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免費提供”莫成“強行售賣”

齊志明
2019年06月12日1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免費提供”莫成“強行售賣”(生活漫步)

  服務業作為消費增長最快的領域,其從業者必須秉承“以客戶為中心”的理念,尊重法規、尊重市場,讓消費者明明白白、放心舒心消費

  滿心歡喜地跑去影院觀看3D電影,誰知被兜頭潑一盆冷水:“不好意思,本影院概不提供3D眼鏡,你得自行購買影院出售的3D眼鏡。”這是一些消費者遭遇過的觀影怪象。

  影院賣3D電影票,卻不免費提供3D眼鏡,這就跟去餐廳吃飯對方不提供餐具差不多。有消費者不願買眼鏡,想退票,卻被告知:若在網絡購票平台上購買的,必須跟網絡平台方進行溝通﹔要是在影城現場買的,會員可以退,非會員退不了。

  放3D電影為什麼不提供3D眼鏡?一些影院給出理由:這是為顧客健康著想,因為有的顧客有易傳染的眼部疾病,影院很難保証眼鏡用后是否完全消毒到位,以及是否會影響到下一位顧客的用眼健康。

  這個理由看似有理,實則經不起推敲。3D眼鏡是觀看3D影片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提供3D眼鏡是觀影服務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現在,一些影院自行將自身應當承擔的服務義務拆分開來,轉嫁給消費者,加重消費者負擔,這種分割的、單獨收費的規定,屬於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著重禁止的“不平等格式條款”,既不合理也不合法。一些商家在網上銷售電影票時,故意將“購買3D眼鏡”字體設置得很小,一般消費者很難看清這個頁面提示,甚至有的購票APP之前並未做相關提示,待消費者上門理論后才新添有關提醒字樣。這些做法,都屬於電子商務法明令禁止的“未盡顯明提示義務”與“默認搭售”等行為,都侵犯了消費者合法權益。

  當前,人們精神文化娛樂需求越來越旺盛,消費者的服務需求已經從“有沒有”向“好不好”提檔升級。對於類似這種將“免費提供”改為“強行售賣”的行為,各地文化主管部門和市場監管部門應加強監督執法,糾偏糾錯,為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護航。企業也務必加強自律,真心誠意地給消費者提供更多個性化服務。目前,一些地方正在積極行動。在福州,經市消委會約談后,多家一度強制出售3D眼鏡的影院已經恢復為免費提供﹔在深圳,經市消委會牽頭,全國首個電影票“退改簽”標准出台,距離放映24小時以上“退改簽”票免收手續費……

  其實,除“3D電影眼鏡自費購買”“電影票售出后一概不退不換”等不合理收費現象外,生活中還有其他各種不合理收費,比如汽車金融服務費、餐巾紙費、碗筷費、茶位費、包間費等,這些莫名其妙的收費也應得到管理。服務業作為消費增長最快的領域,其從業者必須秉承“以客戶為中心”的理念,尊重法規、尊重市場,讓消費者明明白白、放心舒心消費。這對激發經濟新動能、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也大有裨益。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