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體育題材青春劇"佔領"暑期檔 有套路賺流量缺高度

李夏至
2019年06月07日07:0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體劇有套路,賺流量缺高度

  一到夏天,暑期檔的電視熒屏就是孩子們的天下。為了配合這種觀眾群體的變化,暑期檔電視劇往往會“因時制宜”,奉上那些適合孩子們觀看的劇集,其中體育題材青春劇(以下簡稱“青體劇”)就佔據了這個檔期的大頭。年年押寶暑期檔,青體劇的表現卻呈現出一種熱度與口碑的悖論,一面是收視的寵兒,一面卻是品質的坍塌。國產青體劇,這個暑假會翻身嗎?

  青體劇覆蓋各種運動項目

  從目前已經官宣的劇目單來看,體育題材青春劇似乎篤定了要在這個暑期爭奪孩子們的注意力。以登山題材為突破點的體育青春網劇《強風吹拂》於昨晚在優酷首播,主打跳水題材的《扑通扑通的青春》預計也將在本月上線,改編自日本集英社經典動漫IP《網球王子》的《網球少年》,此前也官宣過將登陸衛視暑期檔。再加上廣義體育題材的電競劇《全職高手》和《陪你到世界之巔》,暑期的青體劇市場好不熱鬧。

  還有一大批青體劇排隊待播,不僅主打各種小眾體育類型,而且演員陣容也從新人到流量明星,覆蓋各種層次。最近官宣正在拍攝的滑冰題材電視劇《冰糖燉雪梨》,由新晉小花演員吳倩與熱門年輕男演員張新成、魏天浩主演﹔國內首部反映“國球”乒乓題材的青春劇《乒乓》殺青沒多久,目前正在后期制作階段,演員陣容則由一線流量小生許魏洲、白敬亭主演。

  從排球、籃球、棒球到乒乓球、網球、足球,從跆拳道、滑冰、登山到跳水,劇評人“鐵皮小鼓”笑言,國產青體劇似乎在進行體育項目的全類型覆蓋,“大小項目可以湊個全運會”。

  收視表現搶眼穩賺不賠

  大大小小這麼多青體劇扎堆兒,它們在暑期檔的表現到底如何?僅從收視表現來看,青體劇似乎是一個穩賺不賠的生意。2016年在湖南衛視播出的跆拳道題材電視劇《旋風少女》,不僅走出了楊洋、吳磊、白敬亭等多位優質男星,被稱作“流量孵化器”,還在當年創下全國網最高收視2.82、CSM52城市網最高收視2.15的周播劇場紀錄。

  2017年湖南衛視暑期檔,由TFboys組合主演的棒球題材《我們的少年時代》累計播放量超過79億(數據來源:貓眼),為制作方芒果娛樂帶來了3.2億元的巨額收入,投資回報率高達近9成。即便是未能如願在衛視播出,選擇純網播放的青體劇,在播放量上的表現也不俗,如2018年的游泳題材電視劇《游泳先生》,首日上線播放量就達1.2億次,微博超級話題閱讀量也同天破億。

  “青體劇多出高回報的項目,尤其是在暑期檔。”“鐵皮小鼓”分析了數年以來暑期檔的青體劇,在她看來,《旋風少女》不僅幫助其制片方觀達影視在創業初始站穩了腳跟,成為湖南衛視周播劇場的固定供劇方,“從《旋風少女》第二季、《浪花一朵朵》再到今年轉戰到芒果TV的《陪你到世界之巔》,這一批主打暑期檔的體育題材青春劇,成就了一家公司、一個劇場和一群演員,不可謂回報不高。”

  她認為,青體劇具有極強的造星能力,除了捆綁流量演員的高舉高打路數,現在大部分青體劇願意使用新人潛力演員,“作為對年輕觀眾天然友好,甚至具備造星能力的類型,青體劇有選擇新生代演員的空間,演員成本控制也相對簡單。”正如《旋風少女》曾經制造出多個年輕演員“爆款”,一旦選角合適、人設匹配,一部青體劇或許還能推出一個或幾個年輕流量演員,對於制作方更是求之不得的意外驚喜。

  青體劇尚未出現成熟之作

  青體劇播出有收視有流量能造星,可這幾年來口碑卻難以服眾。不管是《我們的少年時代》在粉絲和大眾之間的口碑落差,還是《旋風少女》《游泳先生》等劇難以突破低齡觀眾的局限,僅以豆瓣對這類劇集的評分就可發現,目前國產青體劇尚無成熟作品出現。

  在豆瓣網十分為滿分的評分體系中,《我們的少年時代》5.1分,《旋風少女》6.2分,《浪花一朵朵》5.5分,已經播出的青體劇基本上未能達到及格線。究其根源,劇評人納蘭驚夢認為,這和國產青體劇“重青春,輕體育”的表達習慣有關。在他看來,體育題材本來就是小眾題材,尤其是棒球、滑冰等非主流的體育項目,受眾群體更小,電視劇制作者想擴大受眾群,辦法就是使勁把故事往青春偶像劇路線上引,“現在的所謂青體劇都是套路,即便是拿幾十年前的日劇《排球女將》來類比,現在的青體劇都達不到那個高度。”

  事實上,想要達到真正展示體育項目難度、詮釋體育精神的目的,對攝制方的專業度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正在拍攝的滑冰題材電視劇《冰糖燉雪梨》總制片人劉寧就透露,要實現冰上拍攝就同時需要冰上攝影指導和冰上特技演員,目前國內還很缺少這樣的專業人才。為了折中解決問題,劇組邀請了國家隊專業運動員擔任冰上攝影,以此來保証能夠跟得上運動員們的速度。劉寧稱,劇中所有涉及冰上運動的演員,在開機前一個月就要開始體能訓練和技術訓練,希望借此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確保演員在專業指導下達到冰上動作規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