,他們與武漢郊區雜亂的夜市攤兒、逼仄的筒子樓、霧氣下跌宕的湖面相比,除了多出一個敘事功能,再無區別。

《南方車站的聚會》裡人物的扁平,不是臉譜化的扁平,而是角色被融化在刁亦男的瓢潑大雨、霓虹黑夜裡,淡成了廉價塑料布上的影子。這讓探知人物內心,進行更有維度的思考都變得無從說起。這種為了凸顯影片風格化而做出的割舍是否必要、是否是這部影片能做的最好表達,正是兩極口碑爭論的焦點。

觀眾被拒絕進入角色內心世界,這讓影片缺少更為深刻的力量,但的確讓影像風格顯得極為突出。攝影師董勁鬆(《白日焰火》《地球最后的夜晚》)非常知道怎麼拍出刁亦男想要的那種有層次的黑夜,大量霓虹燈光的運用,又不像《霓虹惡魔》那麼浮夸鮮明,所有色彩都蒙上了一層夏雨的潮濕和黑夜的霧氣,觀眾甚至會有超出視覺和聽覺的感官感受,那種潮濕悶熱感,散發著發霉的味道,隱隱透出銀幕。不需要將注意力留在人物身上,自然更容易被這些視聽語言所吸引。

暴雨裡飛車追逐,斬首突如其來,血順著雨水滴下,不是鮮紅的,像中國山水墨色﹔熒光舞鞋在波尼M的《Rasputin》裡搖擺,有節奏地舞動突然變成混亂的抓捕,再匯集一處﹔動物園裡一雙雙蟄伏的獸瞳,一場夜色下被野獸們見証的狩獵﹔前后都很假,但雨傘撐開的那一刻,讓人印象深刻的雨傘殺人……影片有很多這種回想時仍非常清晰的畫面,而這裡面最突出的是對影子的運用。導演似乎用人為燈光把人物的靈魂從身體裡扯了出來,投射到牆上、塑料布上,它們是劉愛愛面對賞金時心裡的“貪婪”,是周澤農上有仇家下有警察,被追捕時內心的“絕望”,是兩個人微薄信任瓦解后對彼此關系的“猶疑”,這種影像與內心投射的設計,無疑很高級,很出色。

不過這種出色又是片段式的,整部影片沒有一個令人信服的支撐,來讓這種出色一氣呵成、貫穿始終。在沒有情節推動的時間裡,影片的精氣神就掉了下來。有些段落比如互文功能的兩段混混和警察分地盤,雖然有趣,但顯刻意。平庸的段落與精彩的段落讓人覺得割裂。

從小在西安電影制片廠大院長大,中央戲劇學院畢業,有無數編劇作品代表作的刁亦男,有著公認的深厚文學素養和對影像的想象力,這兩者結合,本可以讓影片更好一些,而不是在一次向作者性靠攏的嘗試中,留下如此多遺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