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解放日報》創刊70周年特刊:從心出發 向新而進

劉一潔
2019年06月04日13:4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放日報》創刊70周年特刊從心出發 向新而進

  1949年5月28日,《解放日報》在上海宣布創刊,時光荏苒,70年春夏轉瞬即逝﹔70年后的今天,《解放日報》仍活躍在新聞行業的第一線。科技進步推動著社會的發展,時代的巨變並沒有影響這份報刊的初心——與家國城市命運與共,並堅持與時代同步,向新而進。

  為紀念《解放日報》70歲生日,該報特推出70周年特刊,用一個個足跡、一篇篇回憶文章來告訴讀者,70歲的《解放日報》依然年輕。整個特刊的背景色採用淺褐色,營造紙張泛黃的歷史感,讓讀者更加真切地感受到《解放日報》的70年歲月。首頁頁面上最吸睛的配圖是一個樹樁,一圈又一圈的年輪向我們展示的不僅是歲月的軌跡,還是前進道路上的故事,年輪之間隔著一個又一個的春天,承載了《解放日報》至今70年的歷史和報人的信仰。

  擔當責任 書寫歷史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解放日報》創刊70周年,有人說“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解放日報》一路走來不僅記載了自身的變化和進步,也見証了中國的變革和發展。

  該特刊在版面上設置了“光榮”“奮斗”“責任”等主題,用圖片加簡要文字介紹的形式,向我們講述了《解放日報》的責任擔當和歷史軌跡。在“光榮”主題的版面上,有毛主席親筆提名的報紙報頭圖片,有開國大典后《解放日報》主要人員合影的珍貴資料,還有《解放日報》刊登的《婚姻法圖解》漫畫……這些都讓我們看到了《解放日報》的行業地位和所擔負的重要職責,刊登新聞漫畫也向我們展示了它一直走在創新新聞報道形式的前列。以“奮斗”為主題的版面則向我們展示了《解放日報》改版以及創新改革的步伐,可以了解到其第一次用印畫報方式彩印報紙,開創了中國報業印刷先例,還有《解放日報》的排字工人姚志良創造的姚體,讓人們看到了《解放日報》日日創新的奮斗歲月。在“責任”主題版面上,通過一個個具體的事件,讓我們感受到了報紙的責任和溫度。

  這幾個版面圖文並重,但較好地平衡了圖片與文字的分量。這樣的安排仿佛讓讀者置身於《解放日報》的專屬檔案館中,一張張珍貴的歷史圖片,一段段簡要的文字介紹,減少了長篇大論的枯燥感,反而更能夠讓讀者深入其中,感悟《解放日報》的歷史和擔當。

  與民同行 與時俱進

  《解放日報》在這一特刊中,“初心”“同在”“共進”三個主題版面中,用講故事的方式讓讀者感受《解放日報》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奮斗,與民同在。這其中,我們看到了“老報人”王維對待新聞稿件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視力、聽力下降也難以割舍對報紙的情感﹔從嘉興市僑商會常務副會長趙榮華的故事中,我們可以感受到《解放日報》不變的主張——結論隻能從事實中尋找,堅守新聞事實﹔從《前沿科技與民企資本的“紅娘”》這篇文章中,我們可以感受到,這份報紙強烈的新聞敏感性和時刻牢記的責任擔當對科技發展所作出的重大貢獻。

  作為黨報,不僅在艱難歲月裡成為百姓們的精神食糧,在當下也仍然是人們獲取新聞信息的重要端口。

  時代不斷變革,人們的需求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解放日報》並沒有自滿於之前所取得的成績,而是不斷創新,通過開發客戶端等新應用,發展“一支隊伍,兩個平台”的模式,與時代同行,為國內報紙的發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動和帶頭作用。

  從這一特刊中我們得知,《解放日報》一直與人民同行,無論在哪個時代都是人們的精神營養,並且在改革的浪潮下,其堅守新聞事實保持初心,主動創新開始了報紙的新一輪發展。

  歲月的洪流卷走了青春,帶走了年華,但是對於《解放日報》來說,歲月是慷慨的,更多的是留下,留下了歷史、責任,留下了《解放日報》未說完的故事。而特刊的最后一個版面,新一批《解放日報》員工眼中報社的未來,讓我們看到了希望,也充滿著期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