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突出階段性重點 集中力量解決主要矛盾

齊魯晚報社融合轉型瞄准四目標

杜一娜
2019年06月04日13: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突出階段性重點 集中力量解決主要矛盾齊魯晚報社融合轉型瞄准四目標

對傳統媒體而言,如何落實中央關於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不容回避的。

齊魯晚報社總編輯廖魯川對媒體融合有著深刻認識。在他看來,媒體深度融合的核心是連接,關鍵在於互動。轉型過程中,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等創新面臨難題,也是必須邁過的檻。

“在實踐中我們感悟到,這是一個系統工程、一項綜合改革,需要突出階段性重點,集中力量解決主要矛盾,帶動整體推進。”廖魯川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過程中,齊魯晚報社確定了4個關鍵的階段性目標。

向移動端戰略轉移

目前,齊魯晚報社全媒體用戶規模超過5000萬,其中,齊魯壹點客戶端裝機量2100萬,日活量40萬。

“我們以齊魯壹點為平台構建全新影響力,以此實現齊魯晚報社向移動端整體轉移。”廖魯川說道。

據其介紹,齊魯晚報社的新媒體矩陣以齊魯壹點為核心統籌布局,建設了齊魯晚報雙微矩陣、齊魯晚報網、齊魯智雲等系列新媒體產品,以拓展《齊魯晚報》內容影響力和經營服務力。截至目前,基本成型一批定位精准、內容優質、傳播有效、具備一定影響力的新媒體產品,探索出了一系列理念創新、形式多樣、交互性強、技術含量高的新媒體表現方式,構建起了一套以我為主、自主可控、傳播有力的“自控平台+第三方平台”傳播渠道體系。

廖魯川表示,齊魯壹點8.0版已進入攻堅階段,齊魯晚報社推動該客戶端成為集機器寫稿、智能審核、智能追蹤、智能視頻剪輯等眾多AI元素於一體的智能媒體。

調整內容生產與考核方式

圍繞移動優先、滾動發布,齊魯晚報社改流程改考核,加大技術開發力度,做強齊魯壹點的新聞性、服務性,進而擴大其區域影響力。堅持導向為魂、內容為王、渠道為要,構建全媒體生產流程,讓“全媒體、立體化、即時化”內容生產成為常態。

廖魯川說:“我們的內容生產方式已由過去以報紙為中心組織生產,轉變為以齊魯壹點為中心組織生產。”齊魯晚報社把內容影響力構建分解為6個環節,即內容生產、內容發布運營、內容管理、技術支撐、用戶互動、考核反饋,制定實施日常新聞生產流程及重大報道應急機制,將線索監控、策劃調度、融媒採集、精准分發、用戶互動、效果沉澱等環節納入全流程。以流程支持齊魯壹點實現即時滾動發布,實現24小時一直報,以此向“四全”媒體、新型智媒體邁進。

內容欄目化經營項目化

記者看到,齊魯晚報社在推進新媒體產品創新和融媒業態模式再造過程中,做好“互聯網+”深耕拓展,內容以欄目制為抓手,經營以項目制為抓手,推進產品、欄目、項目創新,打造新媒體產品。廖魯川說,這是齊魯晚報社目前正在推進的一項工作。

實現內容生產欄目化、專欄化,構建“內容聯產承包責任制”,讓記者編輯有自己專注的領域,種好“責任田”,報社、部門、個人培育重點欄目,成為“村鎮集體企業”﹔部門產品系列化、個人產品精品化,每個部門都有名牌欄目,每個部門都有名記者,讓每個採編人員都有自己的產品和方向。同時,實現優質內容的常態化供應,加強視頻、即時動態、態度觀點輸出,以及深度解讀提供,提升用戶感受,通過加強線上互動,注重連接年青一代。

目前,齊魯晚報社打造的重點欄目已經形成品牌矩陣,在當地有著不同的用戶群,如時事類產品《濼源知事》《嗷夜》,視頻類產品《果然視頻》《濟南街拍》《濟南街訪》,知名欄目《昱見》《桔子財經》等。

實施“超級用戶”戰略

“人在哪裡,陣地就在哪裡。”在廖魯川看來,著力解決內容與用戶的分離問題,重新連接用戶,找回“失聯”的用戶,是搭建新平台、構建全新影響力的必然選擇。廖魯川稱這一戰略為“超級用戶”戰略。

“超級用戶”即具有高黏性、高價值且可精准投放的在線用戶。廖魯川說,發展“超級用戶”,目的是在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與用戶之間建立一種可持續的信任關系,是齊魯晚報社重新連接用戶的重要渠道,也是打通報紙讀者和新媒體用戶,實現用戶在線化、互動即時化,與用戶建立強關系,最大限度實現用戶價值的必然舉措。

首先,該社推出“找記者,上壹點”的口號,因為用戶的行為習慣轉移到了線上,內容和記者也必須轉到線上。

2018年7月至今,已上線齊魯報系記者500余名,全面覆蓋山東省內城市。用戶有生活點滴要分享,有新聞線索要提供,有問題難處要反映,都可以通過下載齊魯壹點一鍵找到本地記者。通過“找記者,上壹點”,記者與用戶之間建立起直接互動,不僅可以更便捷地發現新聞選題和線索,還能把讀者變為粉絲、把粉絲變為用戶,提高用戶的忠誠度,提高文章的傳播精准度和互動質量。

其次,實施“超級用戶”戰略,注重用戶生產內容,把齊魯壹點辦成“情報站”。廖魯川說,這個戰略包括“記者上線”“情報站”“壹點號”3個功能模塊。

伴隨“找記者,上壹點”同步啟動的“情報站”作為連接用戶的核心平台,培育下載用戶當“情報員”積極參加內容生產。目前“情報站”的“情報員”超過8萬人,用戶情報的日吞吐量1萬+,用戶生成內容日均500條,極大提升了客戶端的活力。

同時,“壹點號”也成為用戶生產內容的重要平台,目前入駐的“壹點號”的數量已達1700個。據廖魯川介紹,聚合齊魯晚報社行業資源,該社廣邀行業單位和專家上線。自2018年11月至今已推出“壹點問暖”“壹點問診”“壹點315”“壹點問財”“壹點問緣”等板塊,陸續上線各行業專家近400人,90%以上用戶咨詢能得到回復,幫助數萬名用戶答疑解惑、牽線搭橋,解決了廣大群眾遇到的實際問題。

“連接用戶,需要對路的內容。內容的專業化生產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無論媒體格局如何變化,獨家獨到的內容仍是稀缺資源。”廖魯川最后說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